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自贸试验区揭牌成推荐热点

2017-12-20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19日,“榜样中国·2017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大型评选活动”报名火爆,近千人通过报名通道推荐他们心目中的四川经济大事与经济大咖。其中,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四川自贸试验区)揭牌成为目前推荐最多的热点事件。

时间倒转到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牌匾上的红色绸布被庄严揭开,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获批成立半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创新不断。

记者梳理发现,5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近2000户,吸引资金超过250亿。8月,新设立企业13078家,平均每天新增企业85家。10月底,新设企业16944家,注册资本2408亿,入驻持牌金融机构300余家,入驻基金160余家……

四川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努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关键词 创新

成都天府新区片区

大批项目落户经济持续向好

在双流,一大批企业相继落户到自贸试验区。数据显示,挂牌以来双流自贸试验片区内注册企业1638家,注册资本金257.15亿,其中新增注册企业1113家,注册资本金38.16亿。川航北头货运、顺丰无人机运营总部、俄直组装、四川通航总部、德邦物流和经纬集团等6个行业龙头项目签约落户,协议总投资102亿。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成效也很显著。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揭牌,自运行以来,自贸服务专区新注册企业3016家企业,1074.86亿注册资金,企业主要分布在金融、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

获批成立半年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持续释放开放红利,成为四川内陆开放的桥头堡。截至9月30日,共新登记各类型企业10679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17.21亿。其中,内资企业10556户,注册资本(金)1010.76亿;外资企业123户,注册资本(金)6.45亿。

在自贸区建设中,创新无处不在。双流全力推进2017年87项改革试验任务,已完成66项,形成案例24个。其中,“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的成立,为补充自贸区法律专业高端人才提供了有益探索。

关键词 开放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

活力迸发打造“蓉欧之心”

作为全国自贸区中唯一一个以铁路港为核心的自贸片区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起点,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着力打造内陆亚欧开放门户,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实现北至俄罗斯、南至土耳其、中至波兰的三线闭环稳定运行,初步形成涵盖波兰罗兹、荷兰蒂尔堡、德国纽伦堡、捷克布拉格、意大利米兰等欧洲主要节点城市的“国际网”核心布局。

截至11月30日,蓉欧班列开行763列,同比增长85.64%,发送集装箱6.26万标箱,货值38.51亿美元,同比增长268.16%。中亚班列开行106列,同比增长103.85%,发送5300个标箱,货值0.8亿美元。

蓉欧班列开行频率和开行班次稳居全国第一。全程运行时间由最初的16天压缩到至罗兹单程仅需11天,至欧洲腹地仅需13天,且运输价格上基本和海运持平。11月3日,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开行,目的地延伸至越南、科威特、以色列等东盟和中东国家。

与此同时,这里将规划建设“蓉欧之心”,一个24.9平方公里的欧洲产业城,承接适铁适欧、加工贸易产业,构建“两头在外”产业聚集区。

关键词 国际化

泸州川南临港片区

激活产业经济 提升服务功能

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中,川南临港片区有19.99平方公里。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总体规划》日前已批准实施,为了让川南临港片区总体空间结构更好发挥作用,规划提出其改革创新的核心思路是:激活产业经济,提升服务功能。

该片区蕴含了港航物流、货物贸易、金融服务、对外交流、创新研发、生活服务六大产业功能。其中包括保税商品交易设施、商务办公区、总部园区、酒类等特殊产业的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此外,这里还将建设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社区、国际旅游服务中心,以及特色化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

原标题:四川自贸试验区揭牌成推荐热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