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全省文明办系统注册志愿者达495万人

2017-12-14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她坚持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独居老人十余年,为社区独居老人洗衣、理发、处理生活琐碎,她是53岁的四川人杨俊燕;用双拐支撑行走,他用乡村医生的身份为2000多人的健康护航,并一肩挑起村会计和残联联络员工作,一干就是23年,他是四川人李正华……在他们身上,有共同的精神叫“志愿”——志愿于奉献社会、贡献爱心、传递力量。

在四川,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杨俊燕”和“李正华”,志愿服务正逐步常态化和制度化。

成都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10%以上

“志愿服务是富有时代特色的道德实践,是学雷锋活动的有效形式。”省精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各行各业组建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服务者,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覆盖面正不断扩大。

以队伍实力来说,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建立了由文明委领导的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志愿服务队伍35600支,全省文明办系统注册志愿者达495万人,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3707个,已形成覆盖市、县、乡镇、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有效整合了志愿服务力量和资源。

尤其是在成都市和绵阳市,基本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常住人口的10%以上。“各市(州)全部完成15个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上百万人

如今,四川的志愿服务还有了“品牌”。近五年来,已在全省持续实施4届“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新书节、“互联网+圆梦村小”项目,向贫困地区捐赠课外图书100万余册,电脑600余台,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100万余人。

另外,以“保护山川河流建设美丽四川”为主题,组织实施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广泛开展“暖冬行·爱传递”“学习雷锋——邻里守望”“学雷锋、关爱社会、讲文明树新风”等品牌活动。

省精神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如同模范的力量一样,品牌也将鼓舞全民投身志愿。值得说明的是,四川的志愿服务不是“孤军奋战”或“单打独斗”,为保障志愿服务经常化和持久化,四川先后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志愿服务条例》《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化文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原标题:全省文明办系统注册志愿者达495万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