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践行法治之路 传播法治力量
——成都市“十大法治人物(2015-2017)”先进事迹

2017-12-21 11: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2月21日报道 近期,成都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司法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成都市“十大法治人物(2015-2017)”评选活动。经过公开评选,谢立新、周新楣、黄晶等十人当选成都市“十大法治人物(2015-2017)”。他们的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和诠释了2017成都法治进程的脚步,让我们一同聚焦平凡岗位上“接地气、敢担当、有作为”的基层法律工作者行,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吧。

谢立新

谢立新

谢立新

现任青羊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的谢立新是一位极具知名度的专家型、学者型法官,她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先后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审判专家”、被成都市委评为“灾后重建工作先进个人”、被四川省妇联聘为“四川省妇联巾帼维权服务行动专家”、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她在工作中心系民生、着眼社会问题,率先在全市建立道路交通事故联动调解中心,创新提出构建“诉源治理、诉前分流、诉中联调、诉后回访”的层级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创新推动开展“五老”调解工作,建立“三快式”的金融纠纷解决机制,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纠纷诉源治理、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几十年的法治生涯,从豆蔻青春到天命之年,她不断锤炼着绝对忠诚的品质、凝练着司法审判的智慧,用心、用情践行着一名法律人的初心和责任。

周新楣

周新楣

周新楣

现任成都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的周新楣全方位参与全市各项重大改革,深层次参与全市重大矛盾纠纷处置,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担任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期间,分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立法、法律顾问等方面工作,牵头组织设计企业登记并联审批运行系统,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和“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牵头组织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获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牵头组织成立全国首家农村产权仲裁院,获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牵头组织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全国排行前列;牵头组织起草《成都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及7个专项规定,我市成为全国唯一形成决策机制制度框架体系的城市;牵头组织起草《成都市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等,组建全国首家四大班子联合成立的法律顾问团;牵头组织起草《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是国内首个在城市近郊设立生态隔离区并通过立法形式予以保护的案例;在参与处理公交车燃烧事故中提出以公交公司作为赔偿主体的法律建议,成为全国各地处理该类事故的模板。

黄晶

黄晶

黄晶

“80后”的黄晶现任青白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她从事检察工作15年,办理案件500余件,以黄晶名字命名的品牌“晶晶热线”积极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心理测评与抚慰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治宣传工作。同时,黄晶作为成都市检察机关 “亮晶晶”团队的创始成员,该团队201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2017年3月,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所做的工作报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被写入县区、市州、省、最高检四级检察机关人大报告的未检品牌。2016年10月,黄晶成为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团讲师,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提名奖”;成都市“我最喜爱的普法员、“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并两次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接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