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不“跟风”的2017:小众文化登上大众舞台

2017-12-22 09: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2日电 如果说文化作品通常被“流行”和“经典”定义,那么回望即将过去的2017年,“小众”二字也成为关键词之一。从代表潮流的“嘻哈”,到草根喜爱的“喊麦”,再到冷门题材的影视作品,都稍显意外地在这一年收获了不少掌声。

流行“中落”,嘻哈和喊麦崛起

今年3月,还有人在知乎回答“为什么说唱在国内还不火?”6月底,《中国有嘻哈》播出,“你有Freestyle吗?”就迅速承包了人们的口头禅。之后两个多月,节目每次播出都会引发热议,从导师的段子、选手的衣着,再到歌词是否押韵等,每个细节都能成为热门话题。最后收官时,冠军之争更让热度达到顶峰。9月10日,“嘻哈”一词的百度搜索指数一跃升至8948,而在2016年,这一指数的最高值只有1217。

这是一场属于90后的“狂欢”。节目选手中,最大的出生于1988年,最小的出生于1997年,基本都是90后。观众也是如此,据一点资讯此前做的调查,关注《中国有嘻哈》的人中,29岁以下的人超过四分之三。

从默默无闻到说唱新秀,《中国有嘻哈》冠军PG One花了5年,但从说唱圈进入大众视野,他只用了短短几个月。微博粉丝超过400万,微博超级话题占据音乐榜第一,PG One显然跟当下的流行艺人相差无二。这是PG One的崛起,更是嘻哈音乐的崛起。

跟PG One同龄的MC天佑也在今年走着相似的路,甚至他的微博粉丝数还多出三百万。MC,Microphone Controller,即控制麦克风的人,最早是说唱歌手的自称,如MC热狗。不过MC天佑不做说唱,而是喊麦。

“一人我饮酒醉/醉把佳人成双对/两眼是独相随/我只求他日能双归……”强烈的音乐伴奏,押韵但略显粗糙的歌词,这是外界最熟知的一首喊麦作品,MC天佑就是靠它感染了一大批无处安放心灵的人,并借此进入大众视野。

代表“潮流”的嘻哈、草根喜爱的“喊麦”都在今年赢得一席之地,而大多数人喜爱的流行音乐则表现不佳。和《中国有嘻哈》同期播出的《中国新歌声》即便在导师阵容上花了大工夫,也没能阻挡节目就这么默默播完了。

流行不再代表大多数,小众不再永远冷门。“小众文化在向大众文化蜕变过程中最易产生爆款,早了就是先烈,踩中就是爆款,晚了就是从流。”《中国有嘻哈》导演车澈曾如是说。

古装IP难突围 ,现实题材受欢迎

“踩中成爆款,从流佳作少”,今年的电视剧作品也侧面印证了这一点。2017开年,电视荧屏并未迎来一个好开端。电视剧《孤芳不自赏》自播出后就陷入“抠图”、“替身”的争议中,并引发大众对“流量明星”的不满。“演员天价片酬”、“数字小姐”等新闻更是纷至沓来,将这种情绪扩散开,从年头持续到年尾。

风靡一时的IP剧也开始降温,《孤芳不自赏》、《青云志》、《醉玲珑》、《秦时丽人明月心》等在收视和口碑上都没有取得预期成绩,并遭受“剧情注水”“演技尴尬”等质疑。热门网络小说IP、热门流量明星再加上一流播出平台的组合也未能阻止IP剧的遇冷。

“鲜肉”退潮,观众对好演员的呼声高涨。所谓的“大市场”不再是万灵药,稍显小众的现实题材作品反而异军突起。其中,有代表性的如《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情满四合院》等。

今年3月,《人民的名义》打破了正剧冷门的困局,自播出以来收视一路攀升,从首播的1.5%(CSM52城)到破3、破6,再到单集实时收视破8,刷新了近十年国产电视剧收视纪录,成为十年“剧王”。口碑也挺住了,有超过17万的观众在豆瓣打出8.3的分数。

反腐题材,主旋律电视剧,没有一位当红明星,在当时无IP不开机的电视剧市场中,谁也没想到它会脱颖而出,赢得观众的心。不过,最终《人民的名义》还是火了,而且是跨越年龄层的大火,上班族在路上追剧,年轻人为达康书记做表情包。

原标题:不“跟风”的2017:小众文化登上大众舞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