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周末公园“人从众” 市民如厕不打挤

2017-12-11 0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凤凰山公园如厕难,记者按照指示牌搜寻却找到一个已暂停使用的厕所。

一处公厕已停用多时。

被绿植包裹的小清新厕所、红外线监控自动提醒保洁的智能型厕所、兼具文化感科技感的内涵型厕所……近日,成都街头一些高颜值、高科技的厕所成了“网红”,市民们纷纷为成都的“厕所革命”点赞,也推荐起身边那些温情、诗意的厕所。

作为旅游城市,2016年,成都接待超过2亿的游客。公园、景区的小小厕所问题,在细微处折射出整个城市文明。连日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成都多个公园、景区,“上厕所难”已较为少见,然而,依旧有个别地方,“方便”之事并不方便。

点赞

锦里古街人如海 公厕不见排队难

兼具成都民俗风情与美食的锦里,是外地游客来蓉“打卡”景点之一,每到周末节假日,这里必定开启“人从众”模式。

12月3日,阳光明媚的周日,锦里古街游客如织。临近中午,古街小吃街一带,“好吃嘴”们更是比肩接踵。那么,人气如此高的景区,厕所门口是否会排“长队”?

在古街上,厕所并不难找。很快,记者便随着指示牌来到了位于乌衣巷的一个公用厕所。女厕内,共6个蹲位和一个无障碍卫生间,其中一个蹲位正在维修。此时,正值中午,女厕门口有7人在排队等待,一旁,男厕则“轻松”许多。

不过,在等待4分钟后,女厕门口最后一名排队者顺利如厕。在12点4分到12点24分这20分钟内,女厕并未出现排队现象。

离开该公厕,左拐几十米远,记者又找到一个公厕。这里,女厕所12个蹲位有一半都“空闲”,不见排队现象。九品街的一个公厕,同样如此。

锦里古街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锦里古街面积14万平方米,辖区内有3个厕所。除了大型节假日人流超过2万多时会出现排队情况,其他时候厕所排队情况较少。她介绍,每个厕所配备了2名1男1女保洁员,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半均有人值守,对厕所内洗手液、厕纸等进行及时补充。

调查:城区多个公园基本“零排队”

一到周末,尤其是天气不错时,人民公园晒太阳、喝茶、掏耳朵的市民都会“打拥堂”。那么,如厕是否也要“过挤”呢?

人民公园北门附近,有一座被竹子包围的灰砖房,这其实是一处公共厕所。因为“高颜值”,即使靠近茶社,也毫无违和感。厕所内,盥洗台上摆放着洗手液,并配有擦手纸盒、烘干机。厕所入口还配有自动取纸机,每按一次按钮,取纸器会吐出一截约40厘米长的卫生纸。

因为靠近公园出入口和茶社,这处厕所人流量较大。12月3日上午,记者在此公厕处停留了十来分钟,并未看到排长队的情况。“现在厕所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又很宽敞,蹲位也多,不咋排队,很巴适。”常与朋友来公园聚会的黄女士不住点赞。

公园管理处一负责人说,类似这样的厕所,人民公园共有5个,分布于公园的东南西北不同方位。今年4月,人民公园全园的5个公厕都做了设施改造,并安装了洗手液盒、烘干机、擦手纸盒及厕纸盒。并且,每个厕所都安排专人保洁。

12月3日~7日,记者走访市区内多个公园,基本都是“零排队”。

吐槽

游凤凰山公园内急 1小时难寻厕所

随着“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成都街头的公用厕所已人性化升级,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推出《关注我们身边的“厕所革命”》系列报道,不少市民、游客通过热线、评论,为成都的厕所革命点赞,但也有人分享起自己遇到的尴尬经历。

12月5日,家住北门的周女士向本报反映,上周末她和家人到位于北郊的凤凰山公园游玩,为了上个厕所,她在公园里兜兜转转了一个多小时。“这里绿化好,风景不错,我们都喜欢来散步,但是上厕所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问题。”周女士说。

12月6日,记者来到凤凰山公园附近。从南门进入,便是一个公用厕所,由于是非周末节假日,厕所几乎都空闲着。然而,沿着步道往里走,走了半个小时,记者未看见一个厕所标识,从南门到北门,一直到西门附近,才终于找到另一个厕所。

在中心园区处,记者按照一个厕所标识,来到了一个公厕处,却发现此处大门紧闭。门上贴着的一张写有“暂停使用”的A4纸已经泛黄。“这个厕所坏了,很久都不能使用了。”一位工作人员说道。公园的地图上,共显示有10个厕所,“现在正常使用的只有4个。”

回应:公园方称正在完善中

总用地面积144万平方米的凤凰山公园,目前仅4个厕所可供使用。“确实不方便,特别是带小孩子来玩,有时候小孩子尿急只能在草丛里解决。”6日,带孩子来此游玩的谢女士说道。

针对园区内一半厕所不能使用的情况,凤凰山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金青林回应称,因地质沉降,一些厕所的管道破损,“目前,我们已经在着手解决,上个月,在南门处,新增了一个临时的厕所,供市民使用。”

金青林也表示,目前,凤凰山公园的重新打造正在筹备中,“相关的配套设施也将一并进行完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见习记者戴竺芯摄影报道

原标题:周末公园“人从众”市民如厕不打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