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促进区域平衡充分发展

2017-12-07 10:07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就是这个主要矛盾在发展的空间布局方面的具体体现。为此,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改革开发以来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提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是化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部署。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演进,前二十余年,主线是实施沿海地区优先发展战略,实现了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国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也出现了区域发展严重不协调,尤其是西部地区发展滞后,区域发展差距扩大;后近二十年,主线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现了西部地区快速崛起,国家发展后劲显著增强,但也面临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亟待加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施什么样的区域发展战略,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正是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主要矛盾,充分吸纳改革开放以来区域发展战略的丰富实践,深刻认识新时代区域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并具有四个新的特点:

一是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显著增强。报告根据我国区域发展的新形势,对东中西部和东北四大区域进行了论述,不是简单地划分四大区域孰轻孰重,而是按照问题导向指出四大区域的发展重点,强调西部大开发重在强化举措,东北振兴重在深化改革,中部崛起重在发挥优势,东部率先重在创新引领。

二是区域发展的针对性显著增强。 一般规律,又符合社会主义社会共同富裕的本质特征。

三是区域发展的路径更加明确。报告指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体现了现代区域发展的共同路径。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区域发展的过程就是区域城镇化的过程,城市群是区域发展的核心主体和主引擎。

四是区域发展的重点更加精准。报告根据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新要求,针对我国区域发展的新情况,将宏观与中观结合,具体化精准化地提出了我国区域发展的新重点,以舒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以及加快边疆发展等。

四川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点区域,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地位重要。四川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区域,是西部大开发的“领头羊”;四川的老、少、边、穷地区不仅占四川较大面积,在全国同类地区也占较大比例;四川仍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成都城市群在全国作用重要;四川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潜力巨大;四川也是全国典型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任重道远。随着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迈上新的台阶,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的地位作用必将更加重要。

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论述也适用于四川,四川内部的区域发展也很不平衡很不充分。为此,早在2012年四川省委就提出了实施多点多极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而多点多极发展战略实质上就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四川的体现。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多点多极发展战略已取得显著成效,在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极突破,夯实低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多点多极共兴、同步全面奔康的发展局面。随着多点多极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四川内部的区域发展也必将更加协调更加充分,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强大动能。

原标题:【学思践悟十九大】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平衡充分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