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岁幼儿推拿治咳嗽 10天后确诊肺炎住院

2017-12-11 21: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孩子生病,又担心药物含抗生素副作用大,近年来,不少家长开始青睐不打针不用药的“小儿推拿”疗法,“小儿推拿”热度只增不减,但同时与之相关的行业纠纷也开始多了起来。

11日,市民高先生就向成都商报记者称,其2岁的女儿因为咳嗽在一家名为“甘之堂”的小儿推拿机构进行推拿治疗而耽搁了就诊时机,最终被诊断为肺炎,前后三次住进医院,期间一度病危。

专家表示,小儿推拿对于一般的功能慢性病症是具有相应效果的,但对于突发感染性的病症,则效果不大或没有效果,甚至会耽搁病情。

小儿咳嗽

父母送其做推拿

前后10日不见好转

一场小咳嗽,最终三次住进医院,期间甚至一度病危,险些住进ICU。11日,市民高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其2岁女儿甯甯这场咳嗽的前后过程。

高先生介绍,甯甯的肠胃和体质一直不太好。一次,在妻子同事的介绍下了解到了这家名为“甘之堂”的小儿推拿机构。“她们同事说效果不错,后面我们就去了,也的确有一定的效果。”因为不想让孩子吃药,之后甯甯有几次普通感冒、发热、咳嗽也选择了去做推拿。

过程中,高先生充值了三次消费卡,共3000元,妻子也在该机构报了一个妈妈推拿学习班,学费1200元,前后共计在“甘之堂”消费了4200元,目前卡内还剩余500余元。

9月25日,甯甯再一次出现了咳嗽症状。高先生称,一开始家人选择了先观察几天,之后才于27日和28日去做了两次推拿,“由于中间国庆放假,出去玩就停了几天,之后又于10月4日到10月6日做了三天。”

但自从发现甯甯咳嗽开始到10月6日,前后做了5次推拿后,咳嗽却一直没有好转。“我其实中间就反对去推拿,怀疑是支气管炎,但‘甘之堂’说这是常见的,用他们的方式没有问题,但却没有好转反而有加重的问题。”高先生说。接着,10月6日晚,甯甯的咳嗽变得异常严重。

病症加重

被诊断为重症肺炎 三次住院

质疑“甘之堂”误导耽搁了治疗

随后,甯甯被送到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经过医院诊断,甯甯所患病症为社区获得性肺炎,且其肺部影像显示条理和纹路模糊,尤其是左侧肺部。“获得性肺炎就是感染性的肺炎,但甘之堂说的是一般的小感冒咳嗽,没有什么问题。”高先生说。

该次治疗于10月17日出院。但仅隔2天,甯甯再次出现高烧,于10月21日住院,这次除了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外,还感染了EB病毒,期间甚至病危,险些住进ICU病房,治疗一直到11月3日才出院。不过,11月4日,又一次因为同样肺炎回到医院,一直到11月14日才出院。三次住院,共计花费近4万元。

“后两次住院虽说不是他们直接导致的,但也是有间接关系的,是他们误导耽搁了治疗。”高先生说,期间,其爱人在与甘之堂负责人熊女士针对甯甯病情的聊天过程中,曾表达过怀疑是不是患了支气管炎,同时对要不要再继续推拿也表达过跟家里有了纷争,“但她的回复是,大部分的咳嗽在西医看来都是气管炎或者肺炎,临床上肺炎也推过不少,气管炎是最常见的,说无非就是外感积食而已。”

另外,高先生妻子在向熊女士表达孩子症状时和孩子忌口的问题,熊女士回复,“只有继续给她按之前的推拿,一定要给老人说下不要乱喂东西。”而对于孩子有痰的说法,熊女士则称排痰主要是把痰咳松。

高先生认为,正是这些原因导致了孩子就医的延误。同时称,甘之堂还存在非法行医的问题,“他们有在做相应的治疗,但是并没有行医资质。”

推拿机构

病症加重有多种因素

家长有自己用药行为

对于高先生的说法,成都商报记者11日在桐梓林一栋大楼内见到了甘之堂创始人熊女士。“甘之堂”全称为“成都甘之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熊女士称,并不认同高先生的说法,“小儿推拿是帮助提高体质,保健调理,缓解身体不适,加速咳嗽恢复的辅助调理作用,并不存在行医行为。”

另外对于是否存在误导行为,熊女士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高先生个人。同时称,甯甯在来店推拿阶段,情况稳定。“但回家后吃了什么东西,喝了什么东西,就不知道了,导致病症加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且他有擅自用药的问题,我们有一套的流程,但他离开这里后的行为我们没法掌握但在这里至少是稳定的。”

同时,熊女士推测孩子后续病症的加重,或许与医院也有关系,“为什么不找医院,要找我们呢。”

“我们现在对于他这件事的处理办法是,退还520多元的卡上余钱,另外,出于对孩子的同情心,也还是决定再退还之前的消费3680元。”熊女士说。

卫生部门

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

协调“甘之堂”退还费用

孩子出院后,高先生曾到甘之堂进行声讨,同时投诉到了武侯区卫计局。11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也与卫计局综合监督科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回复,11月30日接到了高先生的投诉。之后便对甘之堂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结果是他们的确没有行医资质,但是做的是推拿,推拿不需要行医资质。”该工作人员介绍,在现场也没有发现甘之堂行医的相关器械,也暂时没有发现起从事医疗活动的证据。

在检查过程中,武侯区卫计局向甘之堂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提出要求,在经营宣传过程中不得出现医疗专业术语,医疗效果等与医疗诊断相关的词汇。

同时,针对高先生的投诉,协调甘之堂退还其在店内的消费。 

专家

对突发感染性疾病并无太大效果

推拿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

“小儿推拿其实也是一种中医治疗手段,但并不是对小儿的所有问题都有效果。”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治未病中心,长期从事针灸推拿的刘中兴博士认为,小儿推拿对于一般的功能慢性病症是具有相应效果的,比如:体虚易感冒、长期性的脾胃虚慢性腹泻、身体发育不良等,但对于突发感染性的病症,则效果不大或没有效果,甚至会耽搁病情。

“如果遇到短期的突发高烧、脱水、咳嗽等症状,就最好需要先到医院进行诊断,如果继续在一些小儿推拿机构最推拿的话,病情很可能就会恶化。”刘中兴介绍,“比如小孩感冒有痰,其实是有感染的,而推拿就不能抵御这种感染。”

同时,刘中兴介绍,目前随着小儿数量的增多,人们对于小儿健康的关注,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少吃药,而此类的小儿推拿机构也就多了起来,但是起从业人员的能力却良莠不齐,行业规范不够,“想在医院,在做推拿时除了这一块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行医资格证,但社会机构就不一定了。”

刘中兴介绍,孩子出现病症后最好先到医院进行诊疗,推拿也最好到医院等正规医疗机构进行。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杜玉全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2岁幼儿推拿治咳嗽 10天后确诊肺炎住院 家长质疑店家误导耽搁治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