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坚持绿色发展路径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2017-12-22 0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加强湖泊湿地建设,目前已建成锦城湖等一批湿地公园 本报资料图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高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部署。而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对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成都而言,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成都坚持绿色发展路径,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安全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核心,积极开展生产、生活和生态“三水共治”,不断完善水生态格局,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在绘就百水润城、水清岸绿的美丽水生态画卷中,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新路子。

【总体工作】

环城河湖水系 连通率达100%

如何修复水生态?怎样构建河湖体系?据了解,成都坚持以河湖水网建设为重点,构建互联互通、可调可控、共享共治的水网体系,打造富有地域人文特色的亲水景观和滨水空间,切实提升城市水生态环境质量。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建设完成清水河—锦城湖—府河连通工程、青龙湖—东风渠连通工程等一批连通工程,环城河湖水系连通率达到100%。同时,推进河湖水系生态用水增加工作,改善成都市平原区河道内生态用水不足的现状。成都市湔江、西河和南河生态基流满足程度达到95%。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加强湖泊湿地建设,目前,建成锦城湖和青龙湖一期和白鹭湾湿地、香城湿地、中和湿地等。精心打造包括双流区白河湿地群、新津县白鹤滩湿地、斑竹林湿地、青白江区凤凰湖湿地工程二期、崇州市桤木河湿地、羊马河湿地等一批各具特色、示范性强的湖泊湿地工程。

综合治理全市413条

中小黑臭河渠

成都坚持城市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融合,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重现绿意盎然、水韵悠长、独具特色的城乡生态风貌。

“今年出台成都‘治水十条’,结合河长制管理工作、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就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大关键治理领域,提出了针对性强、治理力度大、实效性高的十条‘重量级’举措,实施重拳治水。”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采取“截污、清淤、配水、景观提升、长效管理”等措施,对全市413条中小黑臭河渠实施了综合治理,总投资约33亿元,共治理下河排水口11377个,新建污水管道1357公里、污水处理设施369座,关闭或整治养殖场和排污企业1720家,实施清垃圾、清淤泥、清杂物、清违建等“四清”治理,基本实现全域河渠无垃圾、无淤泥、无杂物、无违建的“四无”目标,全市河渠水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建立,水环境质量持续总体呈好转态势。

同时,成都实施龙泉山区“百湖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35亿元,建成龙泉山“百湖工程”90座,新增或恢复水方3161万立方米,新增或恢复水面8446亩,为龙泉山脉地区的农业生产、旅游发展和生态植被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市场

占有率达100%

成都如何保护优化水资源,促进科学利用?“我们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实施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控’行动,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水资源科学合理利用。”谈及具体举措,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用水总量控制上,加强区域水资源统一综合配置和水资源论证管理,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及水资源费征管。在用水效率控制上,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限制高耗水产业,提升用水效率,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16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50.57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6.78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

“城镇节水方面,我们将市本级8407户自来水用水单位和174户地下水取水单位纳入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执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鼓励支持节水技术改造和节水器具普及推广,制定了《成都市中心城区节水技术改造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市场占有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246个、省级节水型重点县3个、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80个。

全市城乡供水能力

达每日540万立方米

全力保障水安全,改善民生福祉,是成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成都坚持把饮水安全、防洪安全作为民心工程,着力打造安全可靠的城乡供水、防洪减灾体系,切实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据介绍,成都完成自来水七厂一期工程、怀远水厂一期工程等城乡供水设施建设及供水管网改造,全市城乡供水能力540万立方米/日。率先在全省全面解决“十二五”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生活用水集中供水覆盖率达90%,构建起了城乡“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中心城区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项目已开工建设。

“全市开展金马河防洪整治工程,以新建、加固、生态景观提升堤防及应急防洪通道建设为基础,构建防洪安全及抢险避灾体系。”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实施11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涵盖邛崃市斜江河、崇州市羊马河等9条河流。建成市级防汛抢险物资储存仓库6473平方米。

现场探访

金牛四斗渠实施持续治理

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一条5米宽的清澈河渠从金牛区迎宾大道一号居民小区前缓缓流过,仿佛一根泛着柔和光泽的碧绿绸带,一头系着成都水生态文明建设,一头系着民生福祉增进。

金牛区四斗渠迎宾大道段碧水流淌,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粼粼波光。“这两天太阳好,我们沿着河边走起只安逸。”看着正在河边健身的邻居,郭广兴与梁沁夫妇感慨良多,“现在,河水清澈,草木茂盛,我们沿河居住的市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水环境治理为我们带来的实惠。”

金牛四斗渠起源于金牛支渠,流经金牛区西华、茶店子、营门口街道,尾水于二环路外侧汇入桃花江,渠道全长6.01千米,是成都市中心城区西片区重要的防洪和生态用水输水通道。

据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金牛区累计投入资金约650万元,对金牛四斗渠实施持续治理,先后整治下河排污口48个、绿化打造植绿4610平方米,新建桥涵1座、水闸2座、渠道长约242米,及时打通了因近年开发建设而阻断的金牛四斗渠金周路、迎宾大道段输水瓶颈。同时,结合清淤疏淘和市场化常态河道管理维护,金牛四斗渠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本报记者 胡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