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7号线第一个早高峰 挤哭火车南站

2017-12-08 07: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7日早上8点-9点,地铁1号线火车南站的换乘人数接近1万7千人,显得异常拥挤。

终于挤上去了,到站却挤不出去!

网友“Lee的石榴”:排了20多分钟,终于挤上去了,然而到了高新站我却没成功地挤下车。

网友“猕猴桃to拿铁”:7号线转1号线,有不一样的新挤法。特别是在换乘上楼梯的时候,大家都在小跑。那一刻,我感受到这座城市活起来了,节奏变快了,懵了一秒赶紧加入其中。那一刻,感觉跟自己优哉游哉的风格完全不搭。那阵仗,完全不输那些在天府广场遭挤得惊叫唤的人。

网友“张晓梅ZM”:在火车南站排队等了20多分钟还是上不去,谢谢那个安保叔叔把我推上去了,但是还是迟到了。

12月6日成都地铁7号线喜气洋洋正式开门迎客。

12月7日,“小7”就迎来了首个早高峰“大考”。尽管此前成都地铁就已分析预判,并且采用了扩建、分流等预防举措,但是1号线、7号线的换乘站——火车南站依然被“挤哭”了。有市民吐槽,在7号线火车南站换乘1号线,居然等了1个小时。

针对大客流情况,成都地铁随后开通了大站空车来缓解客流拥挤的情况。当日,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站务一中心副主任刘薇表示,7号线出现的早晚高峰情况,与初期客流预测基本吻合。火车南站受换乘客流和大铁客流的叠加影响,换乘客流压力增加最大,导致部分乘客滞留车站时间过长。地铁方面将再次对客运组织方案进行优化和提升,并鼓励市民错峰出行,合理安排出行路径。

客流陡升 “吓坏了”火车南站

7号线的开通,身在城南上班的王嘉极为兴奋。

通车消息公布,她就在朋友圈欣喜地写道:“早上又可以再睡二十分钟!”住在成都理工大学附近的王嘉,工作地点在天府五街,7号线未开通时,她需要先乘坐公交,然后换乘地铁,花费1个半小时。地铁7号线开通后,算起来至少节约30分钟。

12月7日,按照事先算好的时间,王嘉八点过来到火车南站,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这个换乘1号线的地方,人群丝毫不少于过去天府广场站。从大厅就开始排队,整整花费了30多分钟,她才终于挤上1号线,勉强赶上公司的打卡时间。

“原以为可以节约点时间,没想到还多出十多分钟。”王嘉告诉记者。还有不少乘客表示,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客流高峰,夸张点说,“都比得上春运了。”

刘薇告诉记者,7日早上早高峰火车南站换乘客流压力增加至最大,早高峰结束后,地铁公司迅即召开专题会研讨——今后针对线网客流变化进行持续分析,及时调整整体线网的组织,以此达到乘客和地铁线网的平衡。据地铁方面的数据显示,7日早上8点-9点,火车南站的换乘人数接近1万7千人,与过去天府广场的换乘人数基本持平。

小7分流 1号线原堵点轻松了

一边是被吐槽挤爆了的火车南站,另一边却是让平时经历早高峰“考验”人觉得,“今天出门有点轻松”。

市民李敏家住在人民北路附近,平日乘坐地铁1号线前往倪家桥附近上班。她告诉记者,往日1号线从骡马市站开始堵,天府广场站和省体育馆站基本上都处于水泄不通的状态。“高峰期乘客排队排到了站外。”而7日她却发现,天府广场、省体育馆都呈现较为轻松的状态。

“今天我甚至能拿出手机玩,一直到下车,较之往日1号线都要轻松太多了。”李敏笑着说道。以往的大站客流,当日明显缓解,这和7号线开通之后分流,无不有关。

李敏的感受,市民高勇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7日从北边去南边,在驷马桥换乘7号线,坐1站到火车北站换乘1号线,比以往轻松了许多,再也不用去省体育馆挤了。“不过,我过省体育馆看到人流也没之前多了,环线通了就是好。”

据统计,7号线开通首个工作日,高峰期骡马市、天府广场、省体育馆等传统大客流站点均有明显的缓解,与开通初期客流预期基本吻合。

数据分析

堵了20多分钟 出行最好错峰

据统计,换乘站火车南站拥堵的时段主要在8点25分至45分左右,持续时间为20多分钟。

针对火车南站的出现的换乘拥堵情况,刘薇告诉记者,为方便市民便捷出行,前期轨道集团已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应对,对火车南站站厅、站台进行了扩能改造,增加了3600余平米的有效面积。在早晚高峰期间,还将根据客流情况增开列车并增派工作人员加强乘客上下车引导。车站在站厅及站台区域设置导流栏杆,并根据客流情况适时组织站台分流、站厅绕行、分批放行等客运控制措施。

“考虑到火车南站的换乘人数过多,今后工作人员将会把控制点移动至7号线大厅,避免小空间中聚集更多人。”刘薇说道。车站也会摆放候车时间告示,提前告知乘车预计等候时间,方便乘客安排调整行程。同时,地铁方面还将对客运组织方案再次进行优化和提升,通过压缩1号线早高峰行车间隔、加强车站流线组织、线网行车联动、大站空车精准投放等多项举措的协调联动确保广大乘客安全有序乘车。此外,地铁方面还将对火车南站的换乘空间再次优化提升,提前实施18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改造工作,有效提高1号线站厅和站台人流通行能力。

出行建议

天府五街方向 已加密接驳公交

针对7日早高峰的情况,地铁方面已开设大站空车缓解火车南站的大客流现象,如有在此站换乘的乘客,建议可提前错峰出行。此外,在火车南站E出口外将定时增加天府五街方向的公交接驳车G90,起始站为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站,终点站为地铁天府五街站。从今天起,该公交将增加3台车辆投入,发车间隔由平均7.5分钟缩短至5.5分钟。届时,将有11辆G90进行地面接驳。

记者还了解到,该线路自2017年12月6日自2018年2月5日期间还实行两个月刷(次数)卡免费乘车,前往相关方向的人也可选择地面公交出行。

同时,在火车南站B口、D口还将增设共享单车400多辆,前往高新、金融城等较近区域的乘客可选择选择单车前往。除选择7号线换乘1号线以外,还可通过原有天府广场站、骡马市站或省体育馆站换乘1号线。

目前已推出成都地铁官方APP,可实现出行路径规划和选择、列车实时定位、线网拥挤程度展示等功能,方便乘客出行。

名词解释

什么是大站空车?

指在遇某个或几个站点客流量较大时,其余车站相对客流较小时,为解决大客流车站的乘客积压问题,列车在客流较小的车站不停站通过,直接运行至大客流车站运送乘客的行车组织方式。

未来展望

1号线“太累”

南向地铁线加快推进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早晚高峰主要是南北向,纵贯南北的1号线此前已运力紧张。客流量大易拥堵,最直接解决办法是增大运力。记者获悉,目前地铁正在优化调整既有线路运行图,加密高峰时段上线列车。1号线高峰段的最小行车间隔(即两趟列车间隔时间)将从目前的2分20秒,缩短到全国最小水平——2分钟。

此外,成都地铁还在加快南向地铁建设。目前1号线三期、5号线、6号线、地铁18号线都在全力推进中。值得一提的是,地铁5号线是成都市串联城市南北的骨干线路,途经新都区、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的城市区,客流规模较大,部分线路与1号线并行。最新的消息显示,12月5日,5号线开始铺轨。建成后,可与已建成的2、3、4、7号线换乘,大大缓解地铁1号线的客运压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罗田怡 摄影 雷远东

原标题:7号线早高峰 挤哭火车南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