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7年成都孕产妇死亡率创历史新低 处全国先进水平(2)

2017-12-08 08: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part2

关怀之网—— 全程掌握孕情的“孕产妇管理网络”

“让每一个妈妈怀上宝宝时,都能感受到来自这个城市的关心。”

一些面孔:

那些被关爱改变命运的孕妈

“3个月孕妇于芳(化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发生呕吐、腹痛、腹泻,经华西医院急诊后拒绝治疗今天自行回家,医院未留就诊信息,请大家密切注意,发现这个孕妇就立即上报产急办!”今年7月16日下午6点45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保健部副主任杨柳在“成都市妇幼保健”QQ群里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这个群里有一百多人,全是来自全市22个区市县妇幼保健的同行。尽管是周日下午,但这条消息立即让群里热闹了起来,按照《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表》,急性消化道症状的孕妇可能被评估为“红色”高风险,大家的讨论之间,全是对于这位“失联”孕妇的焦灼。

茫茫人海,怎么找到她?产急办工作人员注意到,和于芳就诊的差不多时段,市六医院急诊也接收了一位症状相似的7月孕妇梅梅(化名),让总值班试着一联系,果然她和于芳认识,而且前一天晚上在一起吃饭。终于找到了于芳的联系方式,可是在电话里一听到劝她回去就诊,于芳却并不乐意,“我担心药物对胎儿有影响的嘛!回家休养一下就好了,不用治疗了。”

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又协调了救护车上门接她,当晚9点半于芳终于到达市二医院,做了检查、补液。观察了一晚,于芳又提出要转院,医生检查后发现胎儿无异常,消化道症状也不明显,但她有轻微的焦虑症状,还专门安排了护士安抚她。经过几天的治疗,于芳和梅梅的病情都稳定了下来,安全地出院了。

从确诊怀孕那一刻起,到分娩后42天,掌握成都每一位准妈妈的全程“孕情”,这是成都市卫计委对全市妇幼保健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杨柳说,遇到不理解、不配合孕期管理的孕产妇,很多时候要采取人盯人的“笨办法”,市产儿急办督促孕产妇所在地的基层妇女干部和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上门寻访排查,一对一用真诚的关怀去感化,如果遇到孕产妇有医疗之外的家庭困难,市产儿急办还要协调民政、公安、疾控等部门帮助解决。

需要成都市妇幼保健体系“重点关怀”的,还有一个特殊群体,那就是患特殊传染病、精神疾病的育龄妇女。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保健部工作人员杨丽琼介绍,成都市妇幼保健部门和疾控部门对她们采取了更为主动和细致的关怀,市卫计委要求所在辖区的基层医疗机构每半年要为她们B超筛查一次是否怀孕,以便第一时间掌握孕情,指导孕妈妈建卡就医。

孕妇田田(化名)在产检中查出HIV感染,由于害怕社会的眼光,田田开始到处搬家,躲避妇幼保健和疾控工作人员。因为长期未服药,田田的病情逐渐恶化,杨丽琼和她户籍所在地、居住地的基层妇女干部用电话、短信等不断地关心她,并不厌其烦地解释HIV母婴阻断的可行性,终于感动了田田,开始接受艾滋病治疗和产前检查,最终平安生下了健康的宝宝。“成都的HIV母婴传播率低于全国水平,就是预防母婴阻断健康知识普及得比较好,”杨丽琼说。

一组数字:

贴心孕期管理 让10万名妈妈转危为安

2017年全成都实施的6258例孕产妇急救,并不是被成都市妇幼急救保健体系拯救的全部人数。在2017年成都分娩的23.6万人中,有约11万孕妇被评估为具有高危孕产因素,而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最终走向了平安分娩。是一张成都妇幼健康关怀的网,帮她们将危险提前消弭在了分娩前。

在成都,每一个准妈妈从确诊怀孕的那一刻起,都会有专门负责孕产保健的工作人员主动接触并为她建档,促进准妈妈在定点助产机构建卡,并在整个孕期内接受不少于4次的全面产检和评估,以便及时进行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分级与管理,及时发现、干预影响妊娠的风险因素,必要时孕产保健工作人员还要主动提醒准妈妈向上级医疗保健机构转诊。

按照风险严重程度,每个准妈妈都会分别以绿(低风险)、黄(一般风险)、橙(较高风险)、红(高风险)、紫(合并传染病)5种颜色进行分级标识。所有准妈妈的信息还会上传到成都市妇幼健康信息集成平台(即市民俗称的“妇幼一卡通”),定期由上级专家复审评估。从基层到区县级妇幼保健院,再到区域妇幼医疗中心,不同层级为每一位准妈妈织起一张关怀的“网”。

值得一提的是,这张“网”关怀的并不仅仅是拥有“成都人”身份的孕产妇,只要是在成都医疗保健机构就诊过的、和这张网发生过接触的准妈妈,无论其最终是否在成都分娩,都能一视同仁地受到成都妇幼保健系统的关注和照顾。

part3

关怀之网—— 提高孕育质量的 健康教育体系

母婴的健康,离不开医务人员和妈妈的共同努力。2017年,成都市卫计委加大了健康促进活动的力度,一方面为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妇产科、儿科疾病的识别能力,另一方面为社会大众提供孕产健康教育。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保健部工作人员黄华敏介绍,2017年,成都有妇幼健康服务人员3000余人次接受了培训,979名产科医护人员参加了高危妊娠识别、管理和处置等培训,122名新生儿科、麻醉科医生以及助产士进行了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培训,54名县级产儿科医生到上级医疗机构开始了跟师学习。

近三年来,市卫计委组织各级医院专家走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走到孕产妇身边,开展“千场健康知识讲座进校园”、“优生优育促进活动”等系列健康教育及促进活动2500余期。由市卫计委组织专家编写的《致新婚夫妇的一封信》、《母子保健手册》、《孕产妇保健手册》、《儿童保健手册》和《孕妇指南-预防胎儿出生缺陷》等妇幼健康宣传小册子、书籍和制作了妇女儿童健康知识光碟共计发放了60万余份。并通过民政结婚登记处、医疗卫生机构等渠道送到备孕、怀孕夫妇手中,提高妇幼健康管理意识,促进健康行为。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图片由成都市卫计委提供

原标题:为了一个家庭妇女儿童的安全 为了一座城市安居乐业的底气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