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对环境监察执法 他们有24小时超长“待机”的“细”态度

2017-12-09 07: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李晓俊(右)同龙泉驿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同事在一涂料生产企业检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时间:8日上午 地点:龙泉驿区

出镜:龙泉驿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

“今年到现在,我们都没咋休过周末和节假日,天天去检查企业、工地等。还实行了24小时值班,只要接到群众投诉,半小时内就要赶到现场。”龙泉驿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晓俊一边跟记者说着,一边挂上工牌,准备开启新一天的“监察之旅”。

走访现场

环境问题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检查企业时通常有这么几项内容,包括污染治理设备是否按规定正常运行,有无未开启设备或设备功率没开到位等情况,是否有偷排漏排行为等。”走进一家涂料公司,李晓俊一行首先来到污染治理设备处,“涂料厂的主要污染物为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等。这是企业新添置的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备,目前看来,是在正常运行中。”

走到粉尘处理装置前,卸灰阀处一些灰白粉末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你看,这就是密闭没做到位,让这些粉尘漏出来了吧?虽然只有一点儿,还是要引起重视。请你们尽快清扫,并对粉尘出口再进行加牢加固。还有这些设备的名称、处理工艺流程图等,也请你们尽快标识在侧……”一圈下来,他们向企业提出了不少“无微不至”的整改意见。

在他们看来,环境监察执法就是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再细微的问题,也要及时给企业提出。

随后,记者又跟随他们来到一家混凝土企业,只见几台雾炮机正在工作,厂房内外喷淋设备也在喷水。原来,这类企业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是颗粒物。为清洁降尘,这些“喷云吐雾”的装置便齐齐上阵,而所用之水均来自企业的水回收过滤循环系统。

“这家企业还比较规范,但是我们还要来看看,他们有没‘偷懒’……”说话间,李晓俊的手机铃声又响了,他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又喊我们去检查了,你看嘛,不歇气。”

对话人物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线环保人不分昼夜地努力着

检查企业的间隙,李晓俊向记者介绍了他和这支队伍。

“我小孩上二年级,因为我经常早出晚归,周末也没时间陪他耍嘛,他都说我是在外面住宾馆的。”李晓俊开玩笑道,“现在这种工作强度,不要说我了,年轻人有些推迟婚期的,有不敢要二胎的,还是有点心酸。”

他告诉记者,大队目前有56人,以年轻人居多,平均年龄不到30岁。尽管队伍年轻,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但全队上下始终以环境监察工作为先,不敢有一刻放松。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这支队伍的“战斗力”便得到充分体现:一个多月时间里,全队上下几乎没落过脚,连着天天吃两三顿盒饭,每名队员每天睡觉不超过4个小时。

准军事化管理使得这支队伍纪律严明、业务精湛、执行能力强、敢打硬仗。今年以来,龙泉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共办理环境案件500余件,处罚金额5700余万元,查封扣押15起,行政拘留5起,刑事移交4起,关闭2000余家“散乱污” 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期间,每天都会对列入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进行巡查,同时加大对重点涉气企业监管,做到不定时、不定量的巡查、检查。目前,大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于群众的举报投诉,他们会不分昼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依法调查处理。

李晓俊坦言,进入冬季后,环保督察、监察的力度不断加大,这对他们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面对新时期对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着力推动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为建设美丽成都,作出一线环保人的努力和贡献。”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摄影 张全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