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用影视演绎历史名人故事

2017-12-11 09:3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向 当 下 展 示 历 史 风 采 为 未 来 留 存 历 史 足 迹

圆桌

主持人

本报记者杨琳

嘉宾

四川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峨影集团董事长 韩梅

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苏东坡》总撰稿人祝勇

四川传媒学院副教授 刘彤

四川剧能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鹏

成都冰翼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和艺术总监 罗健

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在深挖历史名人文化资源的“风口”上,影视没有缺席。四川将推出一批四川历史名人题材影视作品,深度挖掘首批入选的四川历史名人的故事。

影视作品是弘扬历史名人文化的重要力量。如何通过影视作品展现历史名人文化风采?影视作品在这项工程中有哪些价值?本报邀请省内外影视机构负责人、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影视作品,讲好四川历史名人的故事。

影视能成为文献式资源

主持人:我省将推出一批四川历史名人题材影视作品,它们能在这项工程中起到什么作用?

韩梅:从四川开始出台相关政策,到首批入选的十大历史名人名单出炉,全省影视界都高度重视,组织了几次选题的研讨会,也在积极地创作中。四川本土影视力量,一直都很关注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以名人效应来带动传统文化传播,这对影视创作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切口。

电影是最真实、最形象的传播方式,它的艺术化表达能把历史名人包含的一些传统文化的精髓演“活”。在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用影视的方式讲四川历史名人故事,无论对于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的挖掘,还是四川文化对外宣传,都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四川影视力量讲好四川故事,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祝勇: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首批评选了10个人,经过对他们的总结,非常利于传播。今天我们讲的文化自信,它从哪儿来呢?我们知道要从我们创造的历史和辉煌的文明中寻找。文化自信不能虚着说,一定要落实,认识和传播历史名人文化是一种方式,这种方式特别好。

从我个人经历来说,故宫博物院做历史人物纪录片很久了,这种比较直观和艺术化的方式来传播,比较好,通俗易懂,传播量大。我担任总撰稿的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苏东坡》播出后,也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其实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是有很大的需求的,影视化的呈现,不仅具有传播的功能,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满足了他们的文化需求。

刘彤:社会各界进行传播活动的时候都喜欢用影像化的方式来呈现,对传统文化也是。虽然目前也保存有历史名人的文物、遗迹,但也存在被毁坏的问题,如果有一种影视化、媒介化的呈现,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是非常有利的。历史名人的影视化传播,其实再泛化一点来说,用影视挖掘四川历史名人文化,既可以及时传播传统文化,当它积累到一定程度后,还可以形成数字化资源,具有数字传播价值。如果再能据此建立影像博物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很有意义的。

影视呈现应避免“两极分化”

主持人:通过影像的方式表现历史名人有哪些问题和困难?

韩梅:反映历史名人文化,叙事具有极大的丰富性,内容太博大精深了,要想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呈现,难度很大。比如苏东坡的一生跌宕起伏,辗转多地,在一个多小时里是很难把握的。其实在整个工程提出之前,就有电影人在征集写杜甫的剧本,但是这么多年都没有拍,为什么呢?是因为还没找到时代性的切口,我们也在加强继续研讨、创作。

但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能因为客观条件上有局限我们就放弃,四川的电影人、文化大家,都可以集思广益。我们也在此广发“英雄帖”,希望大家提供金点子、好本子。

刘彤:影视化传播,也存在两极分化的反差,要么就是阳春白雪,要么就是过于娱乐化。历史名人的传播,如果单纯靠政府,或者单纯靠民间力量,是不够的,要形成整合资源,这次四川的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就很有意义。

我们要有意识地扭转这种状态。“百部看四川”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尝试,用微视频以比较唯美的方式,将古代和现代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串在一起,找到了一个传统与现代比较好的连接点。但类似的作品,在叙事角度和方式上,还能更开拓一些。

通过新角度让历史名人“活”起来

主持人: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应该从哪些方面来突破呢?

祝勇:要将历史文化资源与现代审美结合,不能把它当作一个固化的东西。从《苏东坡》可以看出,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是很受欢迎的,关键是要有高质量的内容和合适的叙事方式。比如,要拍苏东坡,首先就要把苏东坡这个人物研究透,苏东坡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也很懂生活,用纪录片的方式表达固然好,但一定要打破传统叙事方式的条条框框,结合当下的审美和话语方式,才能让年轻人产生共鸣。所以,要让历史名人文化“活”起来,要看我们所提供给大众的内容,是不是“活”的,有没有灵气和生命力。

罗健:动漫不同于电视剧、电影,不必受实景拍摄、演员相貌和时间空间限制,因此用动漫创作历史名人故事时,有更大的创作空间。比如李冰治水的布景难度很大,用动漫去表现就更为便利,最重要的是还原度也高。虽然动漫的发挥空间更大,但也要考虑作品面向的受众群体,针对不同群体,作品的故事主线应有所偏重。比如我们正在筹备的三国题材的动漫电影中,准备了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为了兼顾年轻人的口味,在孙尚香与刘备的感情线上有所侧重;另一个版本是立足于冷兵器时代的军事大局和战斗策略,力图还原大气的三国盛景。

谢鹏:10位历史名人,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其实以前已经有很多相关的影视作品了,尤其像武则天、诸葛亮这些名人。我们今天再来拍,角度一定要新。比如诸葛亮,我们可以把焦点放在他的发明创造上,历史上,诸葛亮发明了连发弩、八阵图、孔明棋、木牛流马等,对于后来的军事、交通等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通过新的角度,让观众看到更鲜活的历史名人。

原标题:用影视演绎历史名人故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