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启动评选

2017-12-13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改善交通、治理雾霾、解决教育不均衡、保障食品安全……几乎每位市民都会遇到一些民生难题,这些问题应该通过什么渠道来进行反映?反映后能否及时得到解决?

对于这一连串问题,去年12月30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网络理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启动市委书记信箱和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上线试运行工作,通过“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解决了不少老百姓的民生诉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如今,这个旨在畅通与市民沟通的平台已开通快一年。为了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深入推行网络理政理念,推广网络理政中的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更加及时、科学、有效地利用网络回应民意,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成都商报社从即日起,正式启动成都市首届“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活动,通过“蓉城政事”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广大公众、区市县、部门全城征集有代表性的网络理政案例。

网下解民忧 网络理政平台悄然发挥作用

每月月初,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都会向公众发布一份《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运行分析报告》,公布平台当月收到的群众来信量、来电量、群众满意度、诉求解决率、回复办理率等内容。

今年来成都市民的诉求,主要集中在城乡住房、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城市规划与建设、环境保护、治安管理、教育、劳动保障、国土与拆迁安置、民政10个方面,如油烟扰民,违法搭建,电梯故障频发,就近入学困难等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12月30日平台开通试运行后,不少市民反映的诸多合理合法诉求已成功得到解决。如今年1月中旬,两条内容粗劣的商业广告,在成都地铁车厢内遭遇抵制,从1月18日早上起,两条广告突然就不见了。在网络理政平台的监督下,地铁部门进行了“整改”。今年7月,一位网友发帖反映了天府五街东、西段在剑南大道处由来已久的断头路问题,在网络理政平台的关注下,如今断头路的建设工作正在强势推进,本月月底前就将开通。

无论是“广告停播”还是“断头路打通”,这些都是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在背后悄然发挥作用。如今,这个平台不仅已成为广大市民参政议政的互动平台,也为各级领导干部“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提供了一条更加便捷的渠道。

评选十大案例 在全社会倡导正能量

网络理政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政府治理方式方法的探索和创新。成都的网络理政已成为提高成都公共治理效率的新路径,既是网络群众路线的实践,也是互联网+政务时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具体表现。

“去年12月30日上线试运行之初,我们就坚持一条基本工作要求: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沟通理解最重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表示,以上述两个案例为例,平台不仅起到了打理政务的作用,还能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成为沟通民众和政府的渠道。对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完全达到了快捷便民的效果。

而通过打造网络理政平台,全市广大干部不仅要主动到网上了解社情民意,加强互动沟通,及时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还要从网络理政平台汇总的所有来电、来信中,借助大数据解读和破译民生“密码”,为政府科学行政提供重要基础信息。

目前,网络理政平台开通已快一年,我们正式启动成都市首届“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活动。如果你曾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反映过诉求并得到圆满解决,如果你是某一个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都可以参加本次评选,推荐你心目中的年度案例,我们将选取代表性热点网络理政事件进行回访,详细报道和记录群众满意背后的服务故事,宣传网络理政的成效,在全社会倡导正能量。

参与方式

“蓉城政事”微信公众号留言

网友可关注“蓉城政事”微信公众号,在主页对话框进行留言,推荐您心目中有代表性的网络理政案例。

原标题:地铁广告扰民、断头路打通……哪个民生问题, 你认为解决得最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