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铁路遗迹为主导 二仙桥公园开园

2017-12-22 14: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二仙桥公园中的绿皮火车。

12月19日,位于成华区全市唯一以铁路遗迹为主导的二仙桥公园正式开园,这一消息让不少住在城东的居民们兴奋异常。

历史传说 让公园“复活”

目前,二仙桥公园仍在持续修建中,现在进入公园可以看到设计方保留并重新铺设了部分铁轨,在原来上卸货的展台位置也设置了特色景观,附属设施如探照灯、信号灯、指示牌等将部分保留,它们点缀在公园及其附近的道路口,以便保留片区的铁路记忆。

说起二仙桥的历史,原西北路社区年过八旬的老人吴忠贵介绍说:“二仙桥的‘二仙’指的是吕洞宾与韩湘子。”吴忠贵老人说,相传古时成都为繁华之地,上元时节满城人都会出来赏花灯。一学士被时不时传来的阵阵笑声与乐器之音所吸引来到桥边,看到摇曳的枫树下有两人在吟诗作对,仔细一看正是传说中的八仙之吕洞宾和韩湘子……一时间,二仙到成都府的消息传开,大家都来桥边看此二人,但二人很快就在众目睽睽之下羽化不见,故此桥得名“二仙桥”。

为了留住历史传说带给人们的想象力,二仙桥公园在设计上提炼故事中的枫叶为景观元素,通过“清辉映月”“枫桥夜泊”“灯火阑珊”“万卷长书”等景点展开故事,提升公园的情趣与丰富性,历史传说将借二仙桥公园得以“复活”。

保留火车车厢 延续传统血脉

沿中环路走进二仙桥片区,记者注意到这里仍保留着不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郊老工业区的历史印记,而过去周边环境面貌较差的情况已得到了有效改善。

“上世纪80年代,因为交通便利等因素,这里设立了雪峰冻库,为成都及周边地区提供冷冻食品,当时生意非常火爆。”二仙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该片区腾笼换鸟、退低转高的步伐加快,以前的铁路逐渐被拆除,企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考验。随着以“北改”为龙头的旧城改造工程深入推进,有十余家仓储物流企业加入了拆迁改造队伍,按照全新的功能定位,八里庄二仙桥片区创意商务区先后引进了大批建设项目。

“老李,你快看,这里还有几节火车车厢,轨道也有!”12月20日,附近居民张大爷与邻居李大爷一起散步到公园时十分惊喜。据介绍,公园内的几节火车车厢是展览品,供游人参观。二仙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的在于保留人们对于此处工业文明的印记。”

据了解,二仙桥公园结合纽约高线公园的现代线性空间和厦门铁路文化公园的文化、休闲景观的延续特点,打造属于成华区的“铁路线遗址”。

【小贴士】

二仙桥公园地址:

成华区中环路与二仙桥北路交汇处

开园时间:夏季06:00-22:00,冬季06:30-21:00

华西社区报记者彭戎摄影报道

原标题:铁路遗迹为主导 二仙桥公园开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