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效仿《解忧杂货店》成都女大学生设“解忧信箱”

2017-12-08 22: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僻静街道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这是日本推理奇幻小说《解忧杂货店》里构思精巧故事温馨的情节,曾打动不少读者。一个多月前,在成都,也出现了一个现实版的“解忧信箱”,投递你的烦恼,有人会给你回复,还会配上一幅精心绘制的插画。

“解忧信箱”的设立者是90后女孩祁萌,初衷是因为发现来画室的朋友们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烦恼,却没有一个合适的倾诉对象。她想倾听他们的烦恼,为他们解忧。 

 

女大学生设“解忧信箱”

如果你有忧愁请来信吧

2月8日中午,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的祁萌匆匆从城南的档案馆赶回天府广场的画室,前天有一个外地的朋友从微博上看到“成都解忧画室”的信息,私信倾诉了自己最近在学业上面临的巨大压力。祁萌和伙伴们商量后,决定为她画一幅芭蕾舞女孩的画,“就像芭蕾舞者,外表光鲜亮丽,双脚却为此承受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压力。”

90后的陕西女孩祁萌,正是成都版“解忧信箱”的设立者,是西南民族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尽管是画室的合伙人之一,但祁萌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从来没有系统专业地学习过绘画,“小时候也想过学画画,但是爸爸妈妈没时间接送上培训班,所以就不了了之。”祁萌说,不能上培训班,就自己临摹,高中时候,课本上全是自己画的小猫、小狗、小兔子之类的,现在手机里还留着以前像素不高的临摹照片。

今年上半年,因为一次抽奖活动,祁萌第一次走进位于天府广场的画室,认识了老板“掌柜的”“星星”和“小鹿鹿”,后来成为合伙人。“我其实画得不好啊,但有时候客人来画画,也会点名让我指导。”祁萌自嘲说。

关于设立“解忧信箱”,祁萌说,灵感是来自于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起因是发现,在画室来画画的客人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烦恼,慢慢地成为朋友,相互之间也会倾诉一番。祁萌想,能不能用画画回信的方式,帮助一些没有倾诉空间和倾诉对象的人呢?“本来绘画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和几个合伙人一合计,觉得可行,便在画室里腾出一个角落,从网上定制了一个铁制信箱。同时,也在画室的微博上发起了“成都解忧画室”话题:“画画和倾诉一样,都是让人开心的事情。如果你有忧愁,请给我来信吧,我会用画回复你”。 

 

“开业”一个月

收到十多封信,倾述感情、工作、学习烦恼

“解忧信箱”正式“开业”一个多月,“一开始也很担心,会不会都没有人来。”祁萌说,因为画室的微博粉丝数量其实很少,能够关注到“解忧信箱”的人不多。果然,刚开始,信箱里收到的信寥寥无几。

每次,有人走进画室发现信箱,祁萌和伙伴们都会上去解释信箱的作用。11月中旬,每周一次的开箱日,祁萌从信箱里取出了一封信,粉红色的信纸是从笔记本上撕下,是一个从外地到成都上学的大一女孩。“上面说,感觉自己在宿舍里被孤立了,曾经努力和大家处好关系,但却没有效果,自己一个人觉得很孤单,又不想告诉父母,不知道该怎么办。”祁萌说,自己也住过集体宿舍,也曾体会过和室友间微妙的关系,所以感同身受。“我给她画了一幅小王子和狐狸的图,希望她能有像小王子和狐狸那样的友情。”祁萌说,自己还特意挑选了一张绿色的信纸,因为觉得绿色象征了希望。在回信中,祁萌还鼓励她多出去看看,不拘泥在小环境中。“因为我也认识了很多不是室友、同学的朋友,大家相处得很愉快。”

一个月时间,“解忧信箱”收到了十多封“信”,有的是网友通过微博私信,有的是直接投递到了信箱里。每一封来信,祁萌都会仔细地阅读,需要回信的,祁萌会和伙伴们一起商量,该画什么,或者说些什么。“星星是个很温暖的人,平时也会开导我。”祁萌说,来信的内容多是关于感情、工作或是学习。

一位网友私信说,经常加班,压力很大,实在找不到宣泄口,因为喜欢动漫人物,希望能收到一幅“杀生丸(动漫人物)”的画。7日,祁萌就完成了这幅画,将尽快给对方邮寄。“我画铅笔画、简笔画还是比较快的,10多分钟吧。”祁萌说。

 

有人质疑是借机打广告

祁萌:“解忧邮箱”要继续做下去    

但也有人质疑,是不是画室在借机打广告。祁萌说,网友把收到画的事私信给了本地大v博主,数百条评论中大部分是正面的,但也有部分网友质疑,这只是画室在打广告。“我们拍照都刻意避开画室的信息。”祁萌说。

尽管有质疑声,但祁萌和小伙伴都决定,“解忧邮箱”要继续做下去。“每周都会有回复,现“一般给大家画的都是铅笔画或者简笔画。”祁萌说,“一周后再来取回自己的信及回信即可,一种是上门自取,一种是邮寄,但这个费用需要网友自己承担。”为了防止误领的情况,祁萌打算把所有回信都装在一个带有密码锁的小箱子里,写信人通过私信获得密码后,就可以自己来取走回信。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张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