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紧扭“五个环节”坚决治理“微腐败”

2017-12-21 07: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这句话掷地有声。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今年5月以来,成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紧紧扭住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反思剖析、回访督改、反馈促建“五个环节”,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强有力的举措和实在的成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从严查处不松劲

持续保持高压惩治态势

“面对扶贫项目和资金的时候,我忘记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丢掉了自己的底线,真是悔不该当初……”面对组织的调查谈话,蒲江县光明乡石燕村原党支部书记毛鸿如后悔不已。

2013年,光明乡石燕村被确定为扶贫对象。石燕村根据自身的条件,采用购买魔芋种子、樱桃苗等发放给群众栽种的方式来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时任石燕村党支部书记毛鸿如、村主任黄元珍、村会计杜有明(非中共党员)在使用扶贫资金的过程中,通过虚报樱桃苗数量和单价,合谋套取扶贫资金73080元。2015年春节前后,三人又收受苗圃老板好处费7万元,并在购买苗子时为该名苗圃老板提供帮助。毛鸿如、黄元珍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3人均已移送司法。

同时,按照“一案双查”要求,蒲江县纪委分别给予联系该村的时任光明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杨勇,副乡级干部刘光才党内警告处分;对时任光明乡党委书记吕文,时任光明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强兵予以通报批评。

“石燕村3名干部在使用扶贫资金中出现违纪违法问题,作为当时联系该村的负责人,我在日常工作中对他们的教育提醒、监督管理不到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杨勇表示,虽然现在已经调到另一个乡镇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此为戒,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教育监管好分管的党员干部,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成都坚持严厉惩处这一手一刻也不放松,对‘微腐败’问题快查快办快结,惩戒追责绝不手软。”据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以来,全市共立案“微腐败”问题1892件2068人,查处1611件173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521件1661人。对影响较大、情节较重的“微腐败”典型案件一律实行“一案双查”,严格实施追责问责,全市共对336件416人进行责任追究,进一步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通报曝光不留情

营造敬畏知止浓厚氛围

“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期间,金牛区金泉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科原科长郑元季在报销出差费用中先后6次套取现金共计18462元用于个人消费。郑元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2017年6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撤职处分。金牛区抚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赖胜利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受到诫勉谈话处理……”7月20日,成都市纪委召开专项治理“微腐败”新闻通气会,对外通报了8起“微腐败”典型案例。

通过新媒体平台以及召开新闻通气会等方式,成都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微腐败”典型案例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通报“微腐败”问题及追责问责典型案例673件845人,向社会公开点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例578件689人。同时,成都还注重多维度发力,进一步深化媒体监督和舆论监督,在成都广播电视台推出《亮剑“微腐败” 成都在行动》系列特别节目和《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大型全媒体监督问责节目,直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亮剑‘微腐败’ 成都在行动》特别节目以问题为导向,面对面采访违纪人员和被追责问责干部,实打实还原违纪事实,点名道姓,不留情面,实现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纪检监督的良性互动。”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6月7日节目开播以来,《亮剑“微腐败”成都在行动》已曝光我市查处的24起“微腐败”典型案例。

“节目中的案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反映的都是发生在基层干部身上的‘微腐败’问题,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教育。”邛崃市水口镇政府工作人员李霞琼说,“通过收看节目,再次对党规党纪进行了一次系统性学习,同时警醒我们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反思剖析不走样

查处一案治理一面

“现在可完全不一样了,社区派来的新主任王洪坤,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发放‘党员群众服务联系卡’。”双流区香邻春天小区居民良克明如是说。

双流区东升街道丰乐社区香邻春天是居住上千群众的安置小区,小区管委会原主任田开权因违纪收受工程回扣,2017年7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除相关职务。

随后,社区党委特别安排社区纪委书记鲍旭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强化小区党支部对小区管委会的指导和监管。同时,社区党委召开反思剖析会,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排查,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深入查找社区干部在办事效率、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分别在社区公示栏进行公示,让全体居民对整改过程与实效进行监督。

6月14日,《亮剑“微腐败”成都在行动》对彭州市天彭街道办事处安澜社区党支部书记骆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一事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天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立即召开党工委会议和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反思剖析,围绕干部管理、监督执纪、制度执行、关心关爱干部等方面共查找问题13个。与此同时,毗邻天彭街道的军乐镇及时组织全体镇村干部集中观看了节目,并梳理近三年该镇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制定自查自纠实施方案,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来警示教育党员干部。

“在专项治理中,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典型案例,采取分层分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推动系统、行业、领域的警示教育。”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成都实行“一案一反思、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深入查找“微腐败”发案原因,以及教育监管、制度机制、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漏洞缺失等,举一反三、找准“病根”,推动整改。

原标题:成都紧扭“五个环节”坚决治理“微腐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