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 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2017-12-12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把握城市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提升站位格局,勇担历史使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根据“三步走”战略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成都要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 “第一步”

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五中心一枢纽”功能要显著增强,创新驱动体制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推动成渝城市群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城市群。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五中心一枢纽”即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 “第二步”

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和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世界影响力要显著提升,成为“一带一路”的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同时,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走在新时代城市改革发展的前列。

□ “第三步”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要建成国际重要的经济中心、创新中心和文创中心,体现传承、彰显现代、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新天府独特魅力要充分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全面建成,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城市。同时,还要提升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成都力量。

发改委解读

远景目标 如何实现?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成都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成都要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据悉,成都的远景发展战略目标的提出与《成都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以下简称《战略规划研究》)密不可分。这是一个成都市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进行的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是成都面向“百年奋斗目标”、立足“世界城市建设”、回答“成都发展命题”,开展城市战略规划研究的成果。

成都的远景发展战略目标是如何提出的?“现代化新天府、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又有哪些具体内涵?昨日,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成都的远景发展战略目标是如何提出的?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明确成都远景发展的新目标,除了需要识别世界城市发展趋势外,还应综合考量成都的当前站位和潜在价值。

当前,成都已开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战略规划研究》认为,成都已形成如下发展特征:

一是经济发展方面,成都已成为内陆最具成长性的中心城市,在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小组)研究中,排名Beta级全球第8,是目前中国城市中除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台北外排名最高的城市;

二是交通运输方面,成都已成为最具综合优势的区域门户枢纽,是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航空运输和电商快递都具有大区组织中心地位;

三是文化消费方面,成都已成为最具号召力的国家品质城市,连续六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

《战略规划研究》认为成都具有三个方面的潜在价值:

一是区位价值方面,成都是亚太人口稠密地区的地理中心,具有组织西南、贯通内陆、影响泛欧泛亚地区的区位优势,在未来将成为国家实现双向开放的“转换中枢”;

二是腹地价值方面,成都位于中国一二级阶梯过渡带、川西高原文化和巴蜀文化交汇处,周边分布着丰富的自然、农业、文化和旅游资源,在未来将成为探索新发展路径的“资源大区”;

三是人居价值方面,成都是胡焕庸线上的唯一人口密集区、道法自然的营建典范和城乡和谐的共享典范,在未来将成为中国人居文化昭示世界的“重要样本”。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成都“从何而来、现处何方、价值为何”,《战略规划研究》建议,成都应在近中期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基础上,远期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建成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在对标世界城市的同时,为彰显现代化新天府蕴含的成都价值,《战略规划研究》还建议,将总目标深化为泛欧泛亚的繁荣城市、诗意栖居的天府之国、绿色低碳的生态城市三个子目标,并提出要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成都力量。

现代化新天府、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有哪些内涵?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战略规划研究》认为,“现代化新天府、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具体内涵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现代化新天府,二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战略规划研究》认为,现代化的城市,就是要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城市。天府,古称“田肥美,民殷富,沃野千里,蓄积饶多”,表达了百姓富足、舒适惬意、繁荣幸福之意;新时代要赋予天府新的内涵,既要充分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目标追求,突出宜居宜业宜商,又要体现传承、面向世界、彰显现代,以其独特的文化特色、地域特质作为成都在世界城市的铭牌,有效提高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显示度。

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需求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城市,是既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世界城市,其发展既要有要素配置、价值链管控、创新活动策源、人才汇聚枢纽、文化融汇引领、国际事务协调等功能来支撑,更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根据联合国人居署和国家发展改革今年在成都发表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成都宣言》,就是要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推动持续稳定的城市经济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先进的城市规划、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

该负责人表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成都提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目标,就是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实现城市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发展。

原标题: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 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