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发明能“破镜重圆”的玻璃 30秒能恢复原状

2017-12-17 14:3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东京12月17日电 俗话说“破镜不能重圆”。但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发明了一种可以自我愈合的玻璃材料,有望用于开发新型玻璃制品。

和通常以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的无机玻璃不同,东京大学教授相田卓三等人最新发明的可以“破镜重圆”的玻璃是一种半透明高分子材料,属于有机玻璃。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了长约2厘米、宽约1厘米、厚约2毫米的这种玻璃材料。将两块破裂的玻璃原样拼接在一起,在室温下只需30秒就能恢复原状,几个小时后就能恢复到破碎前的强度。

目前常用的玻璃一旦破裂就无法修复。这种新型有机玻璃材料能够实现自我修复,今后有望用于开发新型玻璃制品。研究论文日前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原标题:日本发明能“破镜重圆”的玻璃 30秒能恢复原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