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在成都留下《草堂祭杜甫》手稿 粉丝杜甫草堂悼念余光中

2017-12-14 18: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余光中与妻子在《乡愁》石碑前合影

余光中与妻子在《乡愁》石碑前合影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2月14日报道  据媒体今日报道,台湾文学家、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享年89岁。余光中曾在四川度过了美好的少年时光,而最近10余年,他更是多次来到成都,与成都结下了不解之缘。杜甫草堂、武侯祠都曾留下了他的身影。对于他的辞世,社会各界均感到非常惋惜,今日中午开始便有不少游客和市民来到成都杜甫草堂余光中的《乡愁》石碑前悼念。

余光中与成都的不解之缘 手稿珍藏在杜甫草堂

《草堂祭杜甫》手稿 1

《草堂祭杜甫》手稿 1

《草堂祭杜甫》手稿 2

《草堂祭杜甫》手稿 2

《草堂祭杜甫》手稿 3

《草堂祭杜甫》手稿 3

早在2006年,余光中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杜甫草堂,“一千三百年可以见证,安史之乱最憔悴的难民,成就历史最辉煌的诗圣。”当时,故地重游的他感慨万千地题下了这样的诗句。此外,余光中此次前来还专门为杜甫草堂写了一首《草堂祭杜甫》四十行诗,其手稿现珍藏于杜甫草堂内。

当天,余光中亲自为杜甫草堂里刻有其代表作《乡愁》的石碑进行了揭碑,还深情地吟诵了一遍《乡愁》。除此外,余光中还认养了石碑旁边的一棵树龄七十多年的黑壳楠,这棵黑壳楠也因此成为了杜甫草堂的第一棵“诗人树”。

据媒体报道,余光中曾羡慕地说道:“成都人太幸福了,守着家乡就能享受到如此众多文人的滋养”,余光中还透露说,“中学时代我在四川读了七年的书,度过了我最美好的中学时光。正是有了那段时光,培育起我对中国古典诗词的喜爱。”

游客纷纷前往《乡愁》石碑悼念 1

游客纷纷前往《乡愁》石碑悼念

游客纷纷前往《乡愁》石碑悼念

游客纷纷前往《乡愁》石碑悼念

游客改变行程只为再次悼念余光中

今日下午,记者在杜甫草堂《乡愁》石碑前看见,不少游客和市民聚集在石碑前,或是拍照,或是与身边的人交谈关于余光中的消息,对于余光中先生的辞世,大家均感到非常惋惜。“中午看见了余老先生去世的消息,当时非常的震惊。”市民王先生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拿出手机拍照,“余老先生是我们非常喜欢的一位诗人,他那种风格和诗句里透露出的情怀让人非常动容,太遗憾了!”

“草堂里的悼念:凤凰死后还有凤凰,春天死后还有春天。”今日,正在成都旅游的江苏游客丁先生,在得知余光中先生去世的消息后,取消了前往三星堆游玩的计划,特意来到了杜甫草堂《乡愁》石碑悼念,“其实我昨天就来过杜甫草堂,当时没注意到这块石碑,今天中午已经走到火车站,看见消息后我就返回来了。”

“余老对人性、历史、人文的解读非常有深度,他的作品能让我产生许多共鸣的东西。”丁先生介绍说,自己是余先生的忠实读者,平时都很关注他,“之前我就知道有这块石碑,今天看见余老去世的消息后我就特意过来在看看,也算是一种慰藉。”

余光中在杜甫草堂的合影

余光中在杜甫草堂的合影

附:

草堂祭杜甫

余光中

乱山丛中只一线盘旋

历仄穿险送你来成都

潼关不守,用剑阁挡住

蜀道之难,纵李白不说

你的芒鞋怎会不知

好沉重啊,你的行囊

其实什么也没带

除了秦中百姓的号哭

安禄山踏碎的山河

你要用格律来修补

家书无影,弟妹失踪

饮中八仙都醒成了难民

浣花溪不是曲江

却静静地为你而流

更呢喃燕子,回翔白鸥

七律森森与古柏争高

把武侯祠仰望成汉阙

万世香火供一表忠贞

你的一炷至今未冷

如此丞相才不愧如此诗人

草堂简陋,茅屋飘摇

却可供乱世歇脚

你的征程更远在下游

滚滚大江在三峡待你

屈原在喊你,去湘江

一道江峡,你晚年独据

高楼在白帝的雉堞

俯听涛声过境如光阴

猿声,砧声,更笳声

与乡心隐隐地相应

夔州之后漂泊得更远

任孤舟载着老病

晚年我却拥一道海峡

诗先,人后,都有幸渡海

望乡而终于能回家

比你,我晚了一千多年

比你,我却老了足足廿岁

请示我神谕吧,诗圣

在你无所不化的洪炉里

我怎能炼一丸新丹

——2006.8.29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