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彭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让市民感受城市管理的温度

2017-12-07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服务与管理体现出城市管理的温度,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彭州城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由以城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突出人在城市生活中的地位,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市民的眼光去考量城市管理的措施、步骤、细节和成效,让市民在城市管理中找到温度,增强归属感和获得感。

在彭州的牡丹大道上,有一座淡黄色外观的公厕,周边花草环绕,厕所门口香气扑鼻。若不是竖立在路边那块明显的“环卫公厕”的标志牌,你一定不会相信它是一座公厕。走进厕所,这里光线明亮,没有一丝味道,还伴着轻音乐。墙上的彭州风景画、窗边的绿色盆栽,更增添了几分家的气息。厕所的一个细节一点温暖,无不在彰显着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功夫,彭州城管在如何进行“厕所革命”?

鲜花音乐来环绕

公厕环境大变样

灭蚊蝇灯、烘手器、挂物钩、手机架、无障碍设施、应急灯……在部分人流量大的厕所试点供应卫生纸和洗手液;在厕所内循环播放舒缓音乐,摆放绿萝、红掌等鲜花绿植,悬挂彭州优美风景画;在公厕外种植蔷薇、三角梅等花卉,进行彩化景观打造,提升品质。一到夜晚,远远地就能看到“环卫公厕”的灯箱标志牌。根据市民的提议,彭州市城管局还会在厕所外摆放几张休闲座椅,供等待的市民小憩。以家的舒适为准则,这不就是市民在城市管理中找到温度的最佳写照?

入厕两人清扫一次

公厕随时保持清爽

厕所管理员阿姨刘永菊不时地拿着扫帚或拖把扫一下,拖一下。“早上7点钟上班,晚上10点钟下班,进去两个人之后,我就要拖一次;最忙的是早上和傍晚。”刘永菊笑着说,工作虽然细微,但是看着每个人都笑着出来,她就觉得很有意义。有不少进去再出来的市民都为这里的环境点赞一番,“这是我见过的环境最棒的厕所。”于是,这个厕所以环境好而出名,清晨傍晚时分是入厕高峰期,这里更是有序地排着队上厕所,但厕所内依然保持着清爽。

“厕所革命”全面推开

城乡公厕规范打造

牡丹大道公厕,只是彭州多举措推进“厕所革命”成效的缩影。彭州市为规范打造公厕,优化“硬”设施,目前已规范城区37座环卫公厕和41座乡镇公厕的标志牌。在城区公厕统一安装灭蚊蝇灯、烘手器、挂物钩、手机架等设施。加强公厕配套设施日常维护,保障用水用电等基本设施运行良好、维护规范、更换及时。与此同时,彭州市将全面推开“厕所革命”, 2017年至2020年间,拟在全市新建公厕70余座,改造公厕30余座,实现城乡公厕 “布局科学、数量达标、标准统一、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目标;全面改造农村旱厕,基本完成农村公共场所厕所和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舒适的厕所。

公厕检查“双随机”

“颜值”担当获奖励

为提高公厕服务质量,彭州市城管局对公厕进行常态监管,定期开展公厕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管理技能;建立公厕评比“双随机”机制,随机抽取测评人员,随机抽评考核公厕,配备专职的巡查人员,按照《彭州市环卫公厕检查考核评分表》,对地面、照明设备等34项,采取不定期对公厕进行抽查和评比的,并对考核优秀的公厕予以奖励,推动公厕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编者按

彭州市公厕已实现“互联网+公厕”,将公厕经纬度录入天地图,实现“成都城管”手机APP找公厕、评公厕。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不满意,生活方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的精细程度是重要的评判标准。彭州市城管局正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管理,让城市更美丽、更干净、更宜人,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感受城市管理的温度。(曹鑫、何彬梅)

原标题:彭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让市民感受城市管理的温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