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百名学生挽留 退休宿管阿姨重返工作“岗位”

2017-12-20 14: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百名学生挽留浙江一退休宿管阿姨重返工作“岗位”

学生们在留言册写了炽热的语句 潘旻 摄

徐根娣自己都没有想到,退休后自己还能继续工作——担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7号学生公寓的宿管阿姨。

学生们和徐根娣 潘旻 摄学生们和徐根娣 潘旻 摄

将时光回溯:11月25日,这一天是徐根娣生日。不过,徐根娣并不开心——因为按照新的规章制度,年满55周岁后,她应该退休。

徐根娣是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人,十余年前就在大学里担任宿管。

“我刚到学校时,一个学生也不认识,为了能记住他们,我就开始不断记忆。”徐根娣告诉记者,后来又通过聊天,相互便熟识了。

本以为会退休了,所以拍下这张纪念照 潘旻 摄本以为会退休了,所以拍下这张纪念照 潘旻 摄

如今,27号楼里住着近700名男生。但徐根娣能叫出任何人的名字、学院。“甚至连生活习性都可以说‘了如指掌’”。

对学生就像孩子一样操心 潘旻 摄对学生就像孩子一样操心 潘旻 摄

从互不认识到成为“亲人”,从打招呼到缝补衣服……在徐根娣看来,这只是她的职责。

“公司每年会对宿管员考察,其中就有对学生的了解。对于我来说,宿管阿姨并不意味着是一份工作,它更像是学生的亲人。

日常的工作很琐碎 潘旻 摄日常的工作很琐碎 潘旻 摄

2017年11月底,学生们得知了徐根娣将要退休的消息。为此,不少人发起了表白墙,并向学校申请,希望徐根娣留下。

“让徐阿姨的工龄再延长些,陪我们一起走过大学的春夏秋冬”“等我穿上学士服的那天,我想叫她一声:‘徐妈妈’”……最终,学校征得本人同意后,决定继续聘用徐根娣,让她陪伴“孩子”。

宿管员一当就是13年 潘旻 摄宿管员一当就是13年 潘旻 摄

如今,徐根娣走在路上,依然会有学生和她打招呼。“能继续留在学校,陪伴孩子们,我觉得很开心。”

事发后,徐根娣在网上已悄然走红,但她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变化。因为对于她来说,这只是数十年来一直坚持做的“小事”。

徐阿姨与27幢的学生们 潘旻 摄徐阿姨与27幢的学生们 潘旻 摄

“徐根娣性格温和,做事耐心又认真,上世纪90年代,她还当选过县人大代表,也当过法庭陪审员,都是兢兢业业。”龙游县塔石镇前夏村文书夏志宏告诉记者,早些年,村里上缴农业税要制作表格,人手不够的话,叫徐根娣一声,她都很乐意帮忙。

学生打球脚崴伤了,出门徐阿姨会扶一把 潘旻 摄学生打球脚崴伤了,出门徐阿姨会扶一把 潘旻 摄

作为徐根娣的高中同学,在朋友圈得知了徐根娣的事后,夏志宏觉得这很正常。

“我的幼儿园老师就是徐阿姨,她经常让我在她家吃和睡。”今年35岁的夏永森告诉记者,小时候,他父母经常在外面,徐根娣经常会过来照顾他。“感觉像是‘妈妈’一样的存在。”

原标题:百名学生挽留 浙江一退休宿管阿姨重返工作“岗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