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辽宁一老太住院两次查出“艾滋病” 4名涉事医生被处分

2017-12-13 19: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58岁的辽宁省辽阳市老太鲍迎春因为冠心病来到辽阳市中心医院救治,却2次被查出“艾滋病”。该院4名医生因为涉及将艾滋病检测结果告知家属等问题受到处分。

13日,据辽阳市民鲍迎春介绍,2016年2月10日,她因为心脏问题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辽阳市中心医院治疗,医生告知她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术前要做各项检查。

“2月14日,内科病房的满医生叫我去医生办公室,告诉我检验结果出来了,我妈HIV阳性,是艾滋病。”鲍迎春的女儿杨欢说,她当时吓懵了,开始胡思乱想,当晚上网查了一宿资料,也没敢告诉丈夫。

第2天一早,鲍迎春抽血重新化验,结果依然是HIV抗体阳性,且超出正常值23倍。“这么大的医院连续检查两次结果都是阳性,我当时真相信妈得艾滋病了,甚至还让妈把嘴张开,看有没有疱疹啥的……”女儿杨欢说。

正当杨欢琢磨如何告诉母亲“真相”时,让鲍迎春至今刺痛的一幕出现了。“我在医院待了六七天了,就问辽阳市中心医院CCU病房于医生,啥时候做手术,于医生说你血有病不行,我马上问血有啥病,于医生回答是艾滋病。”

鲍迎春的同事马桂茹向记者证实,2月16日,她和丈夫去医院探望鲍迎春,于医生面对着病房里所有患者,告诉鲍迎春有艾滋病不能给她做支架,鲍迎春马上反驳说谁有艾滋病,还和医生吵了几句。

“当时于医生还告诉我老伴,让他拿着身份证也去查查艾滋病,病房里的人看我眼神都不一样了,我恨不得有个地缝都能钻进去。”鲍迎春说,那时家里人基本都信了,女儿说以后也不能让我带孩子了。

鲍迎春及家属要求医院第3次验血,并将血样送到辽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家属的全程监督下,2月17日,鲍迎春化验结果HIV抗体为阴性。可2月18日的冠状动脉照影费中,该院仍收取了“传染病患者手术特殊消毒费”。

在辽阳市中心医院没有给出确切说法的情况下,2月23日,鲍迎春来到原沈阳军区总医院成功实施心脏搭桥手术,检验报告单显示HIV抗体为阴性。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1年了,但我总是不停想这件事,2份艾滋病检验报告是咋出来的,医生凭什么当众说我有病?”鲍迎春说,现在不少邻居遇到她都躲着走,出门锻炼也找不到伴,她经常要吃抗抑郁的药品。

2017年12月12日,鲍迎春来到辽阳市疾控中心,取走了当时的HIV抗体检测确证报告,结论为HIV抗体阴性。

记者在辽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的《关于鲍迎春举报市中心医院集体造假“艾滋病”逼走重症医保患者情况的答复》中看到,经过对相关当事人的了解,于某确实在病房对患者和家属说了艾滋病阳性结果的问题。同时,经过调查鲍迎春在住院期间未确立委托人。李某、满某、赵某、于某分别将患者有关艾滋病检验结果告知了家属,均存在对患者病情告知不当的问题。针对该问题辽阳市卫计委将对中心医院给予通报批评,同时责成市中心医院对4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辽阳市中心医院出示的辽市中心院纪字【2017】4号《中共辽阳市中心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中显示,经市卫计委调查组核实认定,于某在诊疗过程中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一是伪造了鲍某的病例;二是违规将鲍某的艾滋病检测结果告知家属;三是拖延手术,于2月16日下的介入手术医嘱,18日才实施,病例中没有写明延迟手术原因;四是工作不认真,未将鲍某的艾滋病检测报告单存放于归档病例中。

记者注意到,这4名医生中,于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被辽阳市卫生监督局予以暂停执业活动半年;李某、赵某、满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完)

原标题:辽宁一老太住院两次查出“艾滋病” 4名涉事医生被处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