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医疗版知乎:成都将一直是最重要的总部

2017-12-11 07: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王仕锐

社交软件“医联”的创始人,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企鹅医生”CEO,入选了《福布斯》(亚洲版)“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成都是我们的发源地,也将一直是最重要的总部。”

在为中国40万名在职医生打造了一款名为“医联”的社交软件后,而立之年的王仕锐选择再次创业——今年9月,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企鹅医生”在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线下诊所业务。王仕锐正是这家新企业的CEO。这位从成都走出来的创业者,已经成为移动医疗产业在医生端领域的权威人士。创业3年,王仕锐始终坚持了一件事情——“成都是我们的发源地,也将一直是最重要的总部。”

起步 两度在蓉创业

很难想象,戴着黑框眼镜、被同事称为“老王”的王仕锐,最近刚过完自己30岁的生日。2014年6月,赴美留学的王仕锐回到成都,在成都市工商管理局注册公司,并宣布正式创业。当时,他只有27岁。熟悉王仕锐的人,对于他回国创业的决定并不感到惊讶。毕竟早在2011年,还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读大学五年级的王仕锐,就已经在成都天府软件园开始了创业之旅——王仕锐与刚从人人网辞职的黄毅一起,筹备建立了“抹茶美妆”。这个专注于化妆品的女性社区,在短短一年时间就聚集了数百万用户。

尽管由于学业原因,王仕锐后来离开了这家企业,但短暂而珍贵的创业经历,让王仕锐将创业的目光再次落在了成都。在王仕锐看来,自己有很深的“成都情结”——成都既是自己母校所在地,同时,这里本土的创业氛围和政策导向,正在让这座城市变成“创业者的摇篮”。

“两次创业的地点,我都选在了天府软件园。这里都是创业者,你会觉得到处都充满着机会。”创业初期,王仕锐和团队曾在这里“安营扎寨”,连续工作时间超过1个月。在他的印象里,天府软件园日出的景色,比其他地方更美。

发展 超43万在职医生认证注册

谈起回国创业的主要原因,王仕锐提到了国内医疗改革政策的变动。“当时政策开始提倡医生多点执业,还开始推广分级诊疗,加强基层医疗水平,以此解决医疗供需不平衡的问题。”

当时,中国三甲医院的医生数量在45万人左右,而这45万名医生基本承担了差不多70%的患者救治。王仕锐告诉记者,医疗改革政策的变动,让自己真正决定回国,并且一定要做一款国内医疗版的“知乎”,通过互联网形式,帮助医生多点执业和分级诊疗,从而促进医疗资源的流动。

这款医疗版的“知乎”,就是今天的“医联”——目前,国内有超过40万名医生,正在通过照片分享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讨论。从2014年成立至今,通过医生转诊和出诊业务,医联每月撮合的手术超过1.5万台,专业病例分享超过13万。

王仕锐算了一笔账,“45万名三甲医院的医生,以前每周可能有两天时间没有被运用起来,通过医生经纪人平台,就可以把空闲的两天时间运用起来,也就释放了45万三甲医生近三成的产能,相当于新增了几百家医院的产能。”

对于这一平台,王仕锐还给出了一个详尽的发展方向——未来,“医联”以服务医生为基础,为医生提供工作、科研和学术社交的能力支持,将医生的能力产品化、互联网化,输出给患者、医疗机构、企业、互联网入口等需求方,共同创造社会价值及经济价值。

目前,“医联”认证注册的在职医生已经超过43万,覆盖全国34个省份,同时每个月为超过1万名平台签约医生累计提供上千万元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王仕锐依旧把“医联”的总部设在了成都。在这里,医联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接下来,“医联”要通过多点执业去帮助更多的重症患者,提升他们的就医质量,挽救濒临死亡线上的生命。

现在 进军线下诊所业务

“医联”的成功,为王仕锐带来的不仅是喜悦,还有一份更沉重的责任——随着越来越深入国内医疗市场,打通医疗产业链的工作势在必行。从医联围绕着医生的全产业式布局,不难看出“医联”的野心。

今年9月,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企鹅医生”在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线下诊所业务。作为这家新企业的CEO,王仕锐把自建的企鹅诊所选在了北京、成都、深圳,其中成都是企鹅诊所的首个试营业城市。

王仕锐介绍称,企鹅诊所的服务范围将覆盖内科、外科、口腔、康复医学、心理咨询、皮肤科、体检等所有常见科室。未来,这里还将整合“医联”已连接的全国43万名优秀医生,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家诊所,填补起国内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的空白,未来让每个家庭都能建立起从治疗到预防的医疗观念。”王仕锐说。

这一想法与《福布斯》对于王仕锐的评述不谋而合。去年2月,王仕锐入选了《福布斯》(亚洲版)“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其中写道,“在优质医生资源稀缺的中国,你可以培养更多的医生,也可以让现有医生的工作更加高效。王仕锐创办的医联项目正向后者靠拢。”

直到今天,王仕锐对于自己回国创业的决定从未感到后悔——“如果能从更高、更广的角度改变国内医疗现状,能够让更多患者得到更好的体验,那么无论做医生,还是做一名创业者,都将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12月6日,医联宣布获得4亿元C轮系列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电健康基金(中电)战略投资,华兴新经济基金和老股东腾讯、红杉参与投资。看上去,这个被列在“成都潜在‘独角兽’名单”中的企业,距离真正的“独角兽”已经不远了。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原标题:医疗版知乎 总部在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