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气候变暖北迁?成都周边又现“印章蜘蛛”

2017-12-14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李智勇发现的里氏盘腹蛛

尾部像印章,还有一张“人脸”,继11月眉山市洪雅县、12月成都市邛崃市发现这种“印章蜘蛛”后,昨日,眉山市青神县市民李智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2月6日,他在自家地里也发现了这种蜘蛛。经知名昆虫专家、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认定,这种蜘蛛是一种学名为里氏盘腹蛛的蜘蛛,李智勇抓到的是一只里氏盘腹蛛的成年个体,现在正在冬眠。

赵力介绍,据文献记载,里氏盘腹蛛非常珍稀,据学术刊物《动物学杂志》报道,过去我国只发现过6只。然而今年仅成都周边就发现十只以上,这表明川西地区很有可能已是它们的主要分布区域之一。至于为何在成都周边频频出现,赵力分析,气候变暖是里氏盘腹蛛北迁的一大因素。

赵力表示,里氏盘腹蛛从形态体征上,是最符合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蜘蛛之一,这类蜘蛛最早是国外昆虫学家1901年在东南亚地区发现的,国内首次发现是在2000年,地点在四川芦山。

为何现在成都周边会频频发现这种蜘蛛?赵力认为,传播是一个原因,以前这种蜘蛛不知名,后经媒体宣传,大家都认识了它,所以看到后就会给媒体或我们反映。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系,尤其是北半球气候变暖比较明显。

1513164396690

赵力说,里氏盘腹蛛以前较多出现在东南亚或我国广西、云南等地,从全球昆虫向北迁移的距离来说,里氏盘腹蛛完全可能到达成都。由于蜘蛛繁殖能力很强,只要环境适合,种群就会迅速扩大,所以成都地区比较多。“理论上这种蜘蛛在低于13℃的环境下难以存活,之所以能挺过寒冬,它们自有生存之道,它们擅长打洞,挖出的洞深度可达20多厘米,洞内良好的保温系统可以让它们舒服过冬。”

里氏盘腹蛛夏季比较活跃,但为何冬季频频发现?赵力认为,夏天挖出来蜘蛛后,它们会迅速逃走,而冬天里氏盘腹蛛基本都进入了冬眠期,一动不动,这大概就是多在冬天发现它们的原因。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图据李智勇

原标题:气候变暖北迁?成都周边又现“印章蜘蛛” 今年发现十只以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