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78岁老人创作巨幅剪纸作品 被列入非遗名录

2017-12-22 20: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湖北孝感78岁剪纸传人创作两幅巨幅剪纸作品

78岁剪纸传人张玉义完成的巨幅剪纸作品《万紫千红总是春》 宋俊初 摄

12月22日,湖北省孝感市78岁剪纸传人张玉义历时1个月创作的两幅巨幅剪纸作品《万紫千红总是春》和《而今迈步从头越》终于完成。

张玉义虽已78岁高龄,仍坚持剪纸创作 宋俊初 摄张玉义虽已78岁高龄,仍坚持剪纸创作 宋俊初 摄

孝感剪纸被湖北省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身为剪纸传人,张玉义不仅习有一手剪纸技艺,还擅长书法、绘画和篆刻。他曾用七年时间独创了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的篆书手抄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全书约68万字;张玉义还收集了毛泽东在各个重大革命历史时期的图像资料,创作出《“一代伟人——毛泽东”剪纸画册》,以剪纸像的形式,再现毛泽东不同时期的革命风采,受到各路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2017年11月中旬,张玉义在完成了四大名著的剪纸创作后,开始着手创作巨幅剪纸作品《万紫千红总是春》。该副剪纸作品长3米,宽1.22米,雕刻了两只站在玉兰花和牡丹花丛中的孔雀,寓意花开富贵和吉祥。

巨幅剪纸作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歌颂了红军的顽强意志 宋俊初 摄巨幅剪纸作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歌颂了红军的顽强意志 宋俊初 摄

另一幅巨幅剪纸作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时10余天完成。该作品长2.2米,宽1.22米,歌颂红军的顽强意志。

张玉义表示,此次创作的巨幅剪纸作品每幅同时錾刻了两份,一份将捐献给文化部门收藏,另一份自己留作纪念和传承。

原标题:湖北孝感78岁剪纸传人创作两幅巨幅剪纸作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