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重点产业项目扛鼎 成华区成新经济投资热土

2017-12-15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高翔

当前,按照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全市产业发展大会和全市新经济发展大会等重大决策部署,依托辖区的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和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三大市级产业集聚区,成都市成华区正大力发展新经济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枢纽经济产业,加快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

以月为工作单位

加快促进招大引强

刚刚过去的11月,数场极具影响力的活动让成都市成华区成了“热搜”。这些在成华密集举办的重大活动,无不反映出成华作为成都出川、出海,对外交流融合的门户和枢纽,巨大的人流、信息流和商务流汇集叠加,具备做大做强现代产业支撑的巨大优势和潜力。

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拥抱新经济,在市场影响力和认可度不断提升背后,则是一批颇有影响力项目加速集聚成华。

11月7日,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首次对外确认了锤子科技总部整体搬迁成都市成华区。

11月23日,曾打造诛仙系列产品的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与成华区达成合作协议。将入驻成华区八里庄二仙桥片区,未来将打造成为“产业领先、文娱主导、教研相辅、文化彰显”的特色化生态型文创艺术园区,争取建成国家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还将进一步促进泛娱乐元素与天府文化的有机融合,构建西部都市文化新地标。

11月29日,在距离成都1600公里之外的上海滩,一场名为“熊猫乐园·成就繁华——2017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发展(上海)投资促进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吸引了包括福中集团、锤子科技、浦发银行、张江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300余家知名企业或机构代表出席,现场签约金额280亿元。包括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内的15名企业家,更是现场现身说法,为成华投资环境“代言”。

此外,成都繁星戏剧村、《PANDA!》秀、柴火创客空间、容艺教育、开心麻花、喜马拉雅FM、紫光影业、荷苗小剧场、银族文化等文创产业项目集聚成华……项目投资背后,不仅仅是对成华区投资环境的认可,更为成华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集发展优势,积蓄发展新动能。

12月13日,成都市政府举行发布会,明确了成都新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正式发布新目标: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城市。到2022年,成都新经济企业将发展到10万家。福中集团、锤子科技、完美世界……14日,记者再次走近成华,感受了一番“新经济发展的热潮”。随着一大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加速西迁落户成华,该区新经济新的增长点也在加速形成,不断夯实新经济的发展基础。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立足发展新经济产业,打造“文旅成华”、建设“中优典范区”,为构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中心城市贡献成华力量。营造新生态发展圈,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在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一个月之内,成都市成华区不断“引进来,走出去”,已成为众多企业和机构的投资沃土。

西成高铁开通

成华枢纽经济流量陡增

一条西成高铁,从陆上打通了北向出川的大通道。开通后首个周末,成都迎来客流高峰。

数据显示,本月9日、10日,成都发往西安约1.1万人,而仅周六一天,便有1万名旅客从西安抵达成都。周末两天,从西安北车站出发,共有2万名旅客到达成都。庞大的客流背后,更是蕴含着商机流、财富流以及源源不断的流量经济。目前,成华区正在加快打造中西部一流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激活“三大流量要素”高端化发展。

一是以发展新金融业盘活“资金流”。携手国泰君安等行业龙头打造“君华私募基金汇”,已签约入驻私募机构35家,投入20亿元作为产业引导基金或开展股权投资,分批设立“四川万成电科创投”等5支政校企合作产业基金,扶持新经济产业加快发展壮大。

二是以发展“大数据+产业”用活“信息流”。国内移动资讯客户端前三强今日头条四川分公司投入运营,携手中国电信成都公司在东客站打造服务全川辐射西南的云计算基地和信息网络枢纽,签约落户中国电信“物联网+双创”智慧产业基地,预计明年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三是以发展枢纽经济激活“商物流”。发挥高铁动车“主枢纽”和省内高速“主节点”等区位交通优势,引进瑞安成都天地等高端商业项目,落地中铁物流中仓网、四川物流产城融合项目实施平台等智慧物流重大项目,吸附百汇医院、顾连康复等9家高端医疗康养机构及总部入驻鹏瑞利国际健康中心,加快推动“过境经济”向“枢纽经济”跨越。作为中国“八纵八横”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客专将以250公里的时速,打造川陕“3小时经济圈”,融入全国8小时生活圈。线路的开通运行必将大大提高成都东客站和西安北客站的地位,也是两大枢纽经济区发展壮大的新机遇。

构筑生态圈

项目支撑扩大“朋友圈”

积极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了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将从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入手,提升要素供给效率,全面保障园区内重点产业项目的推进落实。在创新人才资源要素的供给方面,目前成华区已出台了《成华区关于促进新经济产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对于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研发项目,经认定后,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亿元或以上的,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专家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创办新经济企业,经评审认定后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50万元的项目资助。

此前在上海举行的投资推介会上,成华区人民政府与张江集团举行了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加快新经济发展,提升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张江集团及园区重点企业将发挥在金融服务、科技人才、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参与优质企业的收购、重组、并购、参股等业务,推动成华区产业功能区建设和新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上海浦发银行特别看好成华区的新经济生态圈的构建和发展,与成华区合作设立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成华区高科技创新企业、文化创意、教育卫生、现代服务商贸等产业发展,培育形成区域内优势产业。福中集团负责人表示,将结合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及“文旅成华”产业融合的发展趋势,成立文创、金融、人工智能等专修学院,培养适合产业发展的新型人才。大力推进科技、资本、人才等关键要素创新供给。目前,成华区明确了新经济发展路线图,加快构建有机融合、良性循环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原标题:重点产业项目扛鼎 成华区成新经济投资热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