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城市交通共建共享 让绿色出行成为习惯

2017-12-21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19日,成都市交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明年1月22日起,工作日7:30至20:00,成都尾号限行区域扩大到绕城高速(不含)以内所有道路。

交通是民生之基础,这是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的,尤其是在成都这样一个千万人口的国家中心城市,任何一个交通措施上的调整,都会对市民的生活带来直观改变。这次调整机动车限行范围,是今年成都交通管理最大的一次动作,更受到了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其中大部分是点赞,但也有一些吐槽。

今年以来,成都交警连续出重拳治理城市拥堵,全力推进“成都治堵十条”,与摩拜等多家单车企业合作,推出“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这些举措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城市交通顺畅了不少,市民出行更加方便。成都的交通拥堵排名也不断下降,在全国4个汽车超过350万辆的城市中已经排到了最靠后。

然而,这背后的事实却不容忽视:近五年来,成都汽车以每年50多万辆的速度增长,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89.41万辆,居全国第二,千人私家车拥有率超过244辆,位居全国第一,现有尾号限行措施效果已经被快速增长的汽车逐步抵消,此时若再无举动,成都未来将面临空前的交通压力。

党的十九大对社会治理提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而这次扩大尾号限行区域,可以看作是对这种理念的一次生动展示。

“共建、共治、共享”是一个有机的结合体,有共建共治的过程,才有最后共享美好的结果。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里,每个人都公平地享受着城市带来的便捷和舒适,也承担着诸如污染拥堵等一些“城市病”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大家庭,那我们每个人都是她的家人,都有义务为这个家庭的健康和谐作出一分贡献,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幸福,以及身为家庭成员的自豪感。

不可否认,扩大尾号限行区域会影响到一些车主的出行便利。但若目光长远,你会发现个人利益的局部牺牲,是对整体利益的巨大贡献。当整体利益不断扩大时,个人也将成为其中的受益者。你少开一天车,多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就是为城市交通顺畅贡献一分力量,而作为城市的一分子,你也会享受到交通环境改善带来的便利。

当然,扩大尾号限行区域不是想到哪做到哪的决定,通过各部门的举措,可以看出这是经过科学调研、精心筹备、充分征求各界意见之后得出的结论,其核心环节,更是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治的理念。为了把对各个社会群体的影响降到最小,各部门纷纷拿出举措,比如在三环以外区域增加40条公交线路、协调共享单车企业增加地铁站点及周边共享单车的投放、规定新能源汽车不在此次限行范围内等等,这些举措一方面化解了市民出行可能遇到的困难,另一方面也传递了绿色交通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市民的交通习惯,让绿色出行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尾号限行只是一种交管举措,形成低碳环保的交通理念更为重要。营造更好的城市交通环境,需要把绿色出行作为一种生活新常态。这从来都不是口号,而是行动,需要每个人发自内心地认可,付诸实施。现在,就让我们从少开一天车,多坐一趟公交地铁、多骑一次单车做起,真正地把绿色出行融入日常生活。相信这样的点滴之举,终将汇聚成河,为我们带来一个更加美好、更加舒适的城市环境!

记者 杨甦

原标题:城市交通共建共享 让绿色出行成为习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