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首发列车上的川陕气息:肉夹馍和川剧 被高铁改变的川陕人

2017-12-07 13: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列车厨师为小朋友发肉夹馍

双城美食:冒菜、钵钵鸡、羊肉泡馍和肉夹馍

化好妆,准备给大家唱一曲《李白邀月》

昨日上午8时,成都东站站厅内人影交错,19号进站口前更是排着长队,他们拿着D4252次的车票等待着检票口开启。下到站台内,他们就能登上两列重联的CRH3A型动车,成为西成高铁首发列车1226名乘客的一员。历经5年建设,西成高铁这条穿越秦岭、连接三秦大地和天府之国的高速铁路终于正式开通。

出发前的热闹

站台挤满了举着车票和首发车合影的旅客

8点刚过,检票口开启,长队渐渐前移。但过了闸机,下到站台,大部分旅客都没有立即登上列车。

张静把行李放在脚边,又把车票举过头顶,刚好和车厢外部的显示屏齐平,咔嚓,同伴帮她拍下了和首列车的合影。“我家是西安的,现在在成都做点小生意,过完春节后就再没回去看过父母了。”张静平时舍不得买机票,又不想坐十多个小时的普速火车,西成高铁开通是她盼了很久的。“没想到这么幸运坐到首发列车。”拍完照,张静数数脚下的行李,一包是自己的日常用品,一包装着给父母和亲戚们买的成都特产,使劲一提,转身进了车厢。

站台上还有很多和张静一样与首发车合影的旅客,其中十多个特殊旅客自带了红色横幅留影,横幅上写着“西成高铁设计者乘坐首发车体验活动”。他们来自西成高铁四川段的设计单位——中铁二院。三年设计,五年建设,他们亲历了这条出川高铁的从无到有。曾诚作为四川段设计总体负责人,近期已经是第三次上车体验。由于上两次都埋身于紧张的开通准备工作,并没有闲心来体会这条高铁的便捷,这次他和同事们决定在西安游历一番,“准备去陕西博物馆看看,晚上再回来。”

首发车上的惊喜

肉夹馍配钵钵鸡,还有江油“李白”唱川剧

8点45分,作为西成首发列车的D4252次列车满载着1226名旅客,从成都东站19站台鸣笛出发,一路向北驶去。

乘客大多满脸好奇,看着参与首发的各家媒体扛着摄像机、举着自拍杆穿梭在各节车厢里。坐在3号车厢的刘长青则无暇顾及对准他的“长枪短炮”,仔细地对着镜子扮了起来。作为江油市川剧团团长,他要给首发车上的乘客们献上自己的经典扮相——李白。“进站的时候要比对身份证,化了妆进不来。”捋捋白色的长胡子,扶扶白色的帽冠,刘长青无奈地告诉记者这还是他从业几十年第一次在车上化妆、换装。“准备给大家唱一曲《李白邀月》。”他表示,西成高铁要经过李白故里江油,而那是他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希望高铁开通后有更多的陕西朋友到江油来、到四川来,多了解我们的川剧,我们的天府文化。”刘长青还打趣说,李白以前唱《蜀道难》,换了今天,可能就唱《蜀道易》了。

“李白”刚唱完,吃的又来了。“请大家让一让,肉夹馍来了!”10时40分,列车刚开出广元站,列车厨师就推着餐车来到6号车厢,陕西的肉夹馍和羊肉泡馍、四川的冒菜和钵钵鸡,两地食物的香味弥漫整节车厢。乘客们一口肉夹馍,一口钵钵鸡,连夸“好吃!”首发列车上的盒饭也别具一格,一打开盖子,就露出两个以米饭和海苔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熊猫饭团,让乘客们惊呼“可爱”,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据成都客运段介绍,熊猫盒饭和肉夹馍等特色美食目前暂定只在首发列车上供应,如果乘客反响不错的话,也会考虑在此后运营中常态供应。

除了肉夹馍和川剧

还有被高铁改变生活方式的川陕人

除了肉夹馍和川剧,列车上坐着的川陕两地旅客的生活方式,已经被这条刚开通的高铁改变了。

宋力坐在一等座,眉头紧锁地盯着眼前的笔记本。作为成都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宋力每个月有一半时间都在路上或“天上”。对于出行方式的选择,宋力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标准。“路上时间能控制在三四个小时的,我肯定选高铁,舒服平稳,一般也不会晚点。但是时间再长一点,就会选择坐飞机。”这次坐到很多铁路迷都没有买到票的首发车,宋力也觉得意外。“我只是一直在关注西成高铁的新闻,所以一收到放票的消息我就买了。”他告诉记者,因为在西安也有业务,一个月至少要往返两次西安,以前都是飞机出行,今后肯定就选高铁了。

在成都读大学的田亚欣戴着耳机坐在二等座靠窗的位置,眼睛一直盯着窗外的风景。家住西安,田亚欣只有寒暑假才会乘飞机回家。“一般放假的时候机票折扣也没有那么低,不想太浪费。”她告诉记者,最近课程不是太满,这次刚好获得了坐首发车的机会,就想回去看看家人。“我表姐周末结婚,一大家子都会在的。”田亚欣表示,西成高铁的票价和时间对于她这样的大学生来说,性价比是最高的,以后国庆回家应该也是没问题的。

列车穿过秦岭,爬上汉中平原,于昨日中午1点整抵达了西安北站,共计耗时4小时15分。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首发列车上的川陕气息:肉夹馍和川剧 还有被高铁改变的川陕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