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和支撑作用 持续提升城市能级水平

2017-12-12 08: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的“城市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正在加快建设 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吕甲 摄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先后召开了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新经济发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等大会,推动形成了抓项目、促发展的思想自觉和强大声势。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深入分析成都在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对成都未来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当前,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自觉用好目标导向、项目引领,切实把项目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关键抓手,启动建成一批实物化的重大功能性项目,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和支撑作用,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奥体城、天府中心等重点工程项目,持续提升城市能级水平。

项目1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成都绿心“超级公园”建设提速

工人们忙于墙壁绿化装点,为旧楼换新颜;挖掘机挥舞机械臂,为更多树木挖出落脚点……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景观提升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被称为成都的“城市绿心”,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这个城市绿心“超级公园”还将成为两翼共享的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建好后,将实现生态保育、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高端服务、对外交往六大功能。

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王仕彬介绍,通过生态保育、增绿增景、构建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游憩服务系统,到2020年,实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新增绿化面积11.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现在的54%提高到60%,花卉彩叶植物从现有的3%提升至5%。龙泉山将真正由生态屏障提升为“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城市中央绿心,形成两翼共享的国际化城市会客厅。

在建设计划上,《规划》作出了“3年初见成效,5年形成骨架,20年全面建成”的时序安排。王仕彬介绍,2018年计划实施33个项目,其中土地综合整理类项目21个,生态植被提升类项目3个,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3个,重大产业类项目6个。

项目2

锦江水生态治理

河道清淤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正在河道浅滩作业的水陆两用挖掘机“大显身手”,快准稳地“抓起”河道中的淤泥。与此同时,在水中前行的清淤船,正深入河道底部,“吸起”水底沉积物……在锦江高攀路至南绕城河段,河道清淤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而这正是12月1日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绿道建设正式启动后,各个相关建设项目全面铺开的一个生动缩影。

锦江绿道涉及河道长度150公里,水治理面积2009平方公里。据市水务局局长阳昌寿介绍,成都将遵循“统一规划、流域治理、集中收储、市区共建、分期建设、公司运营”的原则,按照“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的时序要求,以锦江绿道建设为载体,以持续改善锦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为核心,项目化、工程化加快锦江治理,推动“截污、清淤、补水”同向发力,实现主要河渠“清水长清、碧水长流”,塑造重点流域生态宜居示范样板。

接下来,锦江水生态治理行动路径是什么?“将分‘两步走’。”阳昌寿表示,第一步将力推三大工程,2018年5月底前,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全面完成截污、清淤、补水工程,实现无污水下河。第二步将实施五项措施,到2020年,锦江堤防整治、闸坝改造、生态修复、景观提升、视频监控及锦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与锦江绿道建设同步完成,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初步呈现。

项目3

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

竹里让竹编工艺焕发新的生命力

竹林包裹,圆形小青瓦房与周围竹林、树木、青山、田野显得非常和谐……竹里,是四川崇州道明镇完成的一个乡村建设项目,也是众多川西林盘之一。其建设初衷,是为道明竹编提供一个传播和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文创”的作用,让竹编工艺焕发新的生命力,借力乡村旅游,让竹编工艺有更大的市场。

在建造上,“竹里”是崇州装配式建筑的试水者。设计图纸和各项建筑材料的技术参数确定后,“竹里”的建筑构件全部在建材工厂“打印”完成。在这个意义上讲,“竹里”又是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结合。

“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着力抓好生态圈建设,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崇州市委书记赵浩宇表示。随着“竹里”的面世,不仅环境更加优美,更让游客接踵而至。在这样一个钢木构架支撑的内向折叠的环形青瓦屋面房子里,建筑材料竹木瓦的历史感与形式的现代性,传统建造方法与现代产业技术,都在这个扭转的时空中得以融合。

整个片区的建筑功能包括展示、展览、会议、民宿,以及餐饮、娱乐等多项功能。在设计上试图自然地融入原有场地、周围村落以及自然生态资源,探索城市与新型乡村建设的互动,实践新的建造技术与当地手工艺的紧密结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