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有一种时尚叫半臂 只有唐朝的成都妹儿才懂(图)

2017-12-08 12: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天府宝藏 讲述成都故事》之四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8日报道  一千多年前的长安城内,东市上有家“潮牌”店铺,专卖一样物品——“半臂”。如果你走进店里,没准会听到这样的吆喝:“我们店的‘半臂’款式多样,有短款风衣、小马甲、宽松bf风的短袖衫。纹饰花样就更好看了。你看这款缠枝花花样的,远看上去有种水波滚荡、蜿蜒流畅的感觉,这件宝相花纹的,两朵莲花对称,素净又有格调,还有这个,叫团窠纹,又有层次又饱满,怎么穿都好看。”踏进店里的唐朝美女络绎不绝,掌柜的在一边卖力吆喝,店小二忙得汗流浃背。

微信图片_20180105171808

这种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风靡一时,有着多款式、多花纹选择的服饰有一个统称——“半臂”。说它是“潮牌”店,完全不是夸张。唐朝时候地方成都,美女们几乎人手一件“半臂”。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成都市博物馆的展厅里就陈列着一件缠枝宝相团窠花卉纹锦半臂。这一期的《天府宝藏 讲述成都故事》中,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就带网友们穿越回唐朝,感受下当时刮起的这股“半臂”潮流时尚风。

微信图片_20180105171759

蜀锦半臂奢侈程度堪称“唐朝香奈儿” 每年只露面十余天

据介绍,半臂,顾名思义,整件衣服并不是很长,下摆的长度刚好到腰的位置,袖子以五分袖为主,袖口一般只到上臂,有翻领和无领两种样式,胸前还有两根带子,整体的样式就像今天的马甲或者宽松的短袖衫一样。这种衣服的穿法是将它罩在衫或者裙的外面,或者像短风衣一样,穿上之后和现下非常流行的斗篷有异曲同工之妙。半臂的布料有多种选择,最华丽富贵的当然莫过于用蜀锦做。

成都博物馆藏品“缠枝宝花团窠花卉纹锦半臂”唐代蜀锦在此前的“锦行天下”织锦文化展上首次对公众亮相,这件半臂衫出土于丝绸之路沿线,是目前存世的最完整的唐代蜀锦半臂衫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这件半臂衫是以一幅完整的蜀锦裁剪制作而成,对“寸锦寸金”的蜀锦来说,完全堪比当今大牌奢侈品。

唐太宗时,益州大行台检校修造窦师伦组织设计了许多锦、绫新花样,以团花结合雉、斗羊、翔凤、游麟等动物纹样织成,因为窦师伦被封为“陵阳公”,故这些纹样被称为“陵阳公样”。此次展出的这件“缠枝宝花团窠花卉纹锦半臂”的图案就是典型的“陵阳公样”。

成都博物馆还曾经展出过一件唐代“宝相花纹半臂”,是以蜀锦拼接而成。同为半臂衫,“缠枝宝花团窠花卉纹锦半臂”更为完整,型号也更大,似乎穿着的人身材更为高大。据介绍,这件珍贵的“缠枝宝花团窠花卉纹锦半臂”只能在开展后展出两三天,随后就要回库保护一段时间,再重新露面展出,因为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该展品全年展出时间不能超过十五天。

半臂上的花纹样式引领唐朝时尚 你知道是如何产生的吗?

在当时的半臂上,流行的纹饰、花样主要有三种:缠枝、宝相、团窠。缠枝花是由忍冬花转化而来,本草纲目中记载的金银花,特点是是藤蔓缠绕,看上去,后来这种花纹样式东渡传到日本,被日本称作唐草纹。宝相花以莲花为主要造型,在形式上大多都是对称和放射状的。团窠纹是以一种或者集中花卉,采用对称,或者平衡的形式,组成近似圆形的单独纹样,以团花为核心的织锦,形象饱满,层次众多。

“这些花纹都代表着一定的意义,能够展现出当时的生活风气。”成都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缠枝花纹看上去雍容华贵,能够看出来当时的生活是非常富足的,宝相花纹典雅华贵,展现的是唐韵的大气和唐代帝国的大家风范,也代表着当时佛教昌盛。

隋唐时期是蜀锦发展史最光辉的时期,这时期的纹样图案丰富多彩,章彩绮丽,尤其流行“团窠”与折枝花样,前者为“陵阳公样”,后者为“新样”,这些花纹可不是唐朝织锦工匠随心所欲、凭空想象出来的。

“陵阳公样”是益州大行台窦师纶吸收波斯萨珊王朝的文化精华,结合民族文化特点而创造的唐代风行一时的著名锦样,其特点是以团窠为主题,外环围联珠纹,其团窠中央内饰对称,多隐喻吉祥、兴旺,流行长达百年之久。“唐代是一个非常强盛的年代,对外交流也空前繁荣,所以唐代的锦纹饰慢慢吸收了外域的特点,从以前流行的仙鹤、孔雀等过渡成了对称的纹饰,缠枝纹、宝相花纹、和团窠纹。”“新样”为唐代开元年间益州司马皇甫所创,主要以花鸟、团花为题材,以对称的环绕和团簇形式表现,与“陵阳公样”的团窠截然不同,后人称之为“唐花”。

微信图片_20180105171816

蜀锦织造工艺领先世界 世界首部纺织机器出土于成都

“寸锦寸金”的蜀锦,高价值完全源于复杂的织造工序,尤其在汉唐时期,成都的织锦工艺更是达到了最高水平。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曾经出土于老官山汉墓的四部织机,已经被证明为世界范围内发现的首部关于纺织的机器。一方面表现出当时成都地区的纺织工艺已经非常发达,另一方面,证明在汉代的时候,蜀锦织造就已进入了作坊式的生产阶段。

微信图片_20180105171812

老官山汉墓考古现场负责人谢涛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蜀锦采用的是平织的方式,先要进行设计,将花纹的布置、颜色等设计好,每一根线的位置都必须精确,这并不像绣花,如果出错可以重新开始,如果织造蜀锦出错,那这一匹蜀锦就算作废了,所以织蜀锦的难度可以说非常高,一年能够织出几寸蜀锦都算非常不错,这也是为什么蜀锦能够被称作“寸锦寸金”的原因。

正是因为发明了这样的织机,所以成都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也无可取代,这些蜀锦从成都出发,穿过漫长旅途,到达古印度、古罗马等城市。曾经通过对吐鲁番出土的唐代团窠锦纹进行色谱分析后发现,其色彩多达24种,有大红、粉白、墨绿等8种颜色,这些唐代丝织技艺高超的最好证明。现在,这些织机模型和根据出土织机复原的一架复制品织机,都分别展陈在成都市博物馆,和缠枝宝相团窠花卉纹锦半臂一起,静静诉说着一千多年前成都的繁华与时尚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