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 市民为这些案例打call

2017-12-14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上线不久的“郫筒街道微服务”平台

一封群众来信、一条网络热帖,昨日正式拉开了成都市“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的序幕。

不到24小时,就收到了四面八方来的“爆料”——

“我来推荐网络理政年度案例的话,成都的大气污染防治,肯定要算上一个”,网友“迷路的卡卡西”说,选这个案例,他愿意用全部的热情投票。

网友“雨铃铛”一口气推荐了龙泉驿区网络理政的两个案例,“这个平台很靠谱”,是她推荐的原因。

还有更多市民推荐的案例,囊括了成都各级政府部门、各区(市)县为民办事服务的方方面面。家门口的噪音没了、小区里的违建拆了、没资质的商家被取缔了……虽然都是“小事”,但在他们心中,都是老百姓的大事。

案例1

推荐人:上东锦城小区居民蔡先生

写封信给“书记信箱” 断头路最快月底就通

从地图上看,龙兴大道和南三环路二段形成一个犄角,将上东锦城小区包围。从上东锦城要去金象寺路,仅有的一条静祥路到半途就断头了。所以小区居民蔡先生去金象寺路送女儿上学,一般只能从南三环路二段绕行,多出一公里多的路程。

看到成都市首届“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活动开始后,蔡先生进行了推荐。“今年10月我曾经给‘书记信箱’写信反映静祥路断头的情况,希望能及早打通。”蔡先生说,在“书记信箱”的关注和介入下,目前施工单位正在抓紧施工,最快月底就不用再绕行了。

蔡先生说,静祥路差不多已经断头七八年了,去年,静祥路终于开始打围。但工程后来却停下来,到今年10月已有一年了。无奈之下,蔡先生给“书记信箱”写了一封信,在反映了片区居民们的遭遇后,询问“这条路何时能真正开通,方便于民”。

在“书记信箱”的关注下,蔡先生这封信交由锦江区处理。该区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区建交局调查处理。该工程由成都锦江灿琮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地点是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华新村2、7组地块红线外。“经我区建交局工作人员了解,是因为雨季影响了工期,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施工方,加紧建设,早日完工。”

昨日,锦江区建交局介绍,静祥路是按规划形成的市政道路,断头部分由旁边一个楼盘的开发商配套修建,建好后将由该局验收。目前工期进展顺利,力争月底验收合格,投入使用。

“他们目前确实在加紧建设。”蔡先生向记者证实,他最近路过时发现,道路的标识标线已经画好,绿化也差不多完成,正在安装路灯,并对人行道进行铺装,通车指日可待,“感谢‘书记信箱’,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

案例2

推荐人:网友“迷路的卡卡西”

一年空气质量成绩单 我看到了政府的努力

“我觉得这一年成都治霾工作取得的成绩必须要肯定,要推荐!”网友“迷路的卡卡西”说,自己曾像许多网友一样,在网络理政平台上反映过空气质量问题,也曾作为市民代表,在市长罗强召集的座谈会上,为“治霾”建言献策。

“治霾,不是一两天解决的事情”,他说,他却在见证甚至参与成都“治霾”相关工作的过程中,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积极不懈的努力,以及明显的进步。

其实,“迷路的卡卡西”是一家省级媒体的记者。他频繁采写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相关报道,更是每日都在关注成都的环保问题。去年年底,在时任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在蓉创茶馆召集的座谈会上,14名关心成都大气环境问题的网友代表建言献策。“迷路的卡卡西”就是代表之一。他当时提出的建议,是希望政府在网络平台上公开更为详尽的环保信息,如关停企业的名称、地址、排放量、处罚情况等,起到全民监督的作用。

快一年过去了,上周,成都实现了一个“小目标”——成都市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0天,创下成都自2013年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空气质量指数(AQI)、启动PM2.5监测以来的最好水平。

《成都“治霾十条”推进铁腕治霾工作方案》出炉、“科技治霾”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持续不断的动作,让“迷路的卡卡西”看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决心。而更让他欣喜的是,他建议过的“公开一系列环保相关信息”,如今也得到了实现,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量等相关数据,随时可查。

案例3

推荐人:网友“雨铃铛”

网络理政回访机制创新 我觉得靠谱、放心

“我要推荐龙泉驿区网络理政的创新回访机制,很靠谱,群众有事投诉到平台上,简直不能再放心!”昨天,网友“雨铃铛”推荐了她心目中的年度案例。

龙泉驿区黄土镇化工新村开始安装天然气。安装气表当天,市民王大妈去查看自家新装的天然气表,却发现外壳生锈了,还油腻腻的。王大妈向安装师傅质疑。师傅却说,这个表在仓库放久了,“是灰尘,莫得问题。”

王大妈越想越不对劲,一个电话打到了12345。过了几天,她接到天然气公司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说,表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没有问题,还质问她“打啥子市长电话嘛”。

但是没隔多久,王大妈又接到了龙泉驿区政府公开电话服务中心的电话,回访她,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得知王大妈并不满意事情的处理,对方表示,将找天然气公司查实。

没多久,还是那个安装师傅,提了一个崭新的天然气表重新来安装了。

记者回访了解到,龙泉驿区的区政府公开电话服务中心,有一套严格的“满意度调查”机制。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市民有问题反映到平台后,平台立即派发至相关责任单位,责任单位须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该中心会立即进行对相关市民进行“满意度”回访。遇到群众不满意,这件事项就要马上打回给责任单位重新办理,直到群众满意。

每周受理的事项和办理的情况,包括满意或不满意的反馈,都会在周三进行集中公布。在“雨铃铛”看来,这样为民办事的态度和机制,“非常值得推荐”。

案例4

推荐人:郫筒街道市民曹先生

“微服务”细致入微

足不出户异地办生育服务证

网友“Cecilia西”推荐的年度网络理政案例,是上线不久的“郫筒街道微服务”平台,也就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型平台。

这是个怎样的平台?

11月1号,郫筒街道群众曹先生急需办理生育服务证,但因在凉山州工作而无法脱身,他通过“微服务”后台上传相关资料进行申请,并在微信平台的“社区论坛”内留下寄送地址,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生育服务证办理。办理后,他给“微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留言,表示对平台的高效便捷感到非常满意。

记者了解到,目前“微服务”可正常办理的有《生育服务证》《儿童保健预约》《育龄妇女免费技术服务》等服务。下一步,还将开通更多政务服务事项。

而在“Cecilia西”看来,网络理政平台,不仅能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还能立足市民平日所需的各方面服务,所以“郫筒街道微服务”,是自己力挺的年度案例。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辜波

原标题: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