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简阳未来定位:做成都这辆跑车的涡轮增压器

2017-12-22 07: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2月22日报道 今年,随着成都市委“东进”战略决策部署的实施,简阳成为了成都向东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将成为成都永续发展的新空间。随着成都第二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动工建设,以及“东进”战略的深入实施,简阳的城市规划又将如何重塑,简阳又会迎来哪些新机遇?记者采访了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以及简阳市新型智库专家、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汪晓岗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定位:做成都这辆跑车的涡轮增压器

11月21日,成都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简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步走”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成都市将全力支持简阳实施“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全面小康”的“三步走”战略,着力将此前的规划蓝图变为一个个具体项目,与成都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如果将成都比作一辆跑车,那么简阳就是这辆跑车的涡轮增压器。“因为涡轮增压不仅能给汽车带来更强劲的动力,还节能环保。“他表示,按照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以及“东进”战略66字的要求,简阳在成都“五中心一枢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首先,从区位来看,简阳将是成都对外开放的新门户。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投用,简阳将不容置疑成为成都综合交通枢纽副中心,进而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新窗口。

其次,从支撑来看,简阳将是成都现代产业的新高地。按照“东进”战略的定位,龙泉山东侧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简阳必将成为成渝特大城市产业沿轴带疏解的重要基地。

第三,从功能来看,简阳将是成都重要战略的新支点。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成都寄予了发挥“五个作用”的厚望,简阳将成为成都发挥“五个作用”、辐射带动川东川南的桥头堡。

“成都对外开放新门户、现代产业新高地、重要战略新支点,概括起来就是要建设“三新”简阳。未来简阳一定会成为推动“一心两翼”都市功能新区发展的强力引擎,成为成都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副中心。”

“因此,提出这样的发展定位我们是有底气的。成都发展就是简阳的机遇。可以说简阳正处于一个史无前例的全新时代方位。”同时,简阳也邀请了多个精英团队和规划大家大师为简阳把脉,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以从更广的维度、更宽的视野、更长的时空,来谋划和定位简阳的未来。”

打造“两地一城” 简阳城区与空港、简州两新城错位发展

简阳全域未来将构建“一区、三城”的空间布局,打造东部城市发展极核。一区,即临空经济都市区;三城,即空港新城、简州新城、简阳城区三个产业新城。三个产业新城均背靠天府国际机场,如何定位发展路线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对此,赵春淦表示,简阳城区是成都东部城市新区的重要组成,也是目前“东进”区域唯一成规模且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的城市。我们将简阳城区的性质定位为“两地一城”:成都实施“东进”战略综合服务基地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活力文明城市。

他说,“简阳作为一个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的老城市,既要能够承载‘东进’战略的综合服务,又要有自己的独立产业体系,与另外两城既协同又错位发展。”

规划突出以人为本 未来的简阳是这样的!

在谈到简阳的未来规划时,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汪晓岗表示,“规划坚持突出了以人为本的要求,将努力把简阳建设成为‘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活力文明城市。”

他表示,从空间布局来看,简阳城区未来将形成“两江十桥七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

从交通组织来看,市域交通将构建简阳城区到成都中心城区、到周边区(市)县、到各乡镇场镇的三个“半小时交通圈”;城市交通将建设6铁4轨6高14快交通网,构建“六横三纵连三环”的城市路网布局,在原有5座跨沱江桥的基础上,新建5座跨江大桥,畅通城市通道,打通城区“断头路”,疏通拥堵节点,新增三条穿城横线,构建8公里“一环”、28公里“二环”、53公里“三环”的环城路网。实现高速公路成环成网、快速通道内捷外联、轨道交通四通八达。

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将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客厅”、“城市书房”、“城市阳台”、“城市厨房”、“城市健身房”、“城市走廊”,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提升城市生活宜居品质。

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将深度挖掘简阳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重建再现 “简州八景”风貌,彰显城市人文。

在城市生态方面,充分利用简阳独有的浅丘地貌和自然山水等资源禀赋,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按照“人、城、产”的发展模式和产城融合的理念,以创业带动区域发展、创新带动城市提升、创智带动产业升级,重塑简阳空间结构与经济地理。全域规划建设天府绿道369公里,其中,简阳城区段就有139公里。同时,还将在城区新规划建设10个公园。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城增花、添绿、活水,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市民走出家门就能亲近自然,享受简阳的一片蓝天、两江清水和四季花香。

除此之外,简阳也将大力引进高层次高端人才,修建人才公寓,并通过对专业领域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鼓励现有人才创业创新。

项目化思维 以项目狠抓经济

赵春淦告诉记者,简阳紧紧围绕建设“三新”简阳的目标,编制实施了“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建设,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建、交通等十大领域,涉及581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4800亿元,“据我们统计,这相当于建国以来简阳市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2倍。”

据了解,简阳签约引进了2个超百亿的重大项目,分别是北京星空年代“一带一路”高通量宽带卫星研发及运用项目和香港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年产4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及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这也是目前为止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将推进简阳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升简阳的发展实力,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作出更多简阳的贡献。

除简州新城以外,简阳还有两个园区纳入了成都重点打造的66个产业园区布局。一个是简阳空天产业园,规划总面积29.8平方公里,起步区13.8平方公里。“我们对工业发展进行转型升级,主要发展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这三大主导产业,力争到2025年,培育3个千亿产业集群。”另一个就是简阳·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临空服务业以及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千亿产业园区,已入驻项目13个,总投资238亿元,唯品会项目一期、大华项目一期、e家天下一期、亿联国际商贸城一期已投入运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