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突破500万人次 成都今年出入境流量创新高

2017-12-15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 突破

12月14日13:44,随着搭乘291名旅客的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成都的KL891航班平稳降落双流机场,标志着2017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迎来500万人次的突破,创下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历史新高。这既是成都对外开放水平显著跃升的重要标志,也是成都大力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重大成果。

□ 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通过的会议决议,提出成都要切实增强“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建设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建设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同时聚焦提升交通通信互联互通能力,建设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出入境流量的不断突破、国际航线数量的不断增加,标志着成都正以坚实的步伐向这一目标迈进。

出入境流量8年突破5个百万大关 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成都

12月14日下午,2017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出入境的第500万名旅客是荷兰女孩Lieke。Lieke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来成都。

像Lieke一样的外国游客还有很多,近年来,成都航空口岸的出入境流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杜进有介绍,成都航空口岸1984年开埠,当年出入境流量仅2万人次。历经26年的漫长等待,2010年出入境流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随着国际航线网络的不断拓展和口岸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2013年、2014年、2015年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流量先后突破200万人次、300万人次、400万人次,2017年突破500万人次大关。短短8年时间,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相继突破5个百万级数大关,遥遥领先中西部其他城市。

自2006年成都开通至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首条洲际直飞航线以来,以加密加频开行国际航线为抓手,加快推进航空口岸的开放和航空枢纽的建设,国际航线数量增长迅猛,相继实现了澳洲、北美及非洲航线“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4条,其中定期直飞航线51条。国际航线数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国际航线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中东、非洲、大洋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各大洲航点数均达到2个以上。2020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将成为继上海、北京后中国第三个“一市两场”的城市。

重塑成都的经济地理区位 由“内陆盆地”向“开放门户”转变

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确立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方向,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杜进有表示,成都正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向西向南全方位开放格局。面对四川自贸试验区设立、天府新区设立等重大历史机遇,成都坚持以国际航线开行、蓉欧班列西向通道建设为突破,进一步重塑成都的经济地理区位,实现由“内陆盆地”向“开放门户”的转变。依托中西部最密集国际航线网络和最繁忙门户枢纽机场的强大集疏运能力,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显著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排在行动之首 力争2022年国际航线超过120条

根据《成都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为实现成都远景目标、战略路径和空间蓝图,应从对外开放、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人口与人力资源(资本)协同四个维度出发,实施若干重要的“新行动”。具体来说,包括八大行动计划。

而八大行动计划的第一个就是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计划,要求实施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扩大蓉欧班列辐射范围、打造“亚洲之星”、构建“148”高铁交通圈、建设公交都市等系列行动,提升成都在世界的交通枢纽地位,强化成都与世界的联系,用面向世界的大交通门户引领城市发展,引领区域合作,引领对外开放。

未来五年,成都将按照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加快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和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充分发挥成都面向欧洲及东南亚门户枢纽的优势,着力构建“深耕欧非、加密美澳、覆盖亚洲、突出东盟”的国际航线网络。每年新开通3条以上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力争2022年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20条以上,其中定期直飞航线达到65条以上。同时,借助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成都将配合和支持有关方面加强与全球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贸易、科教、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扩大成都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对外交往中心。

成都商报记者 刘久林

原标题:突破500万人次 成都今年出入境流量创新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