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造”主旋律电视剧 荧屏创作新势力

2017-12-08 10:0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三部来自四川的电视剧登陆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

□本报记者杨琳

12月5日,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迎来年度收官大剧《天下粮田》,首播当日收视率便破1,获得开门红。该剧是今年全国观众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收看的第三部来自四川的电视剧。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今年播出的12部电视剧中,我省为全国观众贡献了四分之一的视听大餐。四川影视正奋发努力再塑影视川军新形象。

持续引爆“四川造”展现新视野新突破

6月22日,《我的1997》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开播,成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电视作品扛鼎之作。“从来没有一部片子能够这样讲述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这是来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的赞誉。高达1.22%的收视率,让《我的1997》至今保持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年度收视第二的位置。同时,该剧网络播放量超过5亿次。

如何用文艺形式助力脱贫攻坚是文艺界面临的共同课题,11月6日开播的《索玛花开》回答了这个问题。该剧以第一书记的视角,为观众真实呈现出脱贫攻坚事业中的点点滴滴,不少现实中的扶贫干部还将其作为开展工作的教材。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永亮认为,《索玛花开》是历史文献式的作品。李准更是认为,四川的文艺创作在和脱贫攻坚同步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该剧播出后收视率多次破1,向世人展示了四川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效和四川人民勤劳勇敢、奋发图强的良好形象。

12月5日,《索玛花开》收官,《天下粮田》接棒,“四川造”电视剧创作持续点燃岁末,呈现出蓬勃生机。

未雨绸缪四川影视力量厚积薄发

荧屏上出现的“四川现象”,源于影视川军多年的厚积薄发。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华影文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红说, 华影文轩成立之初就把目光瞄准优质的影视项目,提前根据一些重大节点策划相关作品。这也让《我的1997》在2015年中央电视台组织的全国电视剧合作交流会中脱颖而出。

《索玛花开》出品人、凉山文广传媒集团董事长刘康表示,对本土文化的传承发展早有铺垫,该集团与加拿大合拍的国内首部彝族母语电影《我的圣徒》于2016年11月在全国院线上映广受好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彝海结盟》2016年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以来,收视率持续保持全国双网收视冠军。

《天下粮田》的联合出品方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天下粮田》以真实史料为依据,再现两百多年前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其剧本创作时间长达12年,主创收集了相关史料数百万字。

让四川影视力量拧成一股绳,离不开强有力的保障。目前,我省已出台多部支持影视繁荣发展的政策文件,从创作、宣发、奖励等不同环节为影视创作保驾护航,着力构建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的保障体系。曾执导过《彝海结盟》《我的1997》《索玛花开》的王伟民对此感触颇深,“在四川拍戏,能得到政府各个部门的支持和保障。”

牢记使命“影视川军”再登新台阶

四川有了“拳头产品”,迅速形成羊群效应,荧屏上的蓬勃之火,将越烧越旺。

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提出推动我省文艺繁荣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一规划一计划”,将长远规划与近期计划统筹兼顾。在《四川省2018年文艺精品创作项目扶持计划》中,入选的作品涵盖优秀传统文化、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等重大题材。未来几年,四川也将围绕这些重要内容和时间节点,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重要作品。

其中,华影文轩的《太阳出来喜洋洋》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作品,预计将于2018年初开机;四川广播电视台为纪念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的纪录片《十年》正在筹备中;川茶主题的《茶道青红》、丝绸之路题材的《丝霞映天》、表现川黔盐道文化的《盐道》等多部主旋律影视作品都将陆续推出。

未来几年,四川影视创作将以更加雄健的姿态、更加丰富的主旋律精品力作,推动四川向影视大省、影视强省迈进。

原标题:“四川造”主旋律电视剧 荧屏创作新势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