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护士为早产宝宝画“奋斗史” 走红朋友圈

2017-12-16 09:1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最近,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医生、护士朋友圈及微信患者群里,一本特殊的绘本走红了。

绘本是送给12月14日刚满100天的小宝贝晗晗。出生时,她还没来得急在妈妈肚子里修炼完成,仅26周就匆忙降生。

绘本用照片、文字记录了她在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的“奋斗史”,并附上精心制作的小兔子剪纸,以及送给晗晗妈妈的祝福:愿你以后的人生清风明月细浪拍岸,再没有生活的残忍和粗暴。

绘本是一位护士做的,她是谁,为什么要准备这份礼物呢?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邵逸夫医院,NICU护士长魏丽先说了晗晗的情况。

魏丽说,晗晗妈妈怀的双胞胎,身体不太好,孕20周有流产迹象,在医院一直保胎到孕26周,剖腹产生下一对超级不成熟的宝宝。

大宝宝心脏不好,没能保住。小宝宝也就是晗晗,一出生马上住进了NICU,接受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支持11天、经鼻无创呼吸机支持48天,经鼻高流量通气8天后,顺利停止给氧自主呼吸。直到生下来第86天,小家伙能靠自己的力气用奶瓶来吸奶了。100天里,晗晗进行了各种检验检查70多次。

NICU监护室和等候区仅一门之隔。一边,是纤细脆弱、奋力活下去的宝宝和为之努力的医护人员,另一边,是忐忑不安、不断祈祷的父母。

晗晗妈妈在微博里,记录了作为一个早产儿母亲的心情。她写道,从小天使(大女儿)离开那一刻起,我开始崩溃,我瞪着眼睛看着天花板哭。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去保护好这两个宝贝,以至于让她们提前到这个世界来受尽苦难。那些日子,我感觉每天都是灰色。

中午,记者找到了晗晗妈妈。她和老公两个人,宝宝出生后就暂停了生意的事情,每天从家里开车3个多小时赶到医院,给小宝贝送母乳。

晗晗妈妈姓佟,今年27岁,人瘦瘦的,面容清秀,说话很温和。讲起绘本的事,她形容,这是自己收到过最令人感动的礼物,“我当时在监护室外一边翻,一边掉眼泪。”

小佟不喜欢监护室里的仪器声,这会让她想起大女儿当初情况不好的场景。虽然怕,但要陪着小女儿啊,她强迫自己一定得忍耐。

看到晗晗越来越强壮,如今是个8斤重的健康宝宝,小佟特别想好好谢谢医护人员。

这些叔叔阿姨中,有一位护士叫潘莉莉,1995年出生,今年8月刚入职。她亲手制作了一本书送给晗晗。她觉得自己字写得不好,也不会画画,想到以前学过点剪纸,就从网上找了图片,剪了连环画。晗晗在NICU里听音乐的音乐盒是兔子的形状,而连环画的主角正是一只萌萌哒的兔子,既有兔子一家其乐融融在吃饭,也有兔妈妈和小兔子幸福地依偎在一起。

潘莉莉还把科室里平时拍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在绘本上,为小宝贝打针的照片,喂小宝贝喝奶的照片……她还分别给晗晗、晗晗妈妈各写了一封信。

接到钱报记者电话时,潘莉莉第一句冒出来的话是,“我就偷偷准备的,没想到朋友圈转得那么火。”为什么要准备这个礼物?其实,答案已经写在信里。

致晗晗:你有一个很棒的妈妈,她在下雨天给我们送来毛毯,每一个包装盒上都有她亲手写的感谢语,她温暖了好多人,也坚定了一名正在低谷中的新护士继续干这行的决心,她下定决心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这之前,刚刚工作不到半年的潘莉莉,面对照料新生儿的重任,常常怀着忐忑的心情,害怕出错,担心闯祸,受过委屈,遇到过家长不理解时的抱怨,也会因为连轴转的夜班而焦头烂额。

年轻人在网上开玩笑:我当初脑子是进了多少水,才会选择这份职业。潘莉莉坦诚地说,工作遭遇不如意时,自己做护士的初心也曾动摇。“医生、护士、老师,都是讲奉献的职业。而当你努力工作时,有人无条件信任你,你这么有心意地去做一些事情,是能给人很大力量的,你会发现,工作不是为了生存而已,你是对社会有价值的、有贡献的,是能被人记住的。”

潘莉莉说,现在的医疗环境有很多被放大的恶,但我们总在期待其他人能看到更多的善。

原标题:新手护士为早产宝宝画“奋斗史” 特殊祝福方式走红朋友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