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设新经济发展基金100亿元 2022年新经济企业达10万家

2017-12-14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 李开红

成都将聚焦新经济发展六大形态,重点实施“七大示范工程”,构建七大产业核心区和若干产业功能区。昨日,在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新经济委主任张新宇对日前出台的《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

他表示,成都科技人才资源富集、消费应用市场庞大、地域文化基因独特,具有培育新经济的肥沃土地,是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意见》是成都在深入研究国内外新经济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制定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新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共有六个部分27条,不仅包含了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的六大形态、七大应用场景、空间格局,也包含了支持新经济发展的18条具体政策措施。

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

到2022年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张新宇介绍,《意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地确立了成都新经济发展目标。

定性目标明确成都新经济的发展定位,即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定量目标明确成都市新经济的具体指标,即到2022年,新经济成为成都经济增长新动能,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国家中心城市平均水平。新经济企业发展到10万家以上,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

《意见》还围绕创新创业创投良性互动,提出了技术、人才、资本三个生产要素的具体目标。比如,创新方面,创新服务机构数发展到400家以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件;创业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年均增长20%以上,科技创业者规模突破28万人;创投方面,新设立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100只以上,私募股权投资实缴规模超过2100亿元。

重点实施七大示范工程

建设七大产业核心区

“《意见》提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六大形态’,并细分了各形态的代表性产业”,张新宇表示,“这是全国首创,也是现阶段我市对新经济发展的‘成都释义’”。

《意见》提出成都将重点实施“七大示范工程”,即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工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工程、双创平台提能增效工程、人力资本协同示范工程、消费提档升级工程、绿色低碳建设示范工程、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工程,着力构建与六大新经济产业形态高度契合的多元化应用场景。“据我们了解,培育新经济的多元化应用场景,在全国城市中属于首创”。

在新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方面,《意见》提出要建设“电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娱乐、新文创、大健康、新金融”七大产业核心区,各区(市)县也要结合自身产业禀赋、区位优势,依托66个产业园区,围绕新经济六大形态各领域和细分产业,确定本地新经济产业功能区。

设2亿元新经济天使基金

和100亿元新经济发展基金

《意见》还从创新、创业、创投3个方面,重点解决技术、人才、资本三个生产要素的供给问题。

创新方面,《意见》提出了争取国家重大平台布局、探索面向不同主体多元化的成果转化模式、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大市场等政策措施。对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国家创新基地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支持,对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互联网平台的,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意见》从外引、内培和人才服务三个维度提出了具体措施。《意见》提出,要推进“蜀才归蓉”,同时借助校友会、行业协会等“朋友圈”,吸引顶尖人才“蓉漂”,还要通过奖励政策调动猎头公司积极性,为成都新经济挖掘输送急需人才。在强化人才服务方面,为新经济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创新建立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新经济人才库,对入库人才提供分类分级优先服务保障。

《意见》从加大补助力度、扩大金融储量、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对新设立或迁入的境内外法人金融机构、金融总部将给予最高4000万元的补助。

张新宇表示,《意见》还提出创新政府基金投入方式,政府分别设立2亿元的新经济天使基金和100亿元的新经济发展基金,采取直投、引投和跟投方式,对企业发展的初创、成长、爆发阶段,提供全过程的融资服务。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设新经济发展基金100亿元 2022年新经济企业达10万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