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患癌大妈状告家私公司 获一次性补偿十二万元

2017-12-14 07: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61岁的苍溪人杨大妈,三年前被确诊患鼻癌,当时她和家属怀疑是隔壁家私公司长期排放致癌气体导致患病,因此要求赔偿,且向环保部门投诉。经环保部门调查,该家私厂油漆作业时的排放物中含苯、甲苯、二甲苯等物质,且未经环保部门行政许可。但是,杨大妈的索赔依然无果,无奈向苍溪法院提起诉讼。近日,苍溪法院经过调解,该家私公司一次性补偿杨大妈12万元(一切费用)。

检查结果

现场监测:排放物中含苯、甲苯、二甲苯等

杨大妈住在苍溪电力公司下属某供电所的隔壁,原本好好的生活,却在三年前开始发生巨大变化:2014年9月,杨大妈被确诊为鼻癌。这一诊断结果,让杨大妈及家属难以接受,他们左思右想,怀疑跟隔壁的家私公司有关。

杨大妈称,2008年,该家私公司承租了隔壁供电所的旧房五间,用于开办家私厂,并于2008年正式迁入生产。该厂的喷漆作业车间与打磨车间距杨大妈的住房仅隔一堵围墙,其中喷漆作业车间距杨大妈居住的房屋直线距离不到3米。自家私厂生产以来,喷漆车间每天喷漆时均要对外排放出大量刺鼻的油漆气体。

2011年开始,杨大妈就反复出现头昏头痛伴鼻塞流脓涕等症状。这时,他们就怀疑跟该家私公司排放的刺鼻油漆气体有关,并且多次找到家私公司要求将家私厂搬迁,但一直未被理会。

直到2014年,杨大妈被确诊为鼻癌,她和家人再次找到家私公司,要求进行赔偿。2015年12月12日,杨大妈找到家私厂的经营者,要求对其损害进行赔偿,但家私公司仍然不予理会。于是,杨大妈多次向环保部门投诉。

经苍溪县环保局检查和广元市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家私厂生产家具所排放的油漆污染物未经环保部门行政许可、未经环境影响评价,该家私厂油漆作业时排放物有难以忍受的油漆恶臭,排放物中含苯、甲苯、二甲苯等物质。

告上法庭

大妈要求赔偿34万余元,家私公司:诉称不属实

拿到环保部门的监测报告,2016年12月8日,杨大妈将家私公司和出租房屋的电力公司告上法庭,请求判令连带赔偿因环境污染侵权造成患鼻癌的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后期治疗费等合计348925.66元。

庭审中,杨大妈认为,家私公司未经环保部门行政许可,长年向其居住的房屋排放致癌污染物,对她和家人的身心造成了严重损害;同时,电力公司作为污染物排放厂房的出租人,明知家私公司承租房屋的用途以及未经许可非法排放污染物,其所排放的污染物会对居民生活和健康造成损害,电力公司对某家私公司的行为未制止,未终止与家私公司的房屋租赁关系,构成共同侵权,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针对杨大妈的说法,家私公司在庭审中辩称,杨大妈的诉称不属实,因为烤漆房于2011年7月开始运行,厂房围墙最低的地方有3米,油漆房离杨大妈的房屋距离至少有20米,在作业过程中,杨大妈也未叫公司搬走,而且公司在作业时是封闭式喷漆作业,并有专门的出气口。

同时,家私公司还称,公司属于合法的生产企业,资质齐备,整个作业符合规范,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杨大妈家族均有哮喘病的家族遗传史,其患病与家私公司无关。

电力公司也辩称,首先其并不知道家私厂排污,同时虽然家私厂应办理排污许可,但电力公司对家私厂的行为没有制止义务,是否解除租赁合同,与本案无关。杨大妈要求电力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没有任何道理。

法院调解

家私公司一次性补偿大妈12万元

为了证实所排放气体与杨大妈患病无关,2017年1月15日,家私公司申请对杨大妈的住房卧室及厨房气体进行检测。6月22日,南充市公信检测有限公司作出检测报告——“室内环境检测结果合格”。

9月13日,家私公司再次申请对杨大妈的致病原因及参与度进行鉴定。次日,法院将鉴定材料移送鉴定机构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鉴定机构拒绝接收该鉴定委托,当场明确回复“不能做此类鉴定”。

庭审后,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调解,但双方分歧很大,始终不能达成共识。13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苍溪县人民法院获悉,此案经过承办法官多方努力,最终促成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家私公司一次性补偿杨大妈12万元(一切费用),电力公司在本案中不承担民事责任。

杜军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大妈状告家私公司 获一次性补偿十二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