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出台全市建筑施工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2017-12-18 10: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随着岁末年初低温、雨雪、雾霾、寒潮等极端天气频发,年底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等行为增多,影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因素陡然增多。为扎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建委出台了《全市建筑施工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以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坚决有力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提出,针对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依法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轨道交通施工

要重视盾构区间施工安全

在危大工程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程序方面,《方案》提出要重点检查施工现场深基坑、深沟槽、高大模板、起重吊装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是否依据正确、计算准确、措施精确,专家论证程序是否合法,签署意见是否落实,签字及佐证材料是否齐全等。

目前全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多、任务重。对于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管理,《方案》要求重点检查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情况、重大危险源预防情况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盾构区间施工各项技术参数是否出现异常、孔洞注浆作业是否到位;检查施工现场安全作业环境,起重设备及大型施工机械安全使用情况等。针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要重点检查轨道交通、综合管廊等有限空间作业预防应对坍塌、涌水、突泥、瓦斯爆炸事故的措施落实情况。

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报

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

《方案》要求加强预测预警,做好应急值守。各区(市)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级安全监督机构要结合冬春季节安全生产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处置联动机制。要认真做好元旦、春节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保证信息畅通。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必须立即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领导干部要及时靠前指挥,对突发事件组织力量妥善应对处置。

“我们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以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坚决有力的措施,落实《方案》。”该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常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