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 “创业”成崇州五星村热词

2017-12-11 07:0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简勤

成都中公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之一,自2014年起,在成都乡村地区进行社区营造工作,至今已覆盖崇州4个村镇。2016年,简勤获评“2016年度崇州优秀社工”称号。

“这些正在经历变化的社区,正是对社会工作者产生巨大需求的地方。”

在崇州五星村生活了11年后,李凤在去年年底向打工的地方辞了职,在家附近租了一栋空房子,做起了民宿生意。整个五星村的创业激情,让李凤的决心显得十分坚定。今年2月,李凤经营的“五星-田园居”在开业当天,就迎来了首批客人。仅仅9个月时间,李凤的收入比之前外出打工一年还要多。五星村的变化,正是成都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成都中公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之一简勤,为之做出了贡献。11月13日,成都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培育引导社会组织进入乡村,提供专业化和精准化服务,促进更多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难题 环境变化了,日子怎么过?

一排排白墙黑瓦水墨风的建筑错落有致,游客如织,产业兴旺,放眼望去就是百亩稻香……难以想象,5年前这里的村民还经历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尴尬情境。2013年,五星村作为政府重点扶贫建设村落,将以前散落的村组统一规划安置,建成五星博爱新村,五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住进新楼房,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这却让五星村的居民感到困惑——在新的社区模式下,居民原有的生活习惯常常引发激烈的邻里冲突。生活品质的提高,也让居民开始思考,日子要怎么过才更有意义。

刚携成都中公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简称“中公社工中心”)到五星村进行社区营造的简勤,恰好遭遇上述难题。这一情况让简勤意识到,正在建设的新农村,产生了数量巨大的新型农村社区,“这些正在经历变化的社区,正是对社会工作者产生巨大需求的地方。”

因此,摆在简勤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改变居民原有的生活习惯,提升公共集体意识,建立“主人翁”责任意识?如何调动居民参与社区营造的积极性,让五星村根据自身特点,走出社区发展的新路子?

活动 办种菜比赛,激发竞争热情

到达五星村的第二天,中公社工中心的社区营造计划就开始实施了。起初,简勤和团队在五星村举办了十余场活动,包括走访居民、宣讲社区集体理念等,却都收获寥寥。如何调动居民积极性,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一时之间,简勤难以想到解决办法。

烦恼的简勤在五星村里闲逛了几天。来去之间,村里王伯伯家门前荒废的一小块土地激发了他的灵感。简勤想到了一个颇具“火药味”的点子——在村里每户人家闲置的前庭后院里规划场地,举办一场种菜竞赛,利用五星村耕种优势,刺激居民参与到这场全村的竞赛活动中来。

令简勤和团队欣喜的是,这场活动间真正解决了五星村社区营造工作的痛点。尽管一开始,全村878户中只有几户报名参加活动,但“比赛种菜”的情绪很快就蔓延到整个五星村。

这个活动,正是后来五星村炙手可热的王牌活动——“最美微田园”。居民在中公社工中心处领取了种子后自行耕种,并根据要求,规范打理菜园的整洁卫生。据悉,在“最美微田园”活动第一季,居民种出的果实就包括二荆条、朝天椒、茄子、空心菜、番茄和青豆等适宜五星村土壤种植的菜品。

有意思的是,“最美微田园”活动还意外解决了五星村社区存在的另一问题:在此之前,这里的居民习惯于在家门前晾晒衣服、搭建台架,多次引发邻里矛盾;而在微菜园出现后,由于有庭院植被整齐、无明显杂草的要求,整个五星村的社区环境大幅提升,邻里关系也因为微田园的出现变得更为和谐。

商机 生态农产品,带动旅游业

五星村的社区营造,并没有止步于“最美微田园”活动。随着居民门前的菜地渐成规模,简勤和团队又策划了另一场活动,这为五星村带来了商机——据简勤介绍,在果实成熟季,团队为居民打造了一场“生态农产品展销会”,吸引前往附近湿地公园旅游的参观者来到五星村,选购居民在微田园中种植的产品。

“我们在第一次展销会准备了10斤茄子,不到半小时就全部卖光了。”五星村的一户居民在这场展销会中收获颇丰,他的另一重身份,是五星村一个名为“快乐农夫队”自组织的成员。

这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农夫队,目前共有15位居民,他们合力将一片杂草丛生的土地从头做起,打造成一片充满活力、郁郁葱葱的景观性蔬菜田。这片田地位于五星村入口处,目前被打造为公共观光区,成为五星村的一张新名片。

这些变化,也为五星村带来了更多旅客流量,使其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目的地。李凤这样的年轻人,也在现在的五星村中寻得商机,组织起了创业小分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理想。

简勤来到五星村的愿景,在这一系列的社区营造建设中逐渐实现了——这里有菜园的生态蔬菜,有众筹民宿,有快乐农夫,有创业小分队。社区居民在这些社区活动中转变了观念,增强对社区发展的意识,从而助力五星村乡村旅游及产业发展,让社区营造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原标题:乡村振兴 “创业”成崇州五星村热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