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有望出政策:小学延时放学到下午6点

2017-12-12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目前,很多小学放学时间都在下午3点半到4点,而此时,上班族父母们还没有到下班时间。因此,长期以来,如何接孩子放学,一直是让不少父母头疼的问题。

不过,成都家长们可能即将迎来一个好消息。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市教育局将出台文件,为家长们提供让孩子延时放学的服务,以缓解“家长上班接孩子难”的痛点。该项政策初步考虑,主要为有需求的家长们服务,自愿报名,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

延时放学怎么延

1 时间

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

初步考虑主要为有需求的家长们服务,自愿报名,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

2 安排

学校不能在延时时段上课

将以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的模式,学校不能在延时时间段上课,目前考虑以兴趣小组模式开展,比如阅读、天府文化、艺术、科学、音乐等小组。

3 供给

初步考虑三种模式

一是购买服务,让有能力的社会机构参与;二是学校自己做;三是请高校志愿者进入学校开展服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将不会增加市民家庭费用。

政策/

解决“家长上班接孩子难”痛点

拟出政策提供延时放学服务

昨日下午,成都市锦江区天涯石小学门口,62岁的沈大爷早早就到了学校门口。他的孙子今年读小学四年级,长期以来,因孩子放学时父母都还没下班,接送孩子一直由家中老人负责。沈大爷说,自己年龄渐长,有时候行走也不太方便,但为了孙子上学,自己和老伴只能一直坚持:“孩子的爸爸早上可以送,但下午只能由我们来接。”

相比之下,沈大爷的孙子还能在每天放学时迎来爷爷或奶奶。与小沈同班的同学苗苗(化名)每天放学后,因爷爷奶奶不在成都,父母又没法在放学时间来接自己,都是在托管班待到傍晚6点半左右,才能迎来父母接自己回家。

但很快,像小沈和苗苗这样的家庭遭遇的接孩子难题,将能得到缓解。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成都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教育局将为有需求的家长们提供让孩子延时放学服务,家长可自愿报名参与,但相关文件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订中。

解疑/

家长自愿报名参与

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

得知市教育局即将出台的政策,昨日,不少家长表示了高度关注,成都商报记者现场简单统计,超九成家长对这一政策充满期待。同时,家长们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孩子留在学校做啥呢?是否会增加家长费用?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考虑,该项政策主要为有需求的家长们服务,自愿报名参与,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同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段时间的安排,将以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的模式,学校不能在延时时间段上课,目前将考虑以兴趣小组模式开展,比如阅读、天府文化、艺术、科学、音乐等小组。

对于延时时段的内容如何供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考虑三种模式,一是购买服务,让有能力的社会机构参与;二是学校自己做;三是请高校志愿者进入学校开展服务。

同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将不会增加市民家庭费用。

反响/

家长兴奋,“延时放学很有必要”

学校担忧,老师会不会延长上班时间?

成都小学将开展延时服务至下午6点的消息引来众多家长关注,其中不少家长为此点赞。

“喜大普奔!”成都家长刘先生十分兴奋,他称,“这应该是家长们最愿意看到的事情。”据了解,刘先生和妻子是双职工,孩子每天下午4点放学,放学后便由校外托管机构接去做家庭作业,他6点过下班后再去托管机构接孩子回家。对刘先生这样的家庭而言,“延时放学很有必要。”刘先生说,将孩子留在学校比留在托管机构更让他放心。

当然,也有部分家长担心放学时间晚,孩子做作业会不会做到更晚?家长在下班高峰期统一去接孩子,会不会造成新的交通拥堵?对于这些问题,市教育局表示,该项政策主要为有需求的家长们服务,自愿报名。

延时放学,学校怎么看?成都一小学校长表示,由于还没有看到正式的政策文件,因此目前并不清楚学校该如何实施,“我认为这应该是一种鼓励、倡导,而不是强制性政策。”该校长表示,不少家长确实有让孩子延时放学的需求,而延时放学以后,老师会不会延长上班时间?会不会增加工作量?或者能不能参与服务,并取得相应报酬?这些问题都还有待解答。

成都另一小学教师表示,延迟放学是可行的,但这段时间该如何安排,如果仅仅依靠学校老师或班主任来承担,对教师而言负担就太重了。她建议,在推行过程中,可以引进相关兴趣课程让学生自由选择,例如开设艺术类、棋类或是体育类等项目学习。在师资安排上,她表示,学校老师每日做好本职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在延迟放学这段时间,她希望可以采取外购服务的方式,让其他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老师进校为学生上课。

试点

1

延时服务 这个小学已取得不错成效

天府一小订单式服务 解决“四点半”难题

在开展延时服务工作上,天府新区曾以天府一小为试点学校进行了推广,已取得不错成效。

天府一小在解决“四点半”难题上,通过探索其他区的模式并从中寻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模式,学校将延时服务项目纳入了“雅正”课程中,而延时服务所涉及的课程则属于“雅正”课程中自选拓优课程下的一个课程项目。

课程设置上,学校采用订单式服务方式,来满足孩子不同个性的发展和成长。所谓订单式服务,即家长首先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将建议反馈至家委会后,由家委会最终来决定课程的安排。

不仅如此,在开展方式上,学校采取家长自治模式,即学校权限交给家委会负责,从第三方机构的选择,到课程种类的设置,课程费用的收取均由家委会自主决定。担心将学生送出校门学习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决定将开课地点设在学校,由学校在放学后,提供免费场地和水电服务,邀请第三方机构为学生开展延时服务,以此解决家长们所面临的“四点半”难题。

2

校内托管 依托社区进行,学校提供场地

青羊区通过“社区少年宫” 解决接孩子难题

青羊区此前也针对放学接孩子难题做过一些探索。记者从青羊区一小学了解到,青羊区小学的校内托管主要依托社区来进行,学校只是提供场地,教师也不参与服务。具体提供服务的是社区通过比选,选择的一家符合条件的三方机构来进行。

具体做法为每天15:00~17:30为学校托管时间,家长可自愿让孩子留校,并选择一门学习课程,课程多为兴趣课,有舞蹈、美术、羽毛球、戏剧表演、硬笔书法、足球等20余门。

当然,参加这样的托管是需要交一些费用的,但费用很低,大多数课程一学期收费400多元,最高的两门也不过700多元和900多元。收取的这笔费用与学校无关,学校老师也并不参与。

一位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给孩子报一个校外托管班,只负责监督娃娃把家庭作业写完,不含任何才艺培训和课外辅导,一个学期都至少要花两千七八,更别说按小时收费的兴趣班了。此外,校外托管的安全问题、老师资质、托管环境等都良莠不齐,很难得到保障。

因此,该校接孩子放学有困难的家庭,不少家长都选择了将孩子留在学校,这个比例大概占全校学生人数的30%。

同步播报

零容忍!

6所学校违规招生宣传被全市通报批评

这6所学校为,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北城分校、成都石室外国语学校、成都西雅美途外国语联合学校、北大附中成都为明学校、都江堰市南山中学实验学校、成都新津县为明学校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继12月1日成都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招生入学工作会后,11日,市教育局对群众举报并调查核实的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北城分校等6所学校,提前发布2018年秋季招生信息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全市通报。

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北城分校、成都石室外国语学校、成都西雅美途外国语联合学校、北大附中成都为明学校、都江堰市南山中学实验学校、成都新津县为明学校等6所学校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2018年秋季招生信息,提前开展招生工作,违反了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教育局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文件精神,未严格执行“各学校一律不准提前、违规招生,必须按规定时间、规定程序统一进行”“凡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路牌、印刷品、新媒体等向社会公开发布的招生广告(简章),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并经审批机关备案,未经备案的一律不得对外发布宣传”的规定,严重干扰了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秩序。

市教育局对所涉区(市)县教育局给予全市通报批评、扣减年度目标考核分等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对6所学校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取消其2017~2018学年评优评先资格;责令相关区(市)县教育局对6所学校校长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分。责令所涉区(市)县教育局一周内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教育局和学校要持之以恒整治,形成常态长效约束,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群众反映、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事件予以曝光。同时,要明确责任主体,保持惩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并加强纪律监督,开展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要引以为戒,对照检查,坚决杜绝此类违规行为发生。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许雯 叶燕

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原标题:成都有望出政策:小学延时放学到下午6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