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飞行汽车等七大科技为何成为市委全会热词

2017-12-15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7大科技引发变革

飞行汽车 将深刻影响人们的出行方式

无人机 将改变城市和区域物流体系

无人驾驶 将改变交通组织方式和出行方式

新能源汽车 将深刻影响城市交通结构和能源供给模式

人工智能 将改变城市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运行机制

虚拟现实 将深刻改变工作场景和生活方式

万物互联 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大连接时代”

美国未来学家库兹韦尔提出的“奇点”理论认为,随着技术的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能的潜力和控制,迅速改变人类文明。

“奇点来临”的变革大势已愈发凸显,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提出,当前,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快孕育突破,正深刻改写人类发展进程和世界产业格局,也必将给城市发展带来变革性甚至颠覆性影响。

而处于城市转型发展与新科技革命的历史交汇期,成都会怎么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抓住这轮科技革命?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飞行汽车、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万物互联等七大科技已经成了此次全会上当仁不让的“会议热词”。

烙印深刻

历次科技革命重塑城市

科技革命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影响,早就记录在了史卷上,如今仍可看见深刻的烙印。

第一次科技革命:快速推动城市化进程

世界迎来的第一次科技革命,是在18世纪60年代至19世纪中期,以瓦特发明蒸汽机为标志,城市化进程得以快速推动,工业城市、港口城市、内陆交通城市以及疗养城市等逐渐出现。同时,“城市病”开始产生,从而影响了早期城市规划思想,欧文等空想社会主义者相继提出“新协和村”等设想,成为“田园城市”理论的思想渊源。

第二次科技革命:城市群初显,城市分工深化

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以电气广泛使用和内燃机发明为标志,人类迎来了第二次科技革命,城市人口和数量大幅增长,城市加快现代化,城市群开始初显,城市分工深化,形成了以总部和金融中心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同时,城市问题日益突出,为积极回应共同问题,柯布西埃的“明日城市”等理论又应运而生。

第三次科技革命:大城市郊区化和逆城市化

可能让人们记忆最清晰的,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至21世纪初期爆发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原子能、计算机、空间技术、生物工程等为标志。这次革命,促进了全球城市人口迅猛增长,促进了大城市的郊区化和逆城市化,大都市区和城市群成为经济和人口的主要载体,同时科技还推动了城市向空中和地下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安全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精明增长、新城市主义、公交导向、生态城市、海绵城市等理念兴起。

奇点临近

成都特别关注七大科技领域

当前,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孕育突破。此次市委全会提出,纵览全球,一些科技领域已到了大爆发前夜,而研判科技革命大势,是充分把握城市发展趋势的基本前提。在讨论成都该如何抓住这轮新科技革命时,飞行汽车、无人机、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万物互联等7大科技,成为成都将特别关注的7个重点领域。

●飞行汽车 2009年诞生于美国,2012年我国首辆飞行汽车在珠海航展首秀。目前,由吉利汽车收购的美国最大飞行汽车公司“太力公司”开发的飞行汽车,已可实现空中续航640公里、最高时速160公里。预计2019年,全球首款量产飞行汽车将正式上市。未来5到10年,飞行汽车将进入实际使用时期,人们的出行方式将受到深刻影响。

●无人机 相比无人汽车,上世纪20年代发明出的无人机更广为人知,目前,无人机正从军事领域向物流配送、安全管理等民用领域延伸,城市和区域物流体系将发生改变。

●无人驾驶 进入新世纪以来无人驾驶技术也在加快突破,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已在开放道路试运行,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也在北京五环路测试使用,这带来的,将是交通组织方式和出行方式的改变。

●新能源汽车 随着欧洲国家相继停售燃油汽车和中国促进新能源汽车生产使用的“双积分”政策,新能源汽车将会销量大增,深刻影响改变城市交通结构和能源供给模式。

●人工智能 以“阿尔法狗”为标志的人工智能,除了现在在物流配送、餐饮服务领域投用,未来还将在生活服务、安全保卫、城市管理等领域广泛运用,从而改变城市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运行机制。

●虚拟现实 将打破人们在沟通合作、生产生活上的空间限制,深刻改变工作场景和生活方式。

●万物互联 由物联网、大数据等组成的“万物互联”,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大连接时代”。

超前谋划

成都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

这7个“热词”,带给城市的改变是可以想象的。比如,飞行汽车、无人驾驶、万物互联等技术将极大拓展人们的日常出行范围,大城市空间结构将进一步走向多中心化。同时,飞行汽车、无人机等科技还可以带来城市空域重要性的大幅上升,城市空间概念将进一步从“二维平面”走向“三维立体”,地下、地面、空中并重的立体城市理念将不断强化。

面对汹涌而至的科技革命浪潮,此次市委全会提出,成都的城市规划建设要积极应对、超前谋划、顺势而为,才能占据主动、把握先机、开创新局。

针对可能到来的飞行汽车、无人机时代 成都要高度重视空域资源的规划、利用和管理。提前研究空中交通的可能形态,预留空中走廊。当前,既要积极争取更多空域资源,又要提前做好空域资源的保护管控。

针对城市郊区化、逆城市化趋势 成都要充分认识小城镇、乡村地区的潜在价值,注重优质资源的预留管控,避免无序开发和资源浪费。新城规划要适度控制规模,增强宜居宜业性,避免郊区化、逆城市化带来的中心区域空心化。

为新技术、新经济发展提供应用场景 成都还要加强设施体系规划建设,主动适应新技术需要,科学规划和加快建设通用机场、充电站、智能停车场等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针对飞行汽车、无人驾驶等新技术带来的城市规划设计标准变化 成都要组织力量提前研究,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未来发展需要,提前预留空间,减小未来改造升级的成本。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飞行汽车等七大科技为何成为市委全会热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