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大面镇出土宋墓群 化妆柜化妆盒一应俱全

2017-12-12 17: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8月25日,龙泉驿区大面镇洪河村的一处工地上,施工人员挥舞着双臂,机械设备停了下来。地面上出现了一个坑洞,拨开泥土,两件彩色陶俑出现在人们眼前,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联合龙泉驿区文管所组织专业队伍赶往现场,确认这里存在宋代墓葬群。

▲发掘现场

一直到11月下旬,14座砖室墓陆续清理出来。大量墓志、墓碣的出土,让墓主人身份变得明朗。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墓主人为渤海高氏后裔。北宋时期居于山西绛县,南宋初年南迁成都。其中M10墓主人为北宋仁宗时期著名山水画家高克明,《三朝训鉴图》、《溪山雪意图》、《高寿图》、《立会图》等画作都出自他手。

▲墓地西区全景

用锡制茶具囤“宋三彩” 化妆盒还装着南宋化妆品

12月12日,这批宋代砖室墓中的文物已经被安放在成都市文保中心,脱水、加固,文物修复师开始对这批文物进行“修复手术”。

埋藏在地下,多数墓葬躲过了盗墓贼的侵扰,近500件的随葬器物都保存了下来。“宋三彩”武士俑高大威猛,最高的就达到86公分,陶器也是墓中最多的出土文物,主要为涂朱俑、三彩俑及陶轿等模型器,共300多件。

在众多文物中,锡制的茶具模型制作精巧,壶、盏、蝶等造型门类齐全,共出土30多件。梳妆打扮用的铜镜、梳、篦等漆木器、玻璃材质的发簪,墓主人将整个“化妆柜”都原封不动搬到了墓中。让考古人员欣喜的是,M12张氏墓双重棺保存完好,内棺在实验室考古过程中提取精美漆器10余件,这是四川地区首次发现保存完好的宋代成套漆器,而漆器中白瓷化妆盒及盒内化妆品保存完好。

▲武士陶俑

考古现场负责人龚扬民介绍说,墓葬有序分布于圆形台地的西、北、东侧边缘区域,皆为南北向,自东向西排列。西侧区域为单室墓,墓主人皆为女性,这些与女性相关的文物出土,为研究宋代士族女性日常生活提供宝贵考古依据。张氏人骨保存完好,通过体质人类学研究,可获取宋代女性生理疾病及是否裹脚等社会习俗信息。

▲玻璃发簪

▲出土漆盒

原标题:成都大面镇出土宋墓群 化妆柜化妆盒一应俱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