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正式开工

2017-12-12 11:2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2日上午,四川省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暨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活动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在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分会场,由四川省和教育部共建、四川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建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 项目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建设现场开工奠基,标志该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据了解,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 是我国首个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布局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充分发挥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临床优势、成都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及西南地区区域性的医疗资源优势,总投资近10亿元。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在致辞中介绍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 项目的建设内容和重要意义。他指出,该项目是我国首个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支持转化医学设施布局四川,专门安排资金给予支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发展改革委、省重点办纳入全省重点项目,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成都市政府全力推进。项目建成后对于促进现代医学与生物医药的发展,提高我国转化医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物制剂筛选、生物制剂制备、临床转化验证和支撑技术平台等4个转化研究系统平台,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建设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高度综合集成、高度开放共享、国际先进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可供2500名科学家开展研究工作,主要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研究和开发肿瘤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疫苗、组织工程和干细胞等生物治疗技术及临床转化应用。为增强创新能力,生物治疗转化医学重大基础设施在未来3年内,将在全球招聘和引进100位高端的生物治疗研究人才。

项目建成后有何意义?据了解,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转变医学模式,应对疾病谱改变,保障人民健康;有利于落实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加快医学创新体系建设;有利于整合优势科研和临床资源,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我国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的跨越式发展;有利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将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有利于推进我国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的发展、加快成果应用及产业步伐。同时,项目落户四川,对实现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四川社会经济发展,带动我国西部医学和生物医药发展,提高我国西部医疗服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原标题: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正式开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