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女乒世界杯落户成都 朱雨玲将在家门口打响卫冕之战

2017-12-15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朱雨玲目前排名世界第一

经过一年的努力申办,国际乒联近日已同意将2018年女乒世界杯交给成都来承办,时间定在9月28日至30日。这将是成都举办的又一项国际高水平赛事,也是继2007年后时隔11年成都再次承办该项赛事,将助力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在此前的4年时间里,成都已连续4届成功举办了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目前,2017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正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这也是本年度国际乒联旗下最后的一项国际赛事。自今年6月获得世锦赛女单亚军起,成绩一路飙升的川妹子朱雨玲,继而获得了亚洲杯女单冠军、全运会女团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等佳绩,也使得自己的世界排名从11月起超越丁宁,成为第一。22岁的朱雨玲作为中国女乒的绝对主力之一,今年突飞猛进的势头让所有关心她的人特别是四川球迷无不交口称赞。不过,在10月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后小朱也显现出了疲态。在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前,朱雨玲的爸爸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

进步

“参加完十九大后,她的格局有了很大提升”

最开始朱爸爸是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让5岁的女儿在绵阳接触到乒乓球的。练过不久,教练觉得小朱的协调性很不错,身体素质也特别适合打乒乓球。“她7岁多就跟我一起去了珠海,开始了边读书边打球的生活。”朱爸爸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孩子长大后,便回到四川省队,当时师从了陈龙灿的夫人宋燕”。

说起女儿今年迅猛的进步势头,朱爸爸心里明白,促进女儿今年成长最重大的一个节点便是在省委省政府、体育局、省运动技术学院等各级领导的关怀和举荐下当选了十九大代表。小朱当时在参加完十九大后,紧接着就参加世界杯。“她是在手腕受伤、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参加世界杯的。能奋力拿下这个冠军,的确非常不容易。”朱爸爸说,“其实,对她来说这是一届非常困难的比赛。她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就因为她是十九大代表。”

在朱爸爸看来,女儿在参加完十九大之后,自身得到了很大的升华,“她的格局跟以前比有了很大的提升,对自己的信心也更足了。她现在想得更多的是为什么打球,为谁而打球,怎么打球”。朱爸爸知道,现在在女儿心中“是为了一种责任和担当而比赛,这种荣誉感让她整个精气神都提上来了”。

小朱这些年,从开始基于兴趣练球到演变为习惯,再到后来进入省队、国家队和职业队后,基于职业属性打球,再到现在开始基于责任和担当而打球。朱爸爸说:“我发现她是基于觉悟的提高,而一路进步的。”

不足

“由于器材变化和对困难估计不足,目前还在调整”

在刚刚夺得世界杯冠军登顶世界第一后,朱雨玲却在后面的德国公开赛和瑞典公开赛上相继败给了陈梦和陈幸同。小时候输了球就会蹲在挡板后面哭得一塌糊涂的小朱,现在很难让旁人看出她的表情。“作为父母,我们更多的是安慰她。我们一般说,‘不重要不重要,好好休息。再加油,不要找客观原因’。”朱爸爸恳切地说道,“这次国际乒联的总决赛,她是憋着一口气去的。她希望能找回感觉。”

对于小朱现在还不够稳定的状态,朱爸爸坦言,小朱在前面的比赛中绷得太紧,“拿了世界杯冠军后专注度就不够了,精力也受到了很大的消耗。在这期间,她几乎没有做什么调整,这些属于客观原因。”但在朱爸爸看来,“最重要的主观原因还是她对困难估计不足。而在这么密集的赛程下,她自身并没有提高太多。的确,她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

“她现在还没有对世界第一的内涵有很好的理解。拿到世界第一的排名并不等于天下无敌。”据朱爸爸透露,小朱最近正在通过恢复训练,做一些技战术的调整工作,“现在对她来说,是个很大的调整期”。

平日里朱爸爸与女儿联系的时间并不多,但小朱的每个动向都会牵动爸爸的心。在比赛用球再次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对球的熟悉程度,她还有些不适应。整个技战术体系也还不够丰富。”器材的改变对朱雨玲这样靠小灵快打法的选手来说,影响尤为明显。“她现在正在补对新器材的熟悉和新技战术建立的课。现在球质发生改变后,需要更大力量的击球,也更容易造成伤病,她现在也在克服这方面问题。”朱爸爸希望女儿要不断去克服困难,立足于自己,做好自己。

又到年末,关注完女儿一年的艰辛与成长后,朱爸爸说出了对女儿一直想说的话,“希望她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的准备做足,希望她加强平时的积累,不能好高骛远。虽然器材改革后,对她的影响的确蛮大。不过,还是希望她能快速调整自己的心态,调整技战术体系,速度还要加快才行。”

成长

“她需要静下心来弥补不足,争取早日成为王者”

在朱爸爸眼里,现在的女儿已经不是原来那个爱撒娇的小姑娘了。“我觉得她现在说话没小时候那么琐碎,感觉更像大人了。她现在都爱说一些激励自己的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让自己默默去做到”。这让朱爸爸看到了女儿更为坚定的一面。朱爸爸说:“原来她很爱对我说‘爸爸我好累啊’,这娃娃原来爱诉苦。而现在,她基本是报喜不报忧。她现在遇到比赛,常对我说‘爸爸,我现在要去拿下这个任务’。”

当女儿夺得世界冠军、登顶世界第一后,朱爸爸显得特别谦逊,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不乏露出几丝隐忧,“我们都希望她能沉淀下来,正视这份荣誉。希望她脚踏实地地继续进步,现在她离她的几位大师姐距离还有很远。”

朱爸爸说,“这仅仅是她第一个世界冠军,希望她不要去在乎排名,不要去在乎拿到了世界冠军。她需要好好静下心来,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尽快恢复自己的体能和技战术,争取早日成为王者。”

对于朱雨玲在技战术上的布置与准备,四川省乒协秘书长代天云向记者坦言道,现在朱雨玲的技战术主要由四川省女乒主教练邱贻可在配合国家队一起制定。“每次比赛前,她们看录像就能看两小时以上,会把对手的优缺点、打法特点、思想特点全部看透。并且,要在看完录像后准备一套主要战术和次要战术。” 代天云继续解析道,“在什么情况下,对方思想会比较薄弱,哪个时候是对手的强势,都要避开其锋芒抓住对手弱点”。

代天云表示,“我们要全面配合国家队的工作,让她提高、巩固、再提高。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金牌,而在下一届全运会上,我们希望能保住冠军。”

现在的小朱,除了比赛与训练,还在关注公益活动。在十九大上,朱雨玲表示她十分关注运动员本身权益保障的问题。朱爸爸说,“她现在想把乒乓球的欢乐带给更多人。”作为20岁刚出头的姑娘,长期在外比赛的小朱时时都会牵挂着父母。谈及对女儿的关心和期望,朱爸爸的表达很简单,只希望“她能够阳光、开心”。成都商报记者 张涵

原标题:那个输球后蹲在挡板后哭泣的小女孩 现已成为“世界第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