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落实“中优”部署 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已现成效

2017-12-15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青羊区草堂路社区举办特色亲子教育活动。

在青羊区太升街道恒大中心附近有6万多名白领,中午吃啥?去哪里吃?这曾是困扰白领们的大问题。为服务辖区企业,太升街道主动上门服务,进行了前期摸底调查,打造了专属员工的“白领食堂”,为辖区2000名公司白领员工提供用餐服务。“白领食堂”是“发现2017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评选活动征集的事件之一。

民生无小事,温暖在细节。12月13日,记者从青羊区获悉,“美丽社区同创共享——发现2017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的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目前已经征集到了56件民生事件。报名的事件个个都有猛料,更有温度。他们之中,哪些人与事最能打动人心,角逐今年的“十大”桂冠?经过层层评选,答案将在将在明年2月最终揭晓。

时至年末,56件民生事件的涌现,事实上是青羊区社区治理推进的结果。从社区小切口出发,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根据《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三年计划》,青羊区努力用3年时间,切实解决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及城市品质提升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全力实施好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创建五大行动计划。

●56件民生事件

下沉到社区 涉及教育、养老、就业等方面

记者梳理了征集的56件民生事件发现,这些民生事件非常接地气,生动体现在社区中。它们涵盖了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

例如,府南街道在老旧城区改造上狠下功夫。双清中路40号修建于1999年,硬件设施老化,小区自来水管破损严重,造成公共区域严重漏水、破管、爆管等问题,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用水。在工作人员和辖区党员以及热心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完成“一户一表”安装。

政府的民生服务不仅能切实解决问题,也下沉到社区,来到居民身边。以前,办护照或居住证之类的证件只能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能到交管所,对于上班族来说是一件麻烦事。现在,青羊区公安分局13个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正式运行,服务范围覆盖五大类31项,包括户政、车驾管、出入境、治安、证明等,市民办业务更方便快捷。市民们纷纷表示,政务服务下沉,“一站式”服务举措让大家在家附近就能办理各种证件,真正解决了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问题。

除了线下的民生事件,还有线上的民生事件报名。一个电话搞定咨询、投诉、建议,这种暖心服务今年已经在青羊区推行。青羊区法制政管办推出青羊政务一号通,整合了全区116个非应急事务的公开电话服务,实行“7×24小时”全时服务和“一号受理、信息共享、综合服务、多级联动、限时办结”的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多部门参与 

5年探索实践 深度彰显民生情怀

和往年不同,今年的发现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首次以“美丽社区同创共享”为主题。据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社区治理在青羊区的深度推进,民生事件评选已经深入人心,彰显了青羊深厚的民生情怀。

“从第一届活动举办至今,青羊区各个民生部门每年都参与活动评选,从未缺席。”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说,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治理。人通过社区这一细胞,与城市相融。在青羊区探索社区治理的新路子的过程中,也需要各个民生部门共同参与发力。

据悉,从2013年11月至今,青羊区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评选,目前正在举办第5届。其中,前4届评选共征集到了5百余件民生事件。该负责人表示,经过了5年的探索与实践,民生事件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一场活动、一场比选的范畴,已然成为岁末年初全区民生社会事业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的重要平台。

●落实“中优”部署

社区面貌明显改善 发展治理已现成效

56件民生事件的涌现,事实上是青羊区社区治理推进的结果。近年来,青羊区一直在探索社区发展治理,并已经初见成效。

今年11月,青羊区召开全区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据介绍,近几年来,青羊区的社区发展治理与城市化进程同步推进,社区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加。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两千多万元用于社区道路、绿化和文体设施等建设改造,79个社区中用房超过500平方米的有41个。社区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物业、家政、养老等便民服务发展迅速,民生服务显著改善。居民议事会得到广泛建立,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得到全面推行,居民自治水平不断提高。

近年来,在各民生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青羊区先后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正在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

未来,青羊区为社区治理绘制了一张怎样的蓝图?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中优”部署,青羊区将用3到5年时间,以“121”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开创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新局面,努力为全市社区发展治理探索具有青羊特色的实践经验。

评论“十大”有机会获“优秀建言奖”

一个个平凡的小人物,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举措,都能温暖人心。

56件民生事件中,哪些能拔得头筹,冲刺今年的十大最暖心民生事件桂冠?目前活动已经进入了投票环节,答案将于明年2月揭晓。

据悉,此次活动将分为初选、投票和评审三个阶段。在征集事件的初选阶段结束之后,活动将于12月中旬进入投票阶段,投票结束后,2018年2月初,主办方将根据票数选出15件候选事件进入最终的现场评审,并对最终获奖的“美丽社区同创共享——2017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颁发奖牌和证书。

值得关注的是,在投票阶段,活动方将开通评论、建言功能。市民们可积极关注并支持评论您心中的最暖心事件,活动方将评选出15至20名“优秀建言奖”给予奖励。

新|闻|链|接

坚持民生优先 青羊区财政投入力度大

民生改善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持续投入。

回顾2017年青羊区政府工作报告,过去5年,青羊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以上。据介绍,2017年,民生依然是青羊区的重点,民生投入持续走高。

原标题:“美丽社区同创共享——发现2017青羊十大最暖人心民生事件”启动评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