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排名摩拜垫底 将设“禁停区”

2017-12-20 11: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9日下午,成都市城管委通报11月份全市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考核情况,重点考核共享单车是否停在停车线内、是否超量停放、有无运维人员等,根据问题实行倒扣分。从整个考核情况看,六个路段停放的共享单车都存在大面积占用人行道,甚至占用盲道、机动车道情况。考核结果为:在成都运营的7家共享单车企业中,OFO小黄车排名第一,另一巨头摩拜单车排名最后。

成都已有130万辆共享单车  乱停放成为行业通病

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底,我市共享单车总数约130万辆,运营企业7家。其中,OFO小黄车约70万辆、摩拜单车约50万辆,占全市单车投放总量92%。

“只管投放,不做管理”一直是各共享单车企业被公众诟病的地方。此次城管委通报显示,OFO小黄车拥有线下专职维护人员850余人,调运车辆370余辆;摩拜单车拥有线下专职维护人员200余人,调运车辆150余辆。其余5家运营企业拥有维护人员十几到数十人不等。“总体上,各运营企业配备的线下维护人员严重不足。”上述负责人说。

共享单车进入成都以来,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很大方便,但是,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也成为通病。

随机抽查六个路段考核  摩拜排名倒数第一

上述负责人介绍,本次检查考核主要针对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相对密集的区域,随机抽选了高新区天府大道世纪城段、锦江区蜀都大道春熙路北口、青羊区清江东路地铁草堂北路站、金牛区蜀汉路地铁蜀汉路东站、武侯区人民南路来福士广场、成华区二环路SM广场共六个路段。

考核重点在于共享单车是否停在停车线内、是否超量停放、是否占用盲道、是否规范有序、有无运维人员等,根据问题实行倒扣分。“从整个考核情况看,六个路段停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基本都是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占停放单车总数90%左右,而且是大面积占用人行道,甚至占用盲道、机动车道。”

考核排名依次为:OFO小黄车、一步单车、智聪单车、永安行、赳赳单车、黑拜单车、摩拜单车。

多次考核成绩差  企业或被限制投放总量

根据考核和日常掌握的情况,市城管委总结了共享单车停放的三大主要问题。“首先是企业运维人员配比偏低。按正常的维护调度需要,运维人员与单车总数比例应为1:100,但目前各企业都没有做到,而且相差甚远。”根据通报,目前各企业运维人员实际占比最高的是OFO小黄车占0.12%,而摩拜单车仅占0.04%。

第二就是定点运维人员较少。此次检查考核中,只在两个点位看到OFO有统一着装的维护人员,其余企业在六个点位都没有配备运维人员。

此外,在共享单车停放管理中,企业与属地配合不够。摩拜单车等企业与属地管理部门和街办沟通配合不够,处理问题较缓慢,特别是应对上下班高峰期“潮汐式”拥堵现象时,不及时、不积极、搞拖延。

对此,市城管委提出了相应要求。从12月起,在中心城区试行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运维人员实名制。各区梳理出经常发生拥堵的问题点位,督导运营企业配置专职人员定点维护。

考核结果与信用挂钩。对连续3次或全年4次考核评分较低的企业,市城管委将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对其采取区域禁停、总量限制、信用管理等处理措施。

另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成都市城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监督管理的通知》已经印发,出台了9项具体措施。其中,明确停放负面清单,要求各区(市)县在城市主要道路、重点部位、公交站台、地铁站门口等不宜停放的区域设置共享单车禁停区。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实习生 向莲君

原标题:成都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排名摩拜垫底 将设“禁停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