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十大渠道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2017-12-18 18:27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不仅在可以享受高定工资、提前一年评职称等待遇,还可在提高学历层次、解决住房困难等方面享受优待。12月18日,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去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这是新形势下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渠道,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作用,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文件。省委深改组将制定我省的实施意见列入了2017年改革工作台账。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十大渠道,同时从大加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等6个方面提出制度保障。

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十大渠道为:

一是鼓励到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就业,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

二是引导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包括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招录高校毕业生可放宽学历、专业等条件,降低开考比例,设置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具有本地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的高校毕业生招考;乡镇、贫困县、民族地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形成差额即可开考,考试成绩计算比例由各地自主确定等“一揽子”优惠政策。

三是支持参加基层服务项目,包括招募名额向民族地区倾斜,适时提高工作生活补贴标准,落实社会保险、人员培训、升学扶持,以及职称评定、考核招聘、定向招录等优惠政策。

四是鼓励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就业岗位,包括乡镇(街道)可购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安排高校毕业生,各地还可以结合基层实际开发一批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

五是支持作为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科研项目实施,通过签订项目聘用合同聘用的,其劳务性费用和有关社会保险费补助可从项目经费中列支。

六是引导参加农业现代化建设,对到农村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创办家庭农场达到适度规模经营标准的,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从事农业生产和服务的高校毕业生,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范围。

七是鼓励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对到贫困村创业并带领贫困家庭劳动力脱贫致富的,可按规定申报扶贫项目支持、享受扶贫贴息贷款等扶贫开发政策,创办、领办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并符合相关条件的,纳入相关生产经营主体扶持范围,创办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1000元/人给予奖补,并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

八是支持发展新兴业态自主就业,将鼓励创业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面向新兴业态企业开放,高校毕业生与新兴业态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的,企业要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未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的,可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医疗保险和缴纳住房公积金,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扶持政策。

九是鼓励参军入伍,对参军入伍的大学生,给予一次性奖励、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入伍经历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和基层工作经历,退役后享受复学、升学、报考机关事业单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十是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业兴业,落实清障减负政策措施,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实施意见》还从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制度环境、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完善基层职称评审和岗位管理制度、优化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完善基层人才顺畅流动机制等6个方面,建立健全了制度保障。在国家文件的基础上,增加了提高学历层次、解决住房困难、完善创业服务等政策措施,提出了支持社会组织与高校学生社团合作、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兼任高校义务辅导员、高校支持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践、关心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的身心健康等新措施,进一步从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关心爱护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更好地解决高校毕业生想留下和基层能留下的矛盾。

原标题:四川十大渠道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