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2月20日起 坐火车攒积分 超过一万可兑换车票

2017-12-17 08:0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制图/高翔

铁总送福利了!

12月20日起,旅客可以用身份证件办理“铁路畅行”会员,今后每购买一张火车票,都会获得车票价格5倍的积分(100元车票获得500积分)。

积分累计到一万后,旅客可以用积分兑换铁路部门指定的车票(100积分等价人民币一元),如果旅客本人暂时用不上车票,也可以转让给他人使用,但禁止用于交易买卖。

凭借积分可以兑换哪些车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具体车次尚未公布。铁路部门表示,以12306网站实际查询为准。

5倍积分

旅客成为会员后,每购买一张车票,积分数额为车票票面价格的5倍,如旅客购买100元车票,可获得积分500分。100积分等价于1元人民币。

认证会员

可兑换指定的车次车票

据铁路总公司消息,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

其中,申请铁路常旅客会员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

需要说明的是,列车补票、到站补票、代用票、非实名制车票等暂不参与积分累积,凭借积分免费获得的车票,不能再次计入积分。旅客积分达到一万分,可以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凭借积分,兑换铁路部门指定的车次车票。

转让他人

添加受让人60天后生效 

积分超过一万后,如果旅客没有出行需求,会不会浪费?

铁总的答案是:可以转让给指定的受让人兑换车票,通过网站、自动售票机或窗口,在自己的会员账户里设置不超过8个受让人。积分在会员实际乘车到站后5日内自动进入本人账户,不能转让。

需要提醒的是,受让人在添加成功60天(含当天)后生效。如果你今天添加一位受让人,要想把车票转让给他,起码要60天后才行。铁路部门此举,也是为了杜绝倒卖车票的可能。建议大家在办理会员时,把可能的受让人添加进去,比如家人、朋友等。

12个月有效

到期未兑换的积分自动注销

旅客成为会员后,积分会在会员实际乘车到站后5日内自动进入本人账户。积分自进入账户当日起连续12个月有效,到期未兑换的积分自动注销。

特别提醒,积分兑换不可与其他支付方式混合支付,比如你想要的车票价值180元,但你的积分只能兑换170元,不能采用积分+10元现金的方式购票。

另外,积分兑换的车票不办理退票、变更到站业务,大家兑换时一定想清楚了,一旦兑换就不能更改。

杜绝倒票

积分不能用于交易买卖

购买火车票可积分兑换车票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认为,这样一来,岂不是兑换而来的车票,可以卖给其他人了?

据了解,为了杜绝倒票,铁路部门也附加了一些用户使用条款,如果会员出现如下违规行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权进行核减积分、清零积分、甚至冻结或注销会员的账户。

如果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呈报不实信息;利用系统差错、故障或其他漏洞,造成铁路或其他会员权益受损,会员账户或被注销。

铁路部门强调,如果有旅客将“铁路畅行”积分、权益或兑换车票等用于买卖或者交易,铁路部门有权对会员积分、会员账户做出相应处理,这也是为了杜绝倒票。

攒积分难么?

坐8趟西成高铁获兑换资格

旅客成为会员后,攒一万积分难么?需要很久么?

比如成渝高铁,成都至重庆,单边二等座价格154元,如果你购买一张成渝单边车票,可获得积分770分。也就是说,你乘坐13次单边成渝高铁,就能获得超过1万的积分,可以兑换指定车次车票。如果你乘坐西成高铁,成都至西安单边263元,购买一张车票可获得1315积分,乘坐8次可以获得超过一万积分。这对于长期出差和经常探亲的旅客来说,是很大的福利。

购买火车票可积分兑换车票的消息发布后,成为众多网友热议的话题。有网友打趣说,以前和女朋友异地恋,每年来来回回坐了几十趟火车,如果兑换政策早点出,可以省好多钱。

对于在成都工作的重庆人罗小妹来说,购票积分兑换政策是个利好。她7年前来成都读大学,毕业后留在成都工作,但父母和亲戚朋友都在重庆,基本上两周就要回一次重庆,花销比较大,一个月车票钱都要花费600元。“有了兑换政策,我来回7趟就可以兑换车票了,半年时间就够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实习生唐依然

原标题:12月20日起 坐火车攒积分 超过一万可兑换车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