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耗时2年的“熊猫课程”终发布 川剧走进中小学课堂

2017-12-13 1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熊猫课程发布会现场

熊猫课程发布会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2月13日报道  宽窄巷子、川剧等颇具天府文化特色的课程将走进娃娃的课堂。今天上午9点,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青羊区教育局和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国际理解教育的青羊模式探索暨‘熊猫课程’发布会”正式召开,这套听起来“萌萌哒”课程可是颇具天府地域文化特色的成都范儿,还为如何在成都这片土壤上培养出兼具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探索了新模式,在活动现场获得了来自海内外教育专家的点赞。

 “熊猫课程”耗时两年 打造成都国际理解教育文化品牌

 “熊猫课程”不仅仅是诞生在成都,课程内容也与这座城密不可分。据了解,这套课程是由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组织区域内相关学校,借助了中国教科院平台和各级各类专家资源,耗时两年编写出来的系列丛书。在内容上涵盖九大课程体系,包括“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建筑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川剧文化”“诗歌文化”“教育文化”“棋艺文化”,全部与天府文化紧密相关。 每册书由10-15个章节组成,涵盖了天府文化中相关的典故、传说,通过憨态可掬的“熊猫”漫画形象,以浅显通俗的话语讲故事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在饱含兴趣的同时,能深入了解带有地区特色的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所长张男星解读道,“这个系列的课程其实就是在叙述我们的文化生活,让孩子更清楚地了解我家在哪里,我从哪里来,我住的房子是什么样的,我们喜欢怎样的休闲娱乐方式等等,将教育与城市历史发展,人文积淀相结合。

” 为天府文化感到自豪 外国学生跟着成都孩子学画“瓦当”

“你别说,这中西结合的画风还挺有意思的!”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来自泡桐树小学的黄敬哲和姚云汉两位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学习熊猫课程中的心得体会。“我们泡桐树小学紧邻成都市的著名景点——宽窄巷子,所以我们从宽窄巷子开始,了解成都的老建筑——曾经的清朝古街道。” 其中一位同学就曾在熊猫课程中画出了一幅名为《宽窄·瓦当》的作品,当远在美国的友好学校的朋友收到了这幅《宽窄·瓦当》,还照葫芦画瓢地设计起了他们眼中的瓦当。“学习过程中,我发现了解得越多,就越是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记者了解到,“熊猫课程”在设计上十分注重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比如在讲解宽窄巷子的文化时,语文老师会悉心讲解历史由来;美术老师则会指导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宽窄的一砖一瓦。不仅如此,课程每一章节的结尾都附上了可行性强的活动体验方案。这样,学生们就能在从读本获得知识的同时,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到天府文化的魅力。 

国际理解教育打造国际化人才 第一步就是“知己”  

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熊猫课程原来是成都青羊教育因探索名为国际理解教育的新模式,是成都教育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哈佛大学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的教授侯曼·哈洛尼在演讲中提到,“现在如果你从家中望向窗外,可能不知道这是在成都、西雅图、纽约,还是伦敦,但不管是哪里,每个城市都保存了它们的历史元素。”他表示,只有更好的了解本地特色,才能更好的了解其他地方的特色。这也恰好与熊猫课程弘扬天府文化,形成民族平等意识的理念不谋而合。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给出了进一步解释,“发展国际理解教育就是为了培养青少年在对本民族主体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尊重、了解其他国家、民族、地区文化的基本精神及风俗习惯,学习、掌握平等交往、和睦相处的修养与技能,增进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宽容,培养出兼具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