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火车南站7号线转1号线 请避开8:25~8:45

2017-12-08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7日8时到9时,1小时内多出了近1.7万乘客,这就是7号线开通后,地铁火车南站迎来的首个早高峰。这个“预料之中”的早高峰给地铁运营带来了考验,拥挤的状况也让很多人的火车南站换乘初体验变成“原地站立”。

昨日的早高峰过后,轨道集团召开专题会议会对火车南站大客流组织再次进行部署。“预计今后火车南站地铁站早间客流量大将会是常态,将采取大站空车精准投放、倡导乘客错峰出行、安排其他接驳交通工具等方式,保障乘客安全有序出行。”地铁运营公司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现场/

“堪比春运”

火车南站客流 等于一个天府广场站

12月7日上午8:25,地铁7号线正式运营第二天,火车南站——7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点,迎来了有史以来最拥堵的早高峰。8:30左右,微博上就开始陆续曝出火车南站拥挤消息,“堪比春运”、“所有人都原地站立”,在现场的微博用户这样描述自己身处的场景。在火车南站地铁站内工作的一名女士告诉记者,最拥挤的时候,站厅层和候车厅“上头底下全是人”。

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火车南站的早高峰出现在8:20-8:45时间段。“7号线开通以前,火车南站没有换乘客流,早高峰期间等在列车门前的人一般不超过10个,而今天早高峰,车门前排满了人,能上得了车的人也不多。”为了避免乘客在候车区域拥挤,保障乘客安全,火车南站在站厅层设置了人员卡控点,陆续释放客流。

“今天早上地铁火车南站的客流量有多大呢?就相当于日常的天府广场站。”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站务一中心副主任刘薇透露,早高峰时间,即8:00到9:00,新开通的7号线向地铁火车南站运送了近1.7万人的客流量,而此前,地铁火车南站没有换乘旅客。一下子增加出来的这1.7万人,在早高峰时间段造成了拥挤和滞留。

数据/

“辛苦我一个, 解放全线网”

骡马市站、天府广场站客流明显下降

“其实这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7号线的开通必然会给火车南站带来非常大的客流,我们此前也做了应对措施,包括对火车南站站厅、站台进行了扩能改造,市交委也安排在火车南站E口外增加天府五街方向的公交接驳车,还联合共享单车,在站外多投放了400多辆车。”刘薇还特别向昨天在火车南站排队候车的乘客表达了谢意,“绝大部分乘客都很配合工作人员的疏导,乘客在站厅、站台的排队情况也非常有序,体现了我们成都市民的公德素质。”

地铁火车南站的早间超高峰很有“辛苦我一个,解放全线网”的意味。刘薇介绍,根据早高峰的客流观察,7号线开通后缓解了整个地铁网络的压力,以往人流量巨大的骡马市站、天府广场站的客流都有明显下降,初步估计降低了两三成。

7日早高峰过后,轨道集团召开专题会议对火车南站大客流组织再次进行部署。“一是对客运组织方案再次进行优化和提升,通过压缩1号线早高峰行车间、加强车站流线组织、线网行车联动、大站空车精准投放等多项举措的协调联动确保广大乘客安全有序乘车;二是提前实施18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改造工作,对火车南站的换乘空间再次优化提升,有效提高1号线站厅和站台人流通行能力。”

应对

大站空车精准投放

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站务一中心副主任刘薇特别解释了“大站空车”缓解客流量举措。“即针对早高峰出行的客流流向,遇到某个或某几个站点客流量较大时,采取在客流较小的车站不停站通过,直接运行至大客流车站运送乘客的行车组织方式。大站空车具体选择停靠的站点,要根据高峰时段客流量弹性调整的,不会具体固定到某几个站。”

倡导乘客错峰出行

鉴于此后火车南站换乘客流量大将成常态,地铁运行公司倡议,乘客尽量避开8:25到8:45这个超高峰时段在火车南站换乘。如果早上不赶时间,建议尽量错峰出行。由于7号线与既有线换乘站较多,在火车南站换乘的乘客较多,建议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路径,可选择从天府广场站、骡马市站或省体育馆站换乘1号线。

安排其他接驳交通工具

轨道集团提示,工作日早高峰期间,车站E口外将定时增加天府五街方向的公交接驳车,赶时间乘客可选择在此进行地面出行,同时可选择共享单车。 配合地铁7号线,成都公交集团于12月6日同步开行了地铁接驳高峰快线G90路,线路起讫点为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站至地铁天府五街站。

提醒

火车南站-天府五街站

地铁南站E出口可换乘G90路公交

配合地铁7号线,成都公交集团于12月6日同步开行了地铁接驳高峰快线G90路,线路起讫点为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站至地铁天府五街站。

12月7日上午,G90路与“小七”一同迎来了首次早高峰考验,其中拥堵最严重的是火车南站换乘站。火车南站内挤不上地铁的市民,出站换乘公交车,高峰快线G90路成为了众多市民的首选。面对这一情况,成都公交集团作出调整,临时将线路始发点调整至地铁E出口,增加3台18米大容量公交车。同时晚高峰收车时间由晚上六点半延长至七点。

为应对继续出现拥堵情况,原定8点发车的G90路,今日早上7:40就会在地铁E出口待发;同时将继续新增3辆大容量公交车,发车间隔由平均7.5分钟缩短至5分钟左右。

除了以上调整措施,公交集团还会根据当日市民乘车规律,计划在8:15以后缩短发车间隔。另还有5台应急车辆会在火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待命,一旦出现客流骤增,随时投入线路运营。

最后提醒大家,该线路自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2月5日期间,市民刷(次数)卡可以免费乘车。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林聪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实习生 陈星宇 向莲君

 

原标题:火车南站7号线转1号线 请避开8:25~8:4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